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丽江频道 >> 要闻 >> 正文
黎明:烟雨红尘 千龟情深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01日 11:11:00  来源: 云南网-丽江日报

原标题:黎明:烟雨红尘 千龟情深

黎明千龟山。 (尔玛 摄)

世人眼中的丽江黎明景区,千龟山也许就是一丹霞地貌,日晒雨淋不变。在我心里,他们已然是有着生命的母子情深,风吹雨打坚韧前行,朝着太阳升起的方向。仿佛那里才是他们的家,唯有抵达,才可以放下所有的心酸和秘密,欣然面对整个世界。

老君山国家公园地域辽阔,方圆跨了几个市县。从丽江市区出发到长江第一湾石鼓镇,溯江而上50公里,再沿金庄河西进30公里,就到了老君山中段东麓,这里分布着中国大西南仅有的丹霞地貌奇观,也是中国迄今为止发现的面积最大、海拔最高的一片神奇丹霞地貌区,这里又称黎明千龟山。境内可看到太阳一天三起三落的奇观,所以当地傈僳族群众也把家乡誉为“太阳的故乡”。

在云南众多的景区里,黎明千龟山绝对算得上是个另类。黎明景区可谓云南最具国际范、又是唯一性的旅游风景区。那些红色岩石表面风化形成的美丽的龟裂状(龟板、菠萝状)构造山体,其中一座山坡形如千万只小乌龟又组成一只大乌龟,排列得自然而且有序,堪称世界丹霞风光中的一绝,神秘而倔强。

远处高高的褚红色的山崖,如同一个躺着的老人头,人们便叫它“老君炼丹”,也就是传说中太上老君炼丹的地方。我想,能够触及这里的人,也会多了一份仙气。

冬季在老君山举目南望,可远远观赏千龟山主峰的皑皑白雪,而更多时候,它们总是被蓝天白云眷顾着,终日里阳光明媚,温暖和煦。

千龟山中还有悬崖峭壁、独峰孤立、绝壁生花等妙景,个个栩栩如生。比如灵芝峰,站在对面看它,就似佛陀巨大的头颅,又似一朵倚立峭壁的灵芝,天然长成。又比如情人柱,30多米高一大一小的两个石柱,好似相爱的男女深情相拥,红色的石柱在夕阳的映照下分外多情……细细玩味,便会让人思绪渐深。

昔日的牧场,如今绿草如茵,时尚又含蓄的安七尼帐篷营地就坐落在这片峡谷中最美的地段,顺流而建,虫鸟和鸣,让人欣喜,你再也不会为住宿而发愁。黎明帐篷营地是国内低碳环保的野奢高端型帐篷度假营地,也是世界上唯一坐落在高山丹霞地貌群区的帐篷酒店。青山怀抱中,零星般散落的帐篷,让身处闹市的人们体验到旷野的宁静,自然的纯粹,生活的美好。其中一个最豪橫的帐篷横跨山腰,拾级而上,偌大的室外露台跃然眼前。低头,可以俯瞰整个帐篷营地和崇山峻岭,抬头,便是硕大的红石仿佛触手可及又直插云端,多情又傲娇。

黎明景区如今还有3000多位傈僳族儿女生活在这里。一所小学校也紧邻景区,有30多个孩子还在这里完成他们的童年记忆。高高飘扬的五星红旗,将一股浓浓的文化气息撒满了山涧河畔。石桥流水人家,营造着对遥远故乡的记忆。非物质文化遗产芦笙表演传承人王永钢从未上过学,却能歌善舞,极具音乐天赋,年幼便开始自学芦笙,后来又学习芦笙制作,曾代表云南傈僳族芦笙表演非遗传承人出访法国等地。他一直坚持在学校义务教学,并坚持学习网络教学,誓将传统文化传承作为自己的使命,从山村不断延伸出去。芦笙、舞蹈、集市,处处透着婉约与细腻,高山、河流、大地,为之动容。从此,与世界相连。

浅喜深爱,如果让我选择,我选择喜欢。因为喜欢更长久,更绵延,更适合一个人的暗自留恋,不张扬,不对抗,只是默默在一边,有如千龟山大龟背着小龟们爬行的信念,亘古不变,始终朝着太阳升起的方向,因为,爱到深处情自真。(尔玛)

责任编辑:自然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