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图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丽江频道 >> 头图 >> 正文
科技助力芒果产业做大做强——记华坪县芒果专业技术协会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28日 11:10:00  来源: 云南网-丽江日报

原标题:科技助力芒果产业做大做强——记华坪县芒果专业技术协会

开展培训

经过20多年的发展,芒果已经成为华坪县最具特色的支柱产业,在促农增收、助农脱贫等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而芒果产业能够在最近10多年里得到规模化、产业化发展,华坪县芒果专业技术协会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摸索产业发展之路

华坪县的芒果产业始于20世纪90年代初。1990年,华坪县被列为全省3000亩芒果示范基地县,县农业部门开始从保山等地引进芒果新品种在荣将、石龙坝等乡镇种植,到1995年,龙头果子山、石龙坝民主村、龙泉村等地种植芒果4522亩,产量1970吨。由于芒果成熟期在六七月份,加上质低价廉,卖不上好价钱,果农种植积极性大减。县农业局技术员郭学红意识到华坪芒果产业要发展壮大,必须进行品种改良,于是引进新品种嫁接试种,芒果的品质和质量都有所提高。2001年,省农业厅的专家参观了华坪的一个果园后,认为华坪县适宜发展芒果。于是,全县开始大量引进芒果新品种进行嫁接,2002年确定了8个中晚熟品种,确定了华坪芒果产业适当发展中熟品种、以发展晚熟品种为主、建设晚熟芒果基地的目标。

随着芒果种植面积和规模的逐渐扩大,引进高品质的新品种、对果农进行科技培训、规范芒果生产、管理,提高芒果的品质和产量,增强市场竞争力,成为芒果产业走上良性发展轨道的当务之急,2004年5月,华坪县芒果专业技术协会成立。协会成立后,在县科协、县农业局等部门的指导下,在芒果新品种引进、新技术试验示范及芒果种植管理科技知识宣传普及等方面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工作,带动周边发展芒果14.6万亩,成为华坪县带动力最强、辐射范围最广的专业技术协会。

开展科技培训

对果农进行科技培训,引导果农科学种植和管理果园是协会一直以来长抓不懈的工作重点。

随着芒果种植范围的扩大、会员的增加,协会下设果子山分会、河东水库分会、基佐村分会和哲理村分会。协会整合各分会的力量,针对不同时期果园施肥、嫁接改良、果实套袋及病虫草害绿色有机防控等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组织技术人员到果园里为果农集中开展咨询服务,引导农民进行标准化生产和管理,实施平衡配方施肥、矮化整形修剪、花期调控、芒果套袋、果园安装杀虫灯物理灭虫等一系列科技措施。仅2018年,协会进行示范指导47次,受训果农达2130人,接受会员和果农咨询107人次。

同时,协会利用每年的科普知识宣传周、宣传月等活动,为果农传授芒果种植管理知识,解答芒果种植中遇到的疑难问题;结合送技术下乡、产业扶贫活动,制作展板、发放技术资料及技术手册、现场展示芒果品种等多种方式宣传科普知识,使科普知识入脑入心,2018年,协会共举办各类芒果科技培训28期,培训果农2970多人次,发放《有机芒果生产技术规程》《芒果细菌性角斑病的防治方法》等芒果种植管理技术资料共计5800多份。

依靠科技促生产管理

在大范围开展科技培训,送科技到田间地头的基础上,协会重点对芒果种植乡镇、示范村、示范大户等开展技术培训和指导,引导农民进行标准化生产和管理;实施平衡配方施肥、矮化整形修剪、花期调控、芒果套袋、果园安装杀虫灯物理灭虫等一系列科技措施,使很多果农意识到只有种出好芒果才能有好收入的道理。

协会还加强与科技部门和科研院所合作,做好科普知识宣传工作,定期或不定期进行科技培训。按芒果生产季节要求培训果农,使每户都有一个芒果生产技术明白人。在培训过程中,协会坚持培训与田间示范相结合,果农和会员需要什么,协会就培训、指导什么,送品种、送技术,指导生产管理,仅2017年,协会共举办芒果科技培训49期,培训果农6750多人次,发放《芒果果实蝇发生及防治》《有机芒果生产技术规程》及芒果病虫害防治宣传资料,共计7980多份。

