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节庆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丽江频道 >> 旅游节庆 >> 正文
杨贞:用美食承载记忆 用味道记住乡愁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12日 14:24:00  来源: 云南网-丽江日报

原标题:杨贞:用美食承载记忆 用味道记住乡愁

杨贞和丈夫李伯玮

每一个爱做美食的人,都是温暖、阳光、向上,热爱生活的人。这句话用在纳西族妇女杨贞身上,觉得很贴切。

她经营了12年的白沙时光餐馆,曾吸引了很多世界各地的游客;2018年回到束河家中经营束白时光餐馆,用心做纳西族传统美食,让更多的人品尝到承载记忆的特色美食;每年中秋节前,邀请亲友及他们的孩子来家里自制手工月饼,用儿时的味道锁住浓浓的乡愁;在忙碌之余,学习茶艺、厨艺,运动健身旅游,让自己的生活多姿多彩……杨贞将平凡的日子过得有声有色,就像她做的那些传统美食一样。

夫妻双双从企业退职,走上创业之路

1995年,杨贞从云南省轻工业技工学校毕业后,分配到丽江电力公司从事电力工程安装。她穿上劳保服整日奔波在电力安装工地,尤其是碰上出差,常常几个月都不能回家。结婚有了儿子后,杨贞觉得这样忙碌的工作让她顾不了家,不是她想要的生活。

2004年公司改制,杨贞和同在电力系统工作的丈夫李伯玮双双买断工龄自谋出路。那时的他们不知道接下来将面临的是什么,但坚信只要勤劳、用心、肯干,一定会过上自己想要的生活。

他们从城里搬回到束河农村的家中,翻修和新建房屋用完了所有的积蓄。这期间,李伯玮应聘到白沙壁画当英文讲解员,这份工作对于大学英语本科专业毕业的他得心应手。在与外国游客的交流中,得知外国游客希望能在充满乡村气息的白沙古镇喝到咖啡,吃到甜点和地道的纳西菜。那时,古镇上餐馆很少,李伯玮就想到让妻子在白沙开个餐馆接待外国游客。2005年年底,他们在白沙街租了一个院子,走上了餐饮业之路。

白沙时光,让她把做美食当成一生事业

“刚开始,连发煤球、做粑粑这些活都不会,还好请的小工曾在丽江古城的酒吧工作过,我就跟着她学。为了和外国人交流,我通过查英文字典才能大概弄懂外国客人想要吃什么。”杨贞说,她一有空就背英语单词,丈夫为她纠正发音。慢慢地,她能和外国客人进行口语交流了。

杨贞的父亲做得一手好菜,在她的记忆中,小时候老家亲戚进城来家里,父亲最爱做洋芋炒番茄,既爽口又下饭。她向父亲学纳西菜的制作方法,和朋友在外面聚会吃饭时,她也特别留意味道好的菜,回来尝试着自己做,并不断地改进。

细心的她按照不同国家游客的口味去做菜,像她做的纳西三明治,在水焖粑粑上放奶酪、干焙土豆丝、番茄,还有自制的辣椒酱,充满创意和味蕾的惊喜,一些外国游客称赞这是在中国吃到的最好吃的三明治。她自制的纯天然饮料酸梅水,一股淡淡的酸甜味,味道特别好。还有纳西糯米卷、牛肉炒洋葱、酸菜炒洋芋、煮豆腐等,这些看上去很普通的家常菜,经过她用心的烹制受到顾客的好评,甚至有的本地人还专门到店里品尝。店里的墙上张贴着很多游客留下的纸条,上面写着对美食的感受,“饭菜相当可口,十分绿色,老板娘十分热情,来了这么久,终于吃了一顿可口的饭菜。”“知性的老板娘,难忘的丽江粑粑,令人无限怀念,无比难忘。”……

有两个以色列游客,在自己国家旅游宣传版面上看到关于白沙时光的介绍后,不远万里寻来;两个荷兰老奶奶拿着白沙时光开店之初手写的名片,说是朋友介绍她们去丽江旅游一定要去白沙时光品尝美食……杨贞没有想到,自己用心经营的白沙时光餐馆竟然被世界各地的很多游客惦记着,她特别感动,也更加坚定了把做美食当成自己一生的事业的决心。

