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丽江频道 >> 要闻 >> 正文
丽江美乐村:栽下核桃树 生活美又乐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22日 13:49:05  来源: 新华网

  原标题:(云南脱贫百日总攻)丽江美乐村:栽下核桃树 生活美又乐

美乐村,几个村民走在核桃树下(摄于4月24日)。(新华网 赵普凡 摄)

  云南省丽江市玉龙县黎明乡大山深处,“藏着”一个叫美乐的村子,这里山川秀丽、风光怡人,但却因为交通不便、缺乏产业支撑等,一度成为全县最贫困的村子之一,“美而不乐”。2009年,美乐村开始大规模种植核桃,并逐步培育起了林下经济,经过多年的发展,2019年全村人均收入达1.25万元,贫困发生率降至0.15%,成了名副其实的“美乐村”。

  

美乐村党总支书记谢良忠为当地核桃“代言”(摄于4月24日)。(新华网 丁凝 摄)

  春末夏初,走进美乐村,田地里、山坡上,甚至村民的房前屋后,都种有核桃树。一棵棵树形高大、枝繁叶茂的核桃树,构成了一道绿色的风景线。

  美乐村党总支书记谢良忠介绍,美乐村高山耸立、沟壑纵横,过去“砍一片,烧一坡,种一箩,收一筐”的落后生产方式,不仅没有帮助群众走出贫困,还破坏了生态环境。2009年以前的美乐村,人均年收入还不足1000元。“乡亲们要走出贫困,必须改变生产方式,走发展生态产业的路子。”2009年,经过广泛调研,美乐村选定了核桃作为主推产业。经过10余年的发展,目前全村核桃种植面积已达2万亩,2019年产量达1千多吨、产值突破1千万元。

  大规模种植的同时,美乐村着力找销路、找市场,每年10月至11月,都要组织多次展销会,集中销售鲜核桃、核桃仁等。此外,美乐村还成立了核桃产品开发公司,生产的核桃油已于去年投入市场。谢良忠自豪地告诉记者,“在我们美乐村,没有卖不出去的核桃。”

  

村民李胜林向记者展示去年收获的核桃(摄于4月24日)。(新华网 李宁 摄)

  核桃产业的发展,给村民们带来了“真金白银”,成为脱贫攻坚的重要抓手。2017年脱贫出列的李胜林一家,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采访当天,身穿一身傈僳族服装的李胜林,特意从家中搬出去年自留的一口袋核桃,自豪地向记者展示起来。在当地干部的翻译下,他讲起了种植核桃前后的变化——之前种苞谷、土豆,一家人每年只有3000元左右的收入;核桃树挂果后,收入一下子就上来了,就2019年而言,家里种的核桃一共卖了1.8万元。再加上花椒、白芸豆等作物,以及大女儿在外打工挣的钱,一家人2019年的收入有5万元左右,“日子越来越好过了!”

  

村民在打理中药材秦艽(摄于4月24日)。(新华网 和红艳 摄)

  随着核桃树的长高长大,美乐村又瞄准了林下经济。谢良忠告诉记者,近年来美乐村大力推广种植秦艽、重楼、木香等中药材,目前全村种植面积已达8千亩。“立体经济”逐渐成型,“树上有果,树下有中药材,中间还可以种高杆作物,1亩土地,村民能有3份收入!”

美乐村的核桃油产品(摄于4月24日)。(新华网 赵普凡 摄)

  在核桃产业和林下经济的助力下,曾经贫困发生率高达20.3%的美乐村,目前贫困发生率已降至0.15%,全村98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中已有97户脱贫。谢良忠告诉记者,不仅这仅剩的1户贫困户将在7月脱贫出列,整个美乐村的人均收入也将在去年的基础上有不小的增加,“2020年的目标是人均收入突破1.5万元。虽然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但我有足够的信心,能够实现既定目标!”(念新洪 丁凝 赵普凡

  

责任编辑:吴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