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丽江频道 >> 要闻 >> 正文
三峡集团倾力帮扶——木底箐新村普米群众迎来幸福生活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18日 16:47:00  来源: 云南网-丽江日报

原标题:三峡集团倾力帮扶——木底箐新村普米群众迎来幸福生活

走进永宁镇木底箐新村,眼前一家家的普米民居依次排开,古色古香的普米村落让人眼前一亮。该村是永宁镇最大的普米族易地搬迁安置村,也是全国“人口较少民族”整族脱贫帮扶重点村。全村共有65户226人,都是普米族群众,其中有4户建档立卡贫困户。

随着脱贫攻坚战的深入推进,木底箐新村被纳入“全国人口较少民族”整族脱贫帮扶重点村,在当地政府和三峡集团的帮扶下,村里的水、电、路等基础和公共服务设施有了巨大改善,告别了过去“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吃水靠人背”的苦日子。

巴尔巴松泽尔家曾是村里的建档立卡户,2005年前从木底箐库区搬迁到新村,通过政府扶持、三峡集团帮助和辛勤劳动,目前已经脱贫。“以前我们住在木底箐库区,条件非常差,路没有通,没有电,政府让我们搬迁下来后,生活条件变好了。就医、就学方便,气候好,谷子、包谷等庄稼都长得好。政府又把我家纳入了建档立卡贫困户,在扶贫政策的帮扶和三峡集团的帮助下,修好了安居房。非常感谢共产党,感谢政府。”

巴松泽尔在国家扶贫政策和三峡集团的帮扶下,告别了破旧拥挤的木楞房,住上了安全坚固具有普米特色的安居房,用上了太阳能热水器,还实现了人畜分院,庭院也打上了平整的水泥地,种上了花草,干净整洁。安居更能乐业,他不仅把家里收拾好,种养产业发展得有声有色,还支持妻子在镇上开了个餐馆,生意很好。“以前我们住在山上时条件不好,娃娃读书每个星期都要接送,路也不好,现在我们搬到这边住,生活越来越好了。”次耳初拉满脸笑容地说。

伴着脱贫攻坚的春风,木底箐村这个昔日贫穷落后的普米村寨,实现了搬得出、稳得住、能发展、勤致富的华丽转身,全村4户建档立卡户2019年底全部实现脱贫,老乡们的日子一天天红火起来。

“当时在木底箐库区生活时交通、就医就学各方面都比较困难,我们搬迁下来以后,生活、人居环境等方面改善很大,幸福指数大幅度提高。这些都取决于三峡集团和政府的大力帮扶,作为老百姓,我们衷心感谢三峡集团的帮助。”木底箐村委会党总支书记曹丛高感激地说。(王正宁 杨紫盈)

责任编辑:毛雪勰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