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丽江频道 >> 要闻 >> 正文
涛源村“爱心超市”激发群众内生动力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01日 11:10:00  来源: 云南网-丽江日报

原标题:涛源村“爱心超市”激发群众内生动力

永胜农商行定点帮扶涛源镇涛源村开展脱贫攻坚工作以来,以党建为抓手,与涛源村党总支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行领导讲党课”“普及金融扶贫政策”“讲诚信、懂感恩、争做明白人”“建立爱心超市”等一系列活动,努力提升村民综合素质,激发村民的内生动力。特别是“爱心超市”的开办,极大地促进了村民文明习俗的养成,改善了村风村貌。

“我也要来赚积分。”直接而朴实的一句话,道出了涛源村“爱心超市”运行得到的村民认可度。“爱心超市”运行以来,成了涛源村宣传好人好事、弘扬社会新风尚、传承传统美德、引导教育群众崇德向善的有效载体。小小“爱心积分卡”拉近了驻村工作队、帮扶干部、村干部与村民之间的距离,为推进脱贫攻坚、促进乡村振兴夯实了群众基础。

2019年7月,涛源村利用帮扶单位永胜农商行赞助的启动资金购置了43个品种的日用百货,在村委会建立了“爱心超市”。涛源村“爱心超市”严格按照“有牌子、有房子、有货架、有货物、有台账、有制度、有标准、有人员”的“八有”标准,在村委会正式挂牌运行。

“爱心超市”物资资源有限,应该给哪些人评积分?怎么评?怎么兑换?怎么才能让有限的资源发挥最大的作用?扶贫工作队评定小组针对以上问题,经过认真讨确定了方案:一是“爱心超市”积分要结合扶贫攻坚和人居环境提升工作来开展,优先考虑建档立卡户、党员、热心公益事业的群众、致富带头人、公共道路和公共活动场所周边的住户,让他们通过发展家庭经济、参加“六清洁”及村组组织的公益劳动来获取积分。让群众通过自身劳动赚取积分、兑换物品后,带动提高全体村民自力更生、自我发展的积极性,主动改善居住环境、遵守社会公德、弘扬家庭美德,实现乡村振兴;二是积分评定化繁就简、切合实际、有可操作性。按基础分值20分、加分项40分,减分项20至50分进行评定;三是在村口建立公示榜,不定期张榜公布积分评比情况,设立光荣榜与不文明榜让大众监督评议。让勤劳致富、家庭卫生做得好、参与公益劳动的上光荣榜,不文明现象通过曝光接受大众评议。

涛源村“爱心超市”自开办以来,入户评定积分97户,组织村民参加公益活动5次,共评定发放爱心积分卡5160分。为扩大宣传效应,让更多群众了解、参与公益活动赚积分,涛源村将爱心超市物品搬到村中村民活动场所,开展现场积分兑换商品活动,进一步激发了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

“爱心超市”将村民日常生活中的表现与积分兑换相挂钩,群众参与公益劳动、爱护环境、收家治家的积极性明显提高了。随之而来的是村内环境整洁了,村民之间的关系也更和谐了。在群众看来,积分的高低不仅是一项福利,更是一种荣誉。“爱心超市”是一项帮扶措施,更是一项好的激励措施。涛源村委会“爱心超市”的做法和经验在永胜和丽江的宣传媒体得到肯定和推广,永胜农商行驻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长胡亚邦被涛源镇党委评为2019年度“先进工作队长”。(双惠 何世辉 木华栋)

责任编辑:自然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