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丽江频道 >> 要闻 >> 正文
树群花入选2019年度12月“中国好人榜”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08日 16:29:33  来源: 云南网-丽江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树群花入选2019年度12月“中国好人榜”

  近日,树群花荣登2019年度12月“中国好人榜”。

  在玉龙纳西族自治县奉科镇柳青村委会联合四组有一户被村民称赞的家庭——杨丽军家。杨丽军家是个贫困家庭,他的姐姐杨骂久出生6个月不幸身患小儿麻痹而瘫痪,生活不能自理,衣食起居需要人照料。

  勤劳、乐观的树群花克服父母的不理解、亲人的劝阻嫁到了这个家里。婚后的树群花对杨骂久照顾有加,无论刮风下雨或是深夜寒冬,只要杨骂久需要她,她都会以最快的速度赶到杨骂久身边,陪她聊天,给她倒水,背她去上厕所,从未有丝毫抱怨,树群花的耐心付出让瘫痪在床的杨骂久深受感动。

  为了照顾两个老人和瘫痪的姐姐,树群花夫妇无法像其他村民一样外出去城里打工,靠微薄的农业收入支撑家庭开支,两个孩子到了上学年龄后,夫妇俩想要找一条增收之路,但这谈何容易。

  最初,两人在村里开荒种了几十亩白芸豆,由于没有经验,加上当时交通不便,白芸豆没有卖到好价格,有的甚至积压在家里卖不出去。夫妇俩虽然深受打击,但没有放弃。后来,两人尝试种饵菜,但依然赔钱,这让坚强的树群花痛哭过好几次,但她依然没有放弃。

  2009年,通过向亲戚咨询,树群花夫妇决定到黄山租地种菜、卖菜。夫妻俩在黄山镇长水六队租了几亩地,在菜地旁边简单地搭建了住人的棚子,还将家中的两个老人以及瘫痪的姐姐接到丽江一起生活,方便照料。

  一家人居住在菜地边搭建的简易木棚里,树群花既要照顾两个老人、瘫痪的姐姐和2个孩子,还要帮丈夫种菜卖菜,常常忙到深夜。但是,这个勤劳善良的纳西族妇女,用一个纳西族女人的最纯朴的道德观,尽着一个妻子、一个儿媳和一个母亲的责任,从不喊苦、从不抱怨。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10年过去了,现在的树群花家每年收入稳定,在丽江买了房,一年至少有6万元的结余,两个女儿都学业有成,两个老人虽已年迈,却身体健康,树群花依然细心照料瘫痪的姐姐。树群花孝老爱亲的行为,在奉科镇广为流传。

  苦痛来自于外界,坚强则来自于内心。勤奋勇敢善良的树群花,用坚强和爱心撑起了一个令人羡慕的最美家庭,用一言一行展现了中华儿女孝老爱亲、积极乐观、勇担责任的优秀传统美德。(丽江市文明办供稿) 

责任编辑:乐诚弘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