为提高芒果的品质,协会积极探索优质芒果生产技术,解决芒果生产中的技术难题,先后进行了芒果土壤根系管理、芒果生理性病害、果实蝇、簇芽病、细菌性角斑病的病源传播、发病规律等的调查研究试验,推行芒果病虫害防治的绿色防控技术、有机防控技术,总结出了简单实用的防治方法——对芒果进行套袋,为果农开展优质芒果生产提供品种及技术保障。在全县推广平衡配方施肥、矮化整形修剪、花期调控、芒果套袋、果园安装杀虫灯物理灭虫等科技措施,建立了芒果连片种植病虫害防控体系。

通过长期不间断抓培训,很多果农用现代科技种植和管理芒果,芒果的品质和产量逐年提高,真切感受到了只有种出好芒果才能有好收入的道理,果农学科技用科技的积极性高涨。

助力贫困户脱贫

越来越多的果农靠种植芒果增收致富了,如何让贫困户也依靠芒果种植摆脱贫困是协会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的发力点。

协会主动深入石龙坝镇龙井村、省级贫困村详细了解帮扶贫困户家庭存在的困难,根据贫困户实际情况,帮助贫困户谋划全年的生产计划,同时宣传惠农优惠政策,引导他们因地制宜发展好芒果产业,并送去农业科技书籍。2018年在石龙坝镇龙井村召开芒果产业扶贫现场培训会,开展产业扶贫技术培训4期,培训人数222人次,发放芒果产业扶贫种植技术常识、芒果病虫害防治方案、芒果细菌性角斑病防治及管理、芒果冬季防寒等芒果生产技术资料638份。协会充分发挥示范样板及科技种植户的带头作用,全面促进产业增效、果农增收,以产业增效来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

积极推广绿色有机生产方式

10多年来,协会在各类培训和科普活动中都向果农宣传普及生态环保、绿色果品的理念和知识,宣传绿色、有机芒果种植管理技术,许多果农认识到了保护生态环境的重要性。

为了摸索和推广绿色有机生产方式,协会首先在基地开展新品种试种、土壤修复、增施生物菌肥、种草和种植绿肥覆盖果园等试验,并将试验取得的成果和经验向会员推广,通过这些措施增加土壤有机质,绿色有机生产方式得到进一步推广,芒果标准化生产技术普及率进一步提升,辐射带动全县芒果生产水平的提高。

在日常生产过程中,协会引导和鼓励广大果农增施腐熟农家肥和芒果专用有机肥,实施病虫害绿色有机综合防治技术,化肥、农药使用量明显下降,芒果品质明显提升,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生态环境“双赢”发展。

芒果标准化生产技术是协会长期努力的目标,通过对广大果农的持续宣传和培训,全县芒果种植生产技术得到进一步规范,大多数果农认识到了科学管理的重要性,严格按照“一园一种”标准化生产的要求进行果园管理,芒果标准化生产技术普及率进一步提升,果园的效益明显提高。

以科普示范样板带动全县芒果产业发展

在县科协的帮助和支持下,协会积极创建科普示范样板,以科普示范样板带动全县芒果产业发展,果子分会科普示范基地获丽江市优秀科普示范基地称号。在全面完善和加强果子山科普示范基地和河东水库科普示范基地建设的基础上,在石龙坝镇基佐村分会建设了一个科普示范基地。截至目前,已在全县芒果种植面积较大的中心、荣将、石龙坝3个镇,各建设了一个千亩以上连片发展的科普示范基地,为芒果产业发展、科普知识宣传、科普技术示范、科技培训等打下了基础。

协会成为广大果农的“娘家”

有目共睹的经济和社会效益使协会成为广大果农的“娘家”,得到越来越多果农的信任,纷纷加入协会,到2018年10月,共有会员571人。在协会的带动下,全县芒果品种、种植技术得到进一步的规范,果农种植技术和管理好芒果的责任心加强,大部分芒果种植户都获得较好的收益,大多数果农家里有了汽车,有些果农还在城里买了房。全县芒果生产种植水平和效益显著提高,到2019年,全县种植芒果37.8万亩,产量31万吨,芒果种植户数达13762户,年产值22.8亿元。(双惠)

责任编辑:范春艳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