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节庆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丽江频道 >> 旅游节庆 >> 正文
玉龙雪山景区:“智慧”管控护航文明出游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25日 14:27:00  来源: 云南网-丽江日报

原标题:玉龙雪山景区:“智慧”管控护航文明出游

景区为了游客的安全,工作人员一早便开始了冰川公园步行栈道、观景平台等地的扫雪、除雪。 (图片由玉龙雪山管委会提供)

“玉龙雪山景区每日限量接待游客,我们在手机上咨询和预约后才出行,线上预约方式更快捷,减少排队时间,避免扎堆,无接触式检票更让人放心……”8月18日,来自广州的陈然一家人游完玉龙雪山冰川公园、蓝月谷等几大景点后,深感景区服务到位。

自7月22日云南省恢复跨省团队旅游后,玉龙雪山景区迎来一轮游览高峰,接待量由不超过最大承载量的30%提升至50%。景区强化防控措施,优化游览线路,同时推行智慧旅游,实施实名制购票和网上预约制度,实现景区安全、平稳、文明、有序开放,近期景区日接待量达到2万余人。

陈然一家来到游客中心,看到AR实景导览,便与儿子饶有兴致地触摸着屏幕:“未游览就先欣赏,蓝月谷太美了,太喜欢这种操作了。”随着景区门票售检一体化系统、智慧交通体系、新能源汽车充电服务、AI机器人旅游导览、无人机巡逻、自助医护站等等“智能工具”投入,景区构建的“智慧旅游”体系,向广大游客交上了一份精彩的答卷,很多游客都是选择数据在手,说走就走。

目前,玉龙雪山景区智慧化工程已建设40多个系统,数据中心、事务中心和指挥中心“三中心”,管理、服务、交通、营销、生态“五体系”组成了覆盖雪山的信息化网络。

来到冰川公园,陈然一家人双眼看着美景,身体往前移,等走到检票处,通过人脸识别走进去了。一家人兴高采烈奔向海拔4506米观景台,与地标性石碑合影,走上栈道,一路拍照。而一家人在用手机拍照的时候,不知道7台人脸相机已经在他们游览期间进行无感抓拍,捕捉了精彩瞬间。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陈然将全家人与玉龙雪山的精彩瞬间和一路记录发送到了自己邮箱。

在游览期间,陈然还用“一部手机游云南”App点击智慧停车场查看就近车位,把租来的车辆停在停车场;一键查看就近智慧厕所和剩余坑位,让“方便”更方便……

在管理指挥调度中心,管委会信息中心主任蔡云亮正在利用景区内的“千里眼”探头巡视景区主要景点实时画面。“我们管理指挥调度中心,连接了景区内的近百个监控探头,基本覆盖了景区主要区域,在这里可以实时监控,发现问题,通过监控探头的喇叭可以及时进行现场处理。”蔡云亮介绍说,调度中心对当日天气、进山人数、景区环境等情况进行实时监测,为高峰日客流调控、截流分流指挥调度提供决策依据,在维护旅游秩序、确保安全度峰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蔡云亮表示,景区推出的智慧旅游服务,为游客文明出行提供必要保障。比如周界报警系统,引导游客文明游览。智能化监控功能、微信预订和支付功能等智慧旅游手段,在缓解管理压力的同时,让景区的旅游服务更贴心,游客的举止也更文明。依托景区“智慧旅游”信息平台,将文明旅游提示、游客出行须知等内容,以漫画、视频、微信文章等形式推送给游客,获得了良好的传播效果。(李映芳)

责任编辑:钱霓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