2016年,白沙时光房租涨到每年10万元,加上员工工资10万元左右,她觉得压力特别大,但又不想放弃那么多年来积累建立起来的口碑,因此决定再坚持下去。可1年后,她无法再撑下去了。“白沙时光就像自己的孩子,一天一看着他长大。12年来,付出了很多心血,他却一下子离开你,那种感觉很痛苦。”杨贞说,离开白沙时光时,她把墙上张贴的小纸条全部取下带走,因为那些简短的文字给了她坚持把美食做下去的动力。

传承纳西族特色美食,留住浓浓乡愁

“一直以来,我想做一个自己的餐饮百年老店,将纳西族传统菜品传承下去。虽然民族传统饮食不一定适合每一个人的口味,但它代表了这个民族的特色。真正喜欢美食的人,每到一个地方,都会品尝当地传统特色美食。”2017年,杨贞和丈夫回到了束河文明村家中决心继续他们钟爱的传统美食制作。夫妻俩把老房子重新装修,将餐馆取名为束白时光。在院子里的空地上,他们种上葱、芫荽、白菜、青菜、萝卜、土豆、辣椒等蔬菜,以及月季、玫瑰、绣球、玛格丽特、肉肉等花卉,加上柿子树、樱桃树、桂花树,让小院一年四季绿色萦绕花团锦簇,充满了勃勃生机。2018年,束白时光餐馆开业了,客人在这样优美的环境中就餐,不仅身心可以彻底放松,还能品尝到一道道纳西族特色美食。

“保持食材的原味,做最天然的味道。”杨贞说,食材的选择很重要,自开餐馆以来,她一直坚持用原生态的食材,如火腿是专门去太安跟农户订购,豆腐是束河一家有着40多年历史的豆腐坊做的,米灌肠是白沙的一家农户做的……杨贞还自己腌制腊排骨,不仅提供给自家餐厅,还提供给客户和朋友。她做的每一道菜,都力求最大程度地保留食材的原味。在她看来,不管是什么食物都有灵性,做每一道菜时只有倾注了感情、用心烹制才能做出最纯正的美食,不辜负这些原生态的食材。有着这样的信念,无论是在白沙时光,还是在束白时光,15年来,杨贞将对美食的热爱、对亲友的爱意倾注在食物里,让一道道美食无声无息地暖了很多食客的心。

每年中秋节前,杨贞和丈夫还坚持邀请亲友来家里制作纳西传统月饼,并赠送给更多的亲朋好友。如今,这个传统已持续了近10年。他们希望传统的美食制作工艺一代代传承下去,让好吃的传统美食成为看得见的乡愁。

疫情期间做外卖,度过最艰难的日子

每年大年三十前三天,杨贞就给餐厅服务员放假,大年初三开始营业。然而今年春节前暴发的新冠疫情,让杨贞的餐馆无法正常经营接待客人。在一个朋友建议下她开始制作自己拿手的一些美食做外卖。她先建了一个外卖群,每天根据订单推出特色美食,如卤鸡、鸡爪、鸡胗、鸡翅、鸭翅、鸭掌,咖喱土豆饼、牛肉饼、鸡肉饼、猪肉饼,腊排骨火锅、牦牛火锅等,在丽江市区范围内免费配送。有时晚上还接受夜宵外卖订单,那段日子过得很辛苦,但让她欣慰的是外卖群人数达到400多人,很多不认识的人因为这个群品尝到杨贞做的美食。

杨贞说,感谢自己在最艰难的时候,那么多不认识的朋友对她家餐馆给予了支持和认可。

做有特色的民宿

除对传统美食的钟爱之外,按自己的生活理念经营一家民宿,也是杨贞的另一个心愿。“再过1个多月,我家的民宿就开业了,这样我的两个梦想——做有自己特色的餐馆和民宿的愿望就实现了。”6月3日,杨贞在束白时光餐馆里对记者说。

据杨贞介绍,这个小型民宿就建在村里,离餐馆不远,走路10分钟就到了,目前装修接近尾声,1个多月后就可以开业了。民宿有7个房间,还有公共茶室、健身房、厨房等,适合家庭旅游或几个朋友出游居住。“入住者在这里可以全身心放松,就像回到家,另外还可以感受束河古镇优美的田园风景和乡间的慢生活。”

在做好餐馆同时,杨贞还会挤出时间去跑步、游泳、骑行、练瑜伽、旅游,这其中,她最喜欢的是跑步,“因为在跑步时可以在一问一答中和自己对话,让自己静下来,明白和放下了很多事,简单生活。”(曾润民 双惠)

责任编辑:毛雪勰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