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丽江频道 >> 要闻 >> 正文
细之又细,只为决战决胜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24日 19:20:37  来源: 云南网-丽江日报

  原标题:细之又细,只为决战决胜——市委宣传部脱贫攻坚“挂包帮”工作侧记

  今年以来,市委宣传部坚持“两手抓,两手硬”,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挂包帮”工作,分批次、多轮次深入挂钩联系村走访入户,精益求精开展工作,确保“挂包帮”重点任务落细落实。

  对“庸懒散”零容忍

  严肃纪律要求,端正态度作风,决不允许走访工作搞形式、走过场。

  塑造作风严谨的队伍。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带队领导任组长的工作组,详细制订走访工作方案,确保走访工作思想统一、步调一致、有序推进。坚持每晚汇总问题,安排整改,确保问题“不过夜”。

  塑造作风严细的队伍。深入联系户,仔细问、耐心听、实地看、认真查,把存在的困难问题、脱贫进展成效等最新情况弄清楚,逐项核对明白卡信息,确保帮扶信息无错漏。耐心反复向建档立卡户讲解帮扶措施、帮扶进展、所享受的政策等情况,使每户建档立卡户至少有一位明白人。

  塑造作风严实的队伍。走访不事先设定天数、时限,任务不完成不返回,帮扶责任人至少要在挂联户家中待满一天,保证走访时间充足,坚决杜绝走访入户蜻蜓点水、敷衍应付。在挂联户家中做饭用餐的,严格按规定交伙食费。

  对“假大空”零容忍

  坚持问题导向,所有工作奔着问题去,用解决问题的成效评判走访工作的实效。

  开展“问题清零”行动。对标现阶段脱贫标准,对村、组、卡户、非卡户等存在的问题进行全面排查,对住房、医疗、教育、社保、饮水、通电、产业、收入等方面的情况进行逐项核对,共梳理出问题34个,其中核实反馈18个,完成整改12个,移交责任单位4个。

  开展“清洁示范”行动。挽起袖子,与挂钩户一道开展“六清洁”,把村道户道、院内院外、屋里屋外扫干净,收拾厨房、整理客厅,清洁家具、归整农具,抹桌子、擦玻璃,为老人洗衣叠被,教小孩搞好个人卫生,点滴做起,言传身教,使走访活动真正成为了传递健康文明理念的示范教育活动。督促村组干部、驻村工作队员加强日常卫生检查,组织评比,鼓励建档立卡户争当“六清洁”示范户。共组织村民开展“六清洁”主题活动12次,评出“六清洁”示范户22户,参与“清洁示范”行动的帮扶责任人达54人次。

  开展“心理干预”行动。乡镇干部、村组干部、驻村工作队员长期奋战脱贫攻坚一线,身心压力大、工作环境差、与家人聚少离多,有事不能回,时间久了难免会疲惫、会委屈、会孤独,为此,工作组采取“零距离、面对面、心贴心”的形式,一一进行走访,倾听诉说、解疑释惑、疏通思想、抚慰心灵,达到了缓解压力、激发斗志的目的,共重点走访一线工作者20人次。

  对“等靠要”零容忍

  坚持扶贫和扶志扶智相结合,把“自强、诚信、感恩”教育作为走访入户的重要任务。

  传递“读书才有出路”的理念。与学生亲切交流,关心了解他们的学习生活。苦口婆心给家长讲道理,反复叮嘱有学生的家庭要重视教育,重视下一代培养,再苦再难也不能让孩子辍学,对嗜酒如命、游手好闲、不务正业的家长,该批评的批评,该教育的教育。目前,已实现学生家庭走访全覆盖,东山村无辍学适龄儿童。

  传递“苦干才有希望”的理念。组织产业发展示范户、身残志坚示范户、自力更生示范户等讲述自己的脱贫故事,用身边故事教育激励身边人。总结宣传一批可复制、可推广、可教育、可带动的经验做法,让贫困群众多想一想“人家行,为什么我就不行”。督促推广好爱心超市、乡风文明红黑榜、干部众筹扶产业等好的经验做法,让干劲足、肯奋斗的人有积分、上红榜、被人帮、受扶持,让“越积极越扶,越有志气越扶,干得越好越扶”成为导向。逐村逐户,把党的政策宣传好,把美好明天描绘好,让贫困群众感到生活有希望,相信幸福就在明天。(王彪)

责任编辑:孙寅翔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