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丽江频道 >> 领导动态 >> 正文
郑艺到永胜县鲁地拉镇调研脱贫攻坚等工作时强调 坚持问题导向找差距补短板 聚力脱贫攻坚提质量添成色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17日 10:43:00  来源: 云南网-丽江日报

  原标题:郑艺到永胜县鲁地拉镇调研脱贫攻坚等工作时强调 坚持问题导向找差距补短板 聚力脱贫攻坚提质量添成色

郑艺在农户家中了解生产生活情况

  4月9日,市委副书记、市长郑艺到永胜县鲁地拉镇调研脱贫攻坚等工作。他强调,要围绕自检自查自改开展情况,围绕迎接第三方考核评估和下一阶段的普查工作,结合百日攻坚行动,聚焦短板弱项,对标脱贫标准,找问题、抓整改,有质量、有成色地夺取脱贫攻坚战的全面胜利。

  从高山半坡到江边谷底,郑艺一边走、一边看,先后到东乐、东红等村委会实地调研。走进田间地头,看作物、询收入,与民共话产业发展促增收;进入林区,看卡点、查台账,明确森林防火和生态保护责任;走进村组,看道路、看水电,观村貌、查环境,明确民生保障抓基础、人居环境抓提升;走进农户家中,看畜圈、进厨房,听民意、察民情,询困难、出主意,与民共商脱贫致富奔小康之计;走进易地扶贫搬迁旧房拆除点,看老房、查风险,敦促加快住新拆旧和拆除复垦复绿工作推进。

  “鲁地拉的变化值得肯定。”郑艺指出,在各级各部门的共同努力下,近年来鲁地拉的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一是住房条件焕然一新,曾经的杈杈房、茅草房已成为历史,贫困群众都住上了遮风避雨安全有保障的房屋,生活更加安居乐业。二是产业覆盖有所增强,与过去相比,基本实现了产业全覆盖,稳定增收效果明显,脱贫致富奔小康的步伐日益加快。三是公共服务得到提高,就学、就医、饮水、电力、通信等公共服务都得到了保障和提高,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四是基础设施明显改善,以道路、饮水、电力为主的基础设施建设明显改善和提升,群众生产生活更加便利。五是干部作风明显转变,近年来,脱贫攻坚工作提振了干部的信心,锤炼了干部的作风,为提高脱贫攻坚质量注入了强大的力量支撑。

  “存在问题必须重视。”郑艺强调,一是收入稳定的问题要重视。面对今年疫情和当前旱情的影响,要未雨绸缪,提前谋划,着力稳定贫困户的经济收入,切实巩固好脱贫成果。二是对控辍保学严峻形势要有清醒认识。疫情下的“超长假期”难免会诱发个别学生厌学情绪,在加大相关法律法规宣传教育力度的同时,要严实各方主体责任,实施网格化管理,将控辍保学真正落到实处。三是饮水是否安全要引起高度重视。针对山区水源林少、水源地少、水源有限等实际,既要考虑取水半径,也要考虑旱情影响,要提前准备、充分做好应急保供等措施和预案,确保群众饮水安全有保障。四是复绿复垦推进缓慢需要引起高度重视。要从改善农村面貌、发展农村经济和加强土地管理的角度,坚决杜绝一户多宅的情况,加快推进住新拆旧、搬迁复垦、拆迁复绿的工作进度。五是道路硬化要引起高度重视。要对标评估考核标准,加大力度、加快步伐,推进直过民族村通村硬化公路项目建设,为脱贫攻坚提供坚实的交通保障。六是人居环境脏乱差的问题要引起高度重视。针对基础设施建设历史欠账多,治理能力弱等原因导致的人居环境脏乱差问题,要积极引导群众改变不良生活习惯,整合各方资源,统筹规划,建立治理体系,有序推进农村人居环境突出问题治理。七是住房是否安全要引起高度重视,针对建新住旧和一户多宅等所带来的住房安全隐患和风险问题,要加强政策法规宣传和监管,着力推进住新拆旧、复垦复绿工作抓落实。八是精神状态不佳的问题要引起高度重视。要教育引导群众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自强、诚信、感恩,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勤俭持家。

  “工作重点务必抓实,要补短板、强弱项,提质量、添成色,美环境、振精神。”郑艺要求,在迎检第三方评估考核和落实普查工作之前,要举一反三,主动查摆问题,做到心中有数,为提高脱贫质量添成色。一是收入务必稳定有支撑,要有组织、有计划地开展好劳务输出工作,产业上要提质增效,对接市场,以挖掘劳务输出潜力和产业发展效益为抓手,确保群众收入稳定有支撑。二是住房务必安全有依据,要痛下决心,明确目标任务,彻底解决住新不拆旧,复垦复绿不到位的问题,要摸清底数,汇总数据,切实确保住房安全有依据。三是教育务必控辍又保学,要加强法制宣传和教育,制定一生一策、一校一策,保证适龄儿童和少年全部入学。四是饮水务必安全有保障,要超前谋划,制定应急保供措施,预防旱情持续引发的季节性缺水问题,切实保障农村饮水安全。五是基础务必改善有提高,要认真规划好、建设好直过民族村通村硬化公路,为下一步乡村振兴工作奠定良好的道路交通基础。六是就医务必覆盖有认同,在保障医保100%全覆盖的同时,乡、村两级医疗机构要加强自身建设,让群众愿意来看病、看得起病、看得了病、看得好病,从而切实增强群众的认同感。七是环境务必提升有进步,住新必须拆旧、搬迁必须复垦复绿,要科学规划、合理布局,统筹推进人畜分离、公共厕所、健康菜园等建设,引导群众搞好居家环境卫生,美化绿化好家园,摒除陈规陋习,切实提升人居环境质量。八是精神务必提振有信心,要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更好地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开展好诚信感恩教育,切实增强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九是台账务必准确有质量,要做到账实相符、账账相符,准确有质量,经得起评估考核和普查工作的推敲。十是问题务必整改有态度,问题整改必须及时有效彻底,要端正态度,举一反三、触类旁通,以自评100分的高标准来迎接第三方的评估考核及下一步的现场普查。

  郑艺强调,当前,护林防火工作要高度重视,时下,正值风干物燥的干旱季节,要抓紧抓实抓好各项护林防火工作,既要加强卡点值守和巡逻巡护,又要杜绝形式主义,落实落细防控主体责任,坚决杜绝森林火灾的发生;道路交通安全要引起高度重视,针对一季度严峻的道路交通安全形势和农村地区复杂的道路交通情况,要切实加强对农用车载人、客货混装、超载、酒驾醉驾等道路交通违法行为的查处,做到严管严控,从源头上保障道路交通安全。

  市直有关部门负责人,永胜县政府主要领导,挂联单位中国银行丽江市分行负责同志,以及鲁地拉镇有关负责人等随同调研。(记者 何宗奎)

责任编辑:乐诚弘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