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丽江频道 >> 脱贫攻坚 >> 正文
德胜村脱贫攻坚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30日 19:15:18  来源: 云南网-丽江日报

  原标题:德胜村脱贫攻坚助力乡村振兴

  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新庄乡德胜村聚焦“两不愁三保障”,一手抓产业发展,一手抓精神扶贫,同步实施农危改,提升人居环境。通过脱贫攻坚助力乡村振兴,昔日贫困落后的偏远山村,变成了美丽宜居的新农村。

  德胜村8组村民董建华于2014年被列入建档立卡户。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华坪县委书记余丽军挂钩帮扶他家后,支持他发展了烤烟、中药材、核桃、花椒等产业,还支持他新建了烤房。家里有了产业,有了稳定的经济收入,脱贫就有了保障。2018年,他家顺利脱贫,在扶贫政策的帮扶下还新建了房屋。对于家里的变化,他们夫妇感慨万千,心中的欢喜和感激溢于言表。

  “以前只有两三间土墙房而且开裂了,下雨的时候地面很潮湿。现在政府帮我们修了房子,去年,政府补助我建了烤房、购买了烤烟设备,烤烟收入有4万多元,中药材卖了1万多元,现在生活好过了,吃住、子女教育、医疗等等都有保障。”董建华说。

  像董建华家一样,德胜村2组村民王晓明也深深感受到脱贫攻坚带来的巨大变化。以前他主要靠打零工维持生计,一年的收入捉襟见肘。脱贫攻坚开展后,通过“村党支部+合作社+企业+农户”模式,他种植了4亩沃柑。经过两年发展,眼下沃柑花开正艳,预示着今年有个好收成。对于沃柑产业的效益,王晓明信心满满。“盛果期估计每亩有2万元左右的收入。”

  在德胜村4组村民伍明超家的柑橘园里,黄灿灿的沃柑挂满枝头,静待采摘。伍明超说过去他家一直种植常规作物,近些年,在村委会的引导下,通过“村党支部+合作社+企业+农户”模式种了5亩沃柑。今年是第三年,沃柑长势喜人。伍明超说:“我觉得种沃柑比种烤烟、包谷效益要更好,今年如果价格好的话能卖八九万元。”

  新庄乡德胜村属于省级深度贫困村,全村359户1350人,经济收入以种植烤烟、花椒为主。全村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65户664人。县委办挂钩帮扶德胜村以来,余丽军多次深入德胜村调研指导脱贫攻坚工作,帮助群众分析致贫原因,想办法,找路子。帮扶单位市国安局累计争取帮扶资金300余万元,支持德胜村基础设施建设、农危改;中国人民银行华坪支行、华坪公路分局也通过金融扶贫政策、交通建设项目等大力支持德胜村脱贫攻坚。

  在各级各部门的帮扶下,德胜村坚持多条腿走路,以传统产业烤烟为主,提升巩固花椒、核桃产业,大力发展柑橘、羊肚菌、中药材等新兴产业,多渠道促农增收,确保群众稳定脱贫。2019年全村发展烤烟900亩,羊肚菌120亩,柑橘720亩,中药材210亩,花椒1500亩,豌豆1500亩。

  在抓好产业发展的同时,德胜村始终坚持扶“志”和扶“智”结合,不断激发群众内生动力,同时加强村民自治,推进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尚。

  德胜村驻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长李国美说:“为发挥贫困群众在脱贫攻坚中的主体作用,一方面我们结合每季度开展的‘三讲三评’工作,把扶志与扶智相结合,认真开展“自强、诚信、感恩’主题教育活动,树立文明新风;同时,我们结合乡风文明红黑榜制度,把勤劳致富、产业示范户、家居整洁的农户上红榜,把长期酗酒、家庭环境差的农户上黑榜,全村形成了积极向上、争上红榜的良好氛围。”

  脱贫攻坚让德胜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2014年,德胜村贫困发生率为41%,2019年贫困发生率降至1.23%,累计脱贫158户641人,目前仅5户15人未脱贫,计划今年全部脱贫。2018年人均收入11503.51元。全村村组道路全部硬化,组户道路硬化率达70%。房屋改造完成214户,其中D级修缮加固199户,D级拆除重建15户,彩瓦翻盖231户。

  祖祖辈辈生活在德胜村,今年已64岁的老党员陈其应2014年被列为建档立卡户,通过开展脱贫攻坚工作,他家于2016年脱贫,家里有了稳定增收的产业,还建起了新房。对于现在的生活他感触颇深。“以前我们德胜村条件太差了,主路坑坑洼洼,田间公路也没有,真的是‘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现在政府投入了很多资金修路,家家户户房子也修得漂漂亮亮的,都吃上自来水,收入年年在增加。我们都不愁吃,不愁穿,生了大病还有保险。我是60多岁的人了,过上这么好的日子真是高兴。”

  扶贫不走寻常路,脱贫不是空承诺。随着脱贫攻坚深入开展,德胜村基础设施有了很大变化,产业发展后劲足,发展动力活力增强、群众精神面貌、村容村貌有了很大改变,全村从一个贫穷落后的山村变成了一个村容整洁、乡风文明、产业兴旺的美丽新农村,村民们心中美好愿景正在变为现实。

责任编辑:乐诚弘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