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丽江频道 >> 要闻 >> 正文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从“因学致贫”到“因学致富”!看看金安这户建档立卡户是如何“逆袭”的……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19日 16:11:01  来源: 古城之窗

  原标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从“因学致贫”到“因学致富”!看看金安这户建档立卡户是如何“逆袭”的……

  因学致贫是相当一部分建档立卡户的致贫原因。大山里的孩子想飞出大山,改变命运,读书是最有效的办法。近年来,全国各地通过落实各项教育帮扶政策,帮助一批因学致贫的建档立卡户成功脱贫。古城区金安镇义新村建档立卡户和作鹏户,不仅实现了脱贫,更是一次性培养出了两名大学生,通过教育,成功走上了脱贫致富奔小康的道路。

  和作鹏和妻子和秀梅

  “佝偻的背影”

  黝黑的皮肤,笑容常常挂在脸上,说话时总是让人感觉到“爽朗” …… 这是大家对和作鹏这个纳西汉子的印象。和作鹏勤劳务实,肯吃苦,一直以来家庭收入都较为稳定,虽说比不上富裕人家,但还能维持家庭日常开销。直到长子和永辉2012年考上了昆明冶金高等专科学校,和永辉大学的学费和生活费成了家庭不小的开支,而这时次子和杜辉也在高中就读。在农村,两个孩子学习都好,本是开心的事,但这个四十多岁的“爽朗”汉子却开始皱起了眉头。“那段时间,爸爸总是叹气,烟也抽得多了,笑容也少了。其实我知道,他是愁我和弟弟的学费。”和永辉说。2014年,和永辉进入大二下学期,和杜辉也已经高二下学期了,下一年即将高考。和杜辉的学习成绩一直很好,考上一个好的大学应该没有问题。面临两个大学生的学费和生活费,经济重担让两个孩子眼中一直高大伟岸的父亲,背影竟有些“佝偻”起来。

  “党的好政策”

  2014年,全国开始了扶贫开发建档立卡工作,和作鹏主动填写了贫困申请书,金安镇义新村委会按照流程进行了实地核查、提出初步方案、村民评定、村级初定、公示公开等程序,经上级党委政府批复后,正式将和作鹏户纳入义新村建档立卡户。针对致贫原因,义新村委会和义新村驻村扶贫工作队“对症下药”,认真落实各项政策。和永辉与和杜辉大学就读期间都享受到在校大学生生活补助,和杜辉接受了两次古城区“三个一百万”教育扶持补助,挂联单位古城区委宣传部也发动了助学捐款,同时和作鹏也被聘用为金安镇的生态护林员,政府还扶持发展种植重楼、魔芋、苹果等特色产业。这一项项党的好政策,让因学导致经济负担加重的家庭,慢慢的好了起来,孩子更专注学习,纳西汉子和作鹏的笑容又逐渐多了起来。

  “努力的学子”

  “和永辉与和杜辉两兄弟太像了,长得像,学习的劲头和成绩也像,是两个好孩子啊。”村里人提起和作鹏的两个孩子都这么说。和永辉于2012年9月考取了昆明冶金高等专科学校,是村里为数不多的大学生。“穷人的孩子早当家”,和永辉深知父亲供自己上学的不容易,在校期间,他不仅学业优秀,还利用课余时间兼职,为的就是多学习、多经历,为毕业之后做准备。2015年9月,和杜辉以优异的成绩考取了东北林业大学,在校期间他认真努力学习,各门学科成绩优异。毕业之后以他的成绩本可以找一个在大城市工资高的好工作,但他深知自己现在的成绩离不开党和政府的帮助,离不开父亲的辛勤努力,下决心用实际行动感党恩。2019年,快毕业的和杜辉报考了新疆喀什地区的公务员。

  “越来越好的生活”

  “现在生活好了,我会点手艺,在周边接点活做,和老婆在家种点地,两个儿子一个在丽江做生意,一个是公务员,经济收入比以前提高了一大截。”和作鹏笑着说。和永辉通过学习接触了外面的世界,拓宽了眼界,加之自身有独特创新的想法、敢闯敢拼的劲头,在城里以联合创始人、法人代表的身份创立了“尊诚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和杜辉2019年成功考取了新疆喀什地区税务局公务员。

  当初“因学致贫”的建档立卡户,有了党和政府扶贫政策的帮扶,潜心供孩子上大学,长子次子实现就业,家庭经济收入稳定,从被纳入建档立卡户时的人均纯收入低于国家贫困标准线到2020年家庭年人均纯收入达45000余元, 一举实现“因学致富”。

  和作鹏一家在机场送和杜辉到新疆入职

  “铭记党的恩情”

  “我们受了党和政府这么大的恩惠,我教育孩子一定要铭记这份恩情,一定要做扶贫干部一样的人,到国家最需要的地方去,到艰苦边远的地方去,用学到的知识回报党和人民。”每每和作鹏说这话的时候都很严肃庄重。和杜辉就是和父亲交心谈心后,感受到了父亲的那份真诚,坚定选择了到新疆喀什地区工作。在丽江发展的和永辉,在义新村有集体活动的时候,总是积极参加,他现在是义新村优秀的青年党员。“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和作鹏一家正用实际行动践行这一号召,相信他们的未来生活,会越过越红火。(通讯员:李杰)

责任编辑:钱霓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