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民信息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丽江频道 >> 便民信息 >> 正文
春节近了,丽江猪肉价格何去何从?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30日 09:30:06  来源: 云南网-丽江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春节近了,丽江猪肉价格何去何从?

超市确保猪肉品质

  因为一路攀升的猪肉价格,2020年的这个春节注定不同寻常。

  从今年8月份开始,丽江市场上的猪肉价格直往上蹿,眼看着接近年关,丝毫没有要降的意思。

  猪肉价格居高难下,市民望而却步

  近日,记者前往丽江几大农贸市场和超市调查采访,发现猪肉价格一直居高难下。

  位于象山市场对面的生态猪肉直销店,每天一到中午猪肉就几乎售罄,用店主的话来说,今年是己亥年,“金”猪价格“杠杠”的。但涨价似乎并没有影响到猪肉的销售,店主说,每天店里都会上架1头猪,1斤后腿肉30元,到中午猪肉基本都买完了。因为是原生态的粮食肉,口感比较好,已经有了不错的口碑和稳定的顾客,所以猪肉涨价对销售影响并不大。

  在象山市场,杨师傅已经卖猪肉10多年了:“今年猪肉涨价,生意不好做。”杨师傅感叹,自从年初生猪涨价后,成本增加了,猪肉也跟着涨价,1斤后腿肉26元,很多人不怎么买肉了。有时候到了下午,杨师傅摊子上还会剩下许多猪肉,有时候连降价卖都不能卖完。在象山市场,和杨师傅有着同样感受的摊主比比皆是。

  在一超市,记者看到后腿肉价格1斤25元。据猪肉销售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猪肉价格上涨,超市在确保猪肉品质的基础上,尽量把价格降到了最低。今年以来,超市在店庆、节假日多次开展猪肉促销活动,促销期间猪肉价格低至1市斤15.9元,给老百姓带去了更多的实惠。

  飞涨的肉价让很多市民望而却步。家住东界河的罗大爷家就老两口和一个保姆,一直以来他每隔两天就要买三根排骨。然而,自从猪肉价格上涨了以后,罗大爷的菜篮子里就经常没有排骨了。“原来1斤排骨15元左右,现在涨到28元,经常吃有点舍不得。”罗大爷说。

  家住吉祥商贸城的杨女士是一个全职家庭主妇,家里有老人,女儿上初中正是长身体的时候,她经常买猪脚炖汤给家人吃。她买了一个3斤多的猪肉肘,一算下来竟然要87元,杨女士一边掏钱一边对记者说:“这个猪肉是真的吃不起了。”

  在丽江的几大农贸市场,记者看到猪肉摊子前面人流量较以往减少了很多,猪肉摊贩三两成群在聊天。在宏文市场卖了四五年猪肉的李老板告诉记者,原来他平均每天都要杀两头猪,有时候旅游旺季和节假日3头猪都可以卖完。猪肉价格上涨后,他每天最多能卖完1头半的猪肉, 这还是因为他有固定的酒店和餐厅客户资源,如果只是市场零售,1头猪卖完都成问题。

  据良华屠宰场负责人介绍,受到市场价格波动的影响,丽江生猪屠宰量较原先有所下降,“以前每天屠宰500多头左右,现在大概在450头左右。”

  生猪储备量充足,明年或小幅提升

  经过了一段时间的价格波动后,本地市场的生猪存栏和冻肉储备情况如何?记者采访了市农业农村局畜牧科科长温博,他说,丽江本地市场的每年的生猪需求量大约在150万头,分别由100万头的本地存栏和50万头的进口生猪构成,目前,这两个数据都能维持稳定状态,市场储备充足。

  据温科长介绍,根据今年第三季度掌握的情况,非洲猪瘟以来,丽江市场上生猪价格飙升,最高的时候达到每斤18元,目前维持在每斤15元左右。受到价格刺激的影响,很多农户补栏意愿强烈,明年我市的生猪存栏量或有小幅上升。

  拉市镇吉余上村农户老杨家,每年都会饲养5头生猪。今年,他家的5头猪卖了将近4万元,最高的1头肥猪竟然卖到了7000元。老杨当即决定,明年要养10头猪,卖了就买一辆皮卡车。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像老杨一样准备扩大饲养规模的农户不在少数。

  农户散养兴趣的增高,也导致了乳猪价格的上涨,记者在调查中得知,目前市场上,刚满月的乳猪价格在700元至800元之间,比去往年涨了200元左右。

  其他肉禽类“水涨船高”

  随着猪肉价格上涨,很多家庭转而购买鸡和牛羊肉,这也间接导致了其他肉类价格的水涨船高。记者发现市场上的牛羊肉的价格平均每斤均上涨了5元左右,均突破了40元大关。活鸡的价格在15元左右,而生态土鸡的价格则徘徊在30元至35元之间。

  拉市镇海东村委会安乐村的生态土鸡养殖户老木发现,猪肉价格的上涨,竟然还影响到了自家的土鸡生意,“以前我们的土鸡也就卖28元1斤,猪肉价格上涨以后,土鸡最高的时候可以卖到35元1斤,而且还供不应求。”当老木决定趁热打铁再进一批鸡苗时却发现,原来15元1只的鸡苗,竟然涨到了28元1只。考虑再三后,老木还是买了100只鸡苗。

  比起猪肉、牛羊肉,目前还在“按兵不动”的只有鱼类,价格与原先基本持平。记者采访时发现,几乎每个市场上,鱼摊前的生意是最火爆的。

  肉价的上涨也引发了餐饮市场的波动,在金龙村经营婚宴农家乐的李女士告诉记者,猪肉、牛肉、鸡肉和羊肉、水产品的价格纷纷上涨,以前350元一桌的婚宴餐标已经没有多少利润空间了。经过深思熟虑,她决定将每桌的餐标提高50元。她说:如果还不提高餐标,唯一的办法就是降低食材的档次了,而她实在不愿意这样做,所以选择了冒险提高餐标。

  记者在调查采访中还发现,很多餐馆和小吃店也相应地提高了收费标准。(张小秋 吴劲梅)

责任编辑:乐诚弘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