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丽江频道 >> 要闻 >> 正文
永胜破解三大难题啃下鲁地拉这块“硬骨头”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30日 15:19:00  来源: 云南网-丽江日报

原标题:永胜破解三大难题啃下鲁地拉这块“硬骨头”

脱贫攻坚以来,永胜县努力破解三大难题, 啃下了鲁地拉这块“硬骨头”。

鲁地拉镇集“远、陡、散、荒、贫”为一体的山区少数民族乡镇,下辖9个村委会均为深度贫困村,贫困发生率为67.7%,其中格克村的贫困发生率高达93%,是永胜县贫困面最大、贫困程度最深的乡镇之一,是脱贫攻坚中最难啃的“硬骨头”。为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县、镇党委政府从攻克三个瓶颈制约做了相应的努力。

破解基础瓶颈 ,实现户户安居。鲁地拉最大的基础瓶颈在水、电、路和群众住房四个方面。为此,按照通镇路改造、村村硬化、组组通达的目标,鲁地拉镇实施通镇油路改扩建50公里、通村路硬化108公里、新开挖通组公路200.7公里,目前全镇公路里程达568公里,彻底解决了人背马驮的历史;2015年镇里争取资金3200万元,实施完成了3个村15个小组无电村并网改造项目,实现了户户通照明电的目标。因地制宜采取“提、集、引”三字方针融合推进的方式,实施人饮保障工程150余件,新建提灌站13座、小水窖1804口、水池150个、配置PE桶660个,接通人饮管道160余公里,彻底破解了饮水困难问题。实施住房改造2855户,其中茅草房改造1608户,易地搬迁246户,实现了户户安居。

破解产业困局 开拓致富路子。根据鲁地拉镇实际,镇里按照“长短结合,以短养长”的产业发展思路,确定了“一棵花椒树、一只黑山羊、一个劳动力转移就业”的增收思路,种植花椒5.4万亩,黑山羊存栏4.6万只,劳动力转移就业人数从2015年不足200人次到2019年的3664人次。通过产业就业帮扶,全镇的人均纯收入从2014年的2874元增长到2019年的7401元。

提升精神面貌 激发内生动力。席地而睡;盘膝坐地吃饭;遇到陌生人就跑、躲等曾经是鲁地拉镇群众生活的真实写照。扶贫干部从上桌吃饭、上床睡觉、待人接物、戒烟戒酒开始,通过开展“五整洁+菜园子”工程、“自强、诚信、感恩”教育等,引导、教育贫困群众开创新生活。(张小秋)

责任编辑:张潇予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