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丽江频道 >> 脱贫攻坚 >> 正文
“有付出就会有收获”——丽江创业者和洁芳小记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13日 16:58:05  来源: 云南网-丽江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有付出就会有收获”——丽江创业者和洁芳小记

和洁芳在制作阿胶糕

  “自今年10月中旬制作销售阿胶糕以来,到目前为止,已卖掉了5锅,生意还不错。”目前,今年50岁的和洁芳又多了一个身份——微商。

  从代课老师到酒店负责人,从承包小区会所做餐饮、承包小区保洁工作到微商,不管做什么,和洁芳的热情、负责、专业总是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个人,即使是“含着眼泪奔跑”的时候,她也不失本色。

  和洁芳在家乡玉龙县石鼓镇竹园村度过了幸福的童年、小学、初中时代,从原丽江县七中高中毕业后,回到家乡成了石鼓镇大新完小的一名代课老师。4年后,她又成了丽江旅游服务行业中的一员,在随后的20多年时间里,她一直在丽江旅游服务界扎根发展,先后在三合酒店、古城宾馆、神农酒店、纳西大酒店、七彩龙凤酒店工作,凭着热情、负责、专业,她从一名普通员工发展成为酒店领班、销售部经理、总经理,并在丽江城里安家落户,过着早九晚五的上班族幸福生活。但是,3年前的一场变故,改变了她的人生轨迹,让她步入了创业者行列。

  3年前,丈夫因食道癌忽然离她而去,面对丈夫因病留下的巨额债务和抚养儿子长大成材的责任,和洁芳放弃了酒店工作,开启了“含着眼泪奔跑”的创业之路。当时,和洁芳所住的尚品国际小区会所没有启用,小区居民办红白之事非常不方便。和洁芳认为承包会所既可以方便他人,也可以给自己带来创业商机。于是,她成了尚品国际会所和尚品国际小区保洁工作承包者,抹干眼泪全身心投入到全新的创业中。

  在投资购置尚品国际会所餐饮设施的基础上,和洁芳于2017年4月1日启用会所。作为江边人,和洁芳对江边菜有独特的领悟,尚品国际会所自推出以江边菜为主打菜的农家菜以来,受到人们的青睐,订餐最多时曾达到100多桌。她还灵活推出了送餐业务,给工地上的工人做餐送餐,在方便他人的同时,提高了自己的收入。

  “自小区保洁由和洁芳负责以后,小区更干净了、更美了。而且我们还可以在小区里跳广场舞,她每天会准时给我们准备好音响等,教我们跳舞,而且买来广场舞鞋送给小区的广场舞队队员。”尚品国际小区许多住户对小区环境变好有深切体会。“上班不能迟到,干完活可以早点走,干活要认真负责,不能马虎。能做到的话明天就可以来上班。”12月2日下午,当一人来应聘小区保洁员时,和洁芳如是介绍小区保洁工作。和洁芳说,目前,自己招聘的小区保洁员有6名,自己也经常穿上保洁服打扫卫生、清运垃圾。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攻坚阶段,和洁芳陪同相关部门人员敲门入户宣传创文知识,提升小区居民的环境保护意识,和洁芳的热情,给相关部门人员留下了深刻印象。

  “阿胶糕补血养气。半年前我因为想调理身体接触了阿胶糕。想不到却开启了我的微商之路。”和洁芳认为,有志者事竟成,机会永远给有准备之人,为了成为比昨天更好的自己,自己应不断探索、学习。经多方努力后,和洁芳掌握了手工制作阿胶糕手艺,成了美思康辰阿胶的代理商。走进和洁芳设在尚品国际小区会所的阿胶糕制作室,只见工作台上整齐摆放着调糕锅、切糕刀、包装机等制作阿胶糕工具。和洁芳风趣地说:“阿胶片变成诱人的阿胶糕,没有这些工具不行,但是,从阿胶片到阿胶糕的华丽转身,还要有上好的黄酒、核桃、大枣、枸杞、玫瑰等按比例配比,没有好手艺,成就不了好阿胶糕。”翻阅和洁芳的微信朋友圈,发现阿胶糕成了她微信朋友圈的主角,阿胶糕何时新鲜出炉、哪个又成了阿胶糕顾客、阿胶糕的功效等等,随时被她发布。而且,丽江的小米椒、麦饵块等特产也步入了她的微商之列。

  采访中,和洁芳的电话突然响起,有人询问搬家业务,原来和洁芳的创业之路还延伸到了搬家、保洁等业务。“有付出就会有收获,所以,我抓住一切可以创业的机会。无论从事什么行业,我认为只要做好两件事就够了,一个是专业,一个是人品。专业决定了你的存在,人品决定了你的人脉,剩下就是坚持。”和洁芳如是总结自己的创业心得。(王桂祥)

责任编辑:乐诚弘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