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丽江频道 >> 要闻 >> 正文
古城区人民检察院:检爱同行 呵护成长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14日 12:45:00  来源: 云南网-丽江日报

原标题:争当先锋 为民服务——古城区人民检察院机关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小记

为落实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机制,深化结对共建,充分发挥社区联合大党委成员单位在社区建设中的积极作用,8月8日,古城区人民检察院联合象山社区及挂联单位开展了“争当先锋 为民服务”主题党日共建活动。

法治课堂进社区

上午9时,法治课堂进社区活动拉开序幕,古城区人民检察院沈瑞萍检察官就检察院职能职责、未成年人保护、远离非法集资等,为社区及挂联单位200余名党员上了一堂生动的法治教育课。法治讲座以认识“人民检察院和人民检察官”开篇,结合影视片塑造的检察院及检察官形象,用生动的语言介绍了检察机关的职能、检察官的日常工作。

检爱同行 呵护成长

为加强对未成年人的法治、安全教育,提高未成年人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引导学生度过一个愉快、安全的暑假,法治课堂以“关爱未成年人 守好平安家庭”为主题,围绕近期社会舆论广泛关注的校园欺凌、性侵未成年人、未成年人犯罪等问题,结合办理的案件,着重分析了校园欺凌、抢劫、盗窃、故意伤害等涉及未成年人合法权利受侵害的常见案件类型,就案件背后造成未成年人犯罪的家庭原因以及父母婚姻状况、家庭相处情况对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影响等方面进行分析。

沈瑞萍表示,家庭教育是预防未成年人犯罪的第一道防线,家长应当把法治教育的内容融入家庭教育中。党员首先要当好宣传员、当好示范者,积极向家人朋友宣传未成年人保护,引导未成年人增强自我保护意识,提高自我保护能力,提升应对社交风险和各类生存危机的意识,远离不法侵害和违法犯罪。同时,对身边发现的侵害未成年人权益情况,及时向检察机关和妇联等部门反映相关线索。检察机关将继续加强与社区、家庭的联系,加大宣传普法力度,一如既往认真落实好“一号检察建议”,为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和法治环境。

守住钱袋子 护好幸福家

随后,沈瑞萍检察官围绕“远离非法集资 守护幸福家庭”为主题,结合近年来办理的非法集资类犯罪案件,向大家宣讲如何识别非法集资,并阐明其特征、危害,增强大家识别、防控金融风险的能力,提高对“拒绝高利诱惑,远离非法集资”重要性的认识。针对社区党员老年人、退休人员多,检察官重点强调,要提高金融风险意识,守护好自身的“钱袋子”,正规理财。

2019年,最高人民检察院针对检察机关办理的金融违法犯罪对金融安全、社会稳定造成的影响,聚焦金融防范化解工作,向中央财经委发送检察建议,习近平总书记和有关中央领导作出了重要批示,简称“三号检察建议”。目前,古城区人民检察院加大宣传、精办案件,多措并举推动最高人民检察院“三号检察建议”落地见效,助力打赢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

文明创建 党员先行

当前,丽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已进入冲刺阶段,为充分发挥党员干警在创文工作中的先锋模范作用,法治课堂结束后,古城区人民检察院机关党支部全体党员到负责的卫生区域开展人居环境提升卫生大扫除活动,积极引导社区群众从自身做起,积极投身到创文活动,以实际行动为古城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贡献力量。(陈玲)

责任编辑:钱霓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