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丽江频道 >> 要闻 >> 正文
丽江泸沽湖:重拳整治只为保一湖清水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16日 14:40:45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近日,记者来到宁蒗彝族自治县泸沽湖边的落水村委会普洛村民小组,看到挖掘机正进行着民居客栈的拆除工作。

  “现在正在拆除的春墅湖景客栈,是2014年我的租客修建的,因在沿湖80米生态红线范围内,需要进行拆除。”普洛村村民付美刚告诉记者,对于政府的拆迁工作,自己非常支持和乐意,他说:“只有泸沽湖生态环境持续向好,我们老百姓才能在家门口吃上旅游饭,未来的日子才会一天天变好。”

泸沽湖。康平 摄

  据介绍,泸沽湖作为云南省九大高原湖泊之一,是唯一一个保持I类水质的湖泊,既是国家4A级风景名胜区、省级自然保护区,又是省级旅游区。从上世纪九十年代起,泸沽湖优美的湖光山色和摩梭人独特的母系文化,吸引了国内外游客纷至沓来,不少外地租客、沿湖村民自发地在湖边租地建客栈、改建自家房屋接待游客,给泸沽湖环境保护带来了巨大压力。

泸沽湖。康平 摄

  为全力守护这一湖清水,川、滇两省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泸沽湖保护问题,近年来两省湖长多次联合巡湖,共商系统性保护治理措施,达成了“泸沽湖水质稳定保持I类”的共治目标,由两省政府下发执行《川滇两省共同保护治理泸沽湖“1+3”方案》,开启了泸沽湖流域“山水林田湖草”跨省系统保护治理的新局面。

泸沽湖。康平 摄

  丽江市、宁蒗县党委、政府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决策部署,通过狠抓河湖长制落实、滇川共治共管、法规体系完善等一系列措施,高标准抓实泸沽湖保护治理。并根据中央环保督导组和省委巡视组的相关督导整改要求,针对侵占湖体现象普遍、旅游发展无序、环境保护形势严峻等问题,按照“游在湖边、吃住在湖外”的思路,坚决控制湖区开发建设,启动了湖外竹地片区摩梭特色小镇建设等方案分流游客。从2018年11月起,丽江泸沽湖管理局、宁蒗县委政府开展了护湖专项整治行动,对沿湖小落水、尼赛、里格二湾、吕家湾等村落80米生态红线范围内以及肖家湾公路以下范围进行整治,拆除沿湖民居客栈、亲水平台、码头等设施,限定游船只能在试验区范围内活动,杜绝电瓶船、铁皮船、机动船。并对沿湖所有酒店、客栈及餐厅污水处理达标情况、偷排漏排等情况逐一进行核实检查,严厉打击环境污染行为。

泸沽湖。康平 摄

  整治行动共涉及223户整治对象,其中泸沽湖水源地老屋基村63户搬迁户已全部完成搬迁,进行了妥善安置;对其余160户民居客栈进行了整治拆迁,截至2019年12月5日,已有152户签订拆除协议,87户完成拆迁。

泸沽湖。康平 摄

  “为了保护湖周生态,我们还实施了湖滨生态带修复工程,对沿湖80米生态红线范围内实行了退耕还草、退塘还湖项目,目前已建设1500亩湖滨生态带。”丽江泸沽湖环境管理服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杨光介绍,自2017年起,对泸沽湖云南境内的9条入湖河道,通过实施河道上游水源涵养林恢复、中游河岸生态修复、下游生态湿地恢复措施,使泸沽湖周边逐渐恢复了绿色生态系统。目前,沿湖治理13.5平方公里水土流失面积,完成栽种陆生、湿生乔灌木草被带2000亩,建设恢复湖滨带植被55.5公顷,修建湖滨栈道8.5公里,恢复湿地100多亩。与此同时,还完成了泸沽湖污水处理提标改造、泸沽湖周边3个村污水管网改造及配套工程,正全力推进川滇共建环湖截污治污、污水管网泵站改造、泸沽湖垃圾减量化及填埋场建设处置等工程。

泸沽湖。康平 摄

  通过花大力气重拳整治,泸沽湖自然生态的保护治理取得突破性进展。如今的泸沽湖,水质稳定保持在I类标准,候鸟数量不断增加,人与自然和谐共处,这颗高原明珠继续保持着宁静美丽容颜,以其独特魅力吸引人们心驰神往。

  云南网记者 康平

责任编辑:杨茜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