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丽江频道 >> 要闻 >> 正文
温暖助残·携爱成长——丽江市残联关心关爱残疾儿童经验宣传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07日 16:15:00  来源: 云南网-丽江热线

原标题:温暖助残·携爱成长——丽江市残联关心关爱残疾儿童经验宣传

温暖助残·携爱成长

——丽江市残联关心关爱残疾儿童经验宣传

2020年,丽江市残联继续以丽江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契机,以家庭、学校为依托,以残疾儿童康复教育和思想道德融合发展为抓手,以加强残疾儿童思想道德建设和身体健康为目的,结合疫情防控工作,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康复训练、关爱教育、社会实践、爱国主义教育、送教上门、疫情知识讲解宣传等工作,优化有利于残疾儿童成长的社会文化环境,着力构建“温暖残联”工作品牌,让全市残疾儿童及家庭深切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感受到社会的温暖,感受到残联“家庭”的温暖。

关注残疾儿童身体健康。一是以六·一儿童节、助残日、春节、残疾预防日、残疾儿童康复筛查等节日为契机,各级残联通过走访慰问、集中活动等方式为残疾儿童免费体检、发放学习用具。二是在开展残疾儿童筛查、进行康复训练。3月开始对全市五个县(区)所有乡镇残疾儿童进行筛查,337名残疾儿童接受了筛查。截止目前,有89名儿童到丽江市残联康复医院接受康复训练。

关注残疾儿童心理健康。市残联结合日常教学活动,以预防为主,辅导为辅,联合学校密切关注残疾儿童日常心理动态,及时进行心理疏导和沟通,做好残疾儿童心理健康辅导工作。疫情期间,制作《新型冠状病毒防控指南(手语版)》、《手语版疫情防控宣传》、《疫情防控期间致全市残疾人朋友的一封信》、《疫情防控、市残联在行动》等在各媒体平台发布,通过电视、报纸、微信、微博等方式,广泛向残疾儿童宣传相关政策及防控知识,教育残疾儿童不听谣,不传谣,不信谣,少出门,不聚众、不集会、不聚餐。组织丽江市心理辅导老师为市特殊教育学校、永胜县特殊教育学校残疾学生及康复医院残疾儿童开展了学心理健康教育3次,累计受益残疾儿童723名。通过开展心理健康教育辅导,让孩子们在学习和生活中不因身体和智力残疾而感到自卑、自弃,树立了自信心,培养了积极乐观的学习和生活态度。

提高残疾儿童思想道德教育加强爱国主义教育。以日常教育教学为主渠道,组织残疾学生,在春节、六一、七一等特殊时间节点,开展了以“春节送春联传统文化传承、向国旗敬礼、“三爱”主题教育”为主题的爱国教育活动累计4场,参与残疾学生600人,培养学生自强不息、超越自我、感恩自信的精神。持续做好送教上门组织市特殊教育学校20名教师利用节假日深入到我市四县一区的56个重度残疾儿童家庭开展送教上门活动,为残疾儿童开展语言能力、生活自理、认知能力、动作能力、交往能力等方面的训练。提供平台树立自信。通过积极组织残疾学生参与残疾人运动会、助残日、残疾人艺术汇演、文化进家庭“五个一”等各类活动,借助活动平台让460多名残疾儿童在运动场、舞台上、活动中尽情展示自我、表现自己、实现自我价值,培养孩子们勇于面对舞台,勇于面对生活的勇气,积极自信的生活和学习。通过对残疾运动员甲泽独机获得全国残疾人运动会金牌、石天皇第一个盲人大学生的事迹报道,讲述他们辛勤付出获得成绩的故事,为残疾儿童树立学习的榜样,激发残疾儿童潜力和斗志。

责任编辑:张潇予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