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丽江频道 >> 脱贫攻坚 >> 正文
陆晓屏:推广肉牛养殖技术助力脱贫攻坚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11日 10:46:11  来源: 云南网-丽江日报

  原标题:陆晓屏:推广肉牛养殖技术助力脱贫攻坚

  永胜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陆晓屏长期从事养殖技术研究和推广工作。近年来,他带领有关技术团队在全县推广肉牛养殖综合配套技术,抓基地、扶龙头、增投入、强服务,打造品质肉牛,提高肉牛养殖效益,助力永胜脱贫攻坚。

  永胜是一个传统的肉牛养殖强县。陆晓屏作为分管畜牧的副局长,他深入调查研究,认真分析研判,通过抓基地推广种植青贮玉米,制作饲料,把原来传统的籽食玉米改种青贮专用玉米,增加了群众收入。到目前为止,全县青贮玉米种植面积达20000亩左右,产值接近3000万元。加之推广肉牛冻精改良等综合技术,永胜肉牛养殖效益大幅提高。丽江鑫达养殖有限公司的熊明辉说,通过这项技术改良,肉牛改良有很大的提高,一头小牛以前只能卖4000元到5000元左右,通过改良技术之后,每头小牛可卖10000多元。

  与此同时,陆晓屏和同事们一起,通过推广青贮玉米、肉牛科学养殖和粪污资源化利用等科技措施,在全县范围内大力推广肉牛养殖综合配套技术,使永胜生态养殖初步形成了“青贮玉米+规模养殖+有机肥生产利用”发展模式。

  据陆晓屏介绍,在推广过程中,首先发动老百姓通过粮改饲,把传统的低产值玉米种植改为高附加值的青贮玉米种植;第二步是在全县范围内建设肉牛冻精改良站点,对全县肉牛进行品种改良;第三步是在全县大力推广肉牛培育技术、驱虫技术、综合防疫技术等,用这些综合配套措施提高肉牛的生产效率。

  目前,全县形成了以涛源、期纳、永北、六德、仁和、大安、东山等乡镇为主的肉牛养殖快速发展产业带,肉牛养殖数量逐渐增加,品质不断提高,效益日益凸显。永胜县现有肉牛存栏12.74万头,出栏4.2万头,产值可达5亿多元。

  多年来,陆晓屏倾心研究畜牧技术,攻克各种难题,促进农业发展,为更好地服务“三农”,助力脱贫攻坚作出了突出的贡献。2014年,他获得了云南肉羊肉牛产业化关键技术创建与集成示范一等奖,2015年获全国神内基金农技推广奖,2018年获云南省技术创新人才奖,2019年获云南省“云上黑山羊”新品种培育奖。(子世明 万玉萍)

责任编辑:乐诚弘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