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丽江频道 >> 脱贫攻坚 >> 正文
维护群众利益 赢得群众信任——记黄山镇驻村扶贫工作队员和丁全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10日 14:20:00  来源: 云南网-丽江日报

原标题:维护群众利益 赢得群众信任——记黄山镇驻村扶贫工作队员和丁全

在玉龙县黄山镇白华社区吉来村、金龙村的田间地头,时常能见到一个中年男子,穿一身藏青色的服装,身上斜挎一个帆布包,骑一辆两轮电动车,路边经过的村民都会热情地跟他打招呼。他就是玉龙中学派驻白华社区的驻村扶贫工作队员和丁全。

2016年3月,和丁全到黄山镇白华社区驻村开展扶贫工作以来,每天奔波在白华的田间地头,与村民为伍,与社区干部为伍,每天想的干的都是一件事——扶贫。

白华社区有两户建档立卡户,分别是金龙村的老林和吉来村的老张。对于这两家的情况,和丁全了如指掌。连贫困户老张自己都说:“和老师对我家的情况比我还清楚,什么时候养了几只鸡,什么时候卖出去,卖了多少钱,什么时候开始发展蔬菜大棚,每一棚卖了多少钱,利润多少,他都一清二楚,有时候有人来问,我不清楚还得问他。”和丁全帆布包里装满了笔记本和每家的档案资料,每天有什么情况都认真记录,长年累月,他就成了白华甚至黄山镇的扶贫工作百事通。

扶贫工作贵在“精、准、实”。因此,和丁全经常深入群众家里,了解贫困户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并及时记录。久而久之,他手里就有了最翔实的扶贫工作第一手资料。工作中,他善于归纳研究,数据采集工作中的表格填报和数据相关算法他都得心应手,在他和其他队员的共同努力下,白华社区大数据采集工作顺利完成,为全镇各项扶贫政策的制定提供了依据。

“在与群众打交道的过程中,只要站在群众的立场、尊重群众的感情、维护群众的利益,就能得到群众的信任,只要得到群众的信任和支持,什么事都好开展。”和丁全常常这样说,也这样做。在与群众拉家常的过程中,他会把惠农政策、扶贫政策宣传到位,他会与村民一同研究增收致富的门路,与他们一起解决生产生活中遇到的问题。工作之余,他常常去到老张家中,给他家学画画的儿子小张指点一二,与他们一起聊生活、聊未来、聊希望。

近日,白华社区组织了脱贫攻坚“自强、诚信、感恩”主题宣讲活动,和丁全与工作队员们一起深入到建档立卡户家中走访宣传。“最近身体怎么样?有没有什么困难?政策上有什么不懂?”这是和丁全最关心的问题。通过面对面地沟通交流,他鼓励贫困户要坚定脱贫信心,跟着党和政府依靠勤劳的双手,努力把日子过好。

作为一名驻村扶贫工作队员,和丁全不仅给村民带去实实在在的帮助,也带去了关怀与温暖,激发起他们改变贫困现状的内生动力,让他们对未来有了更多的希冀。(王金梅)

责任编辑:毛雪勰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