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民信息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丽江频道 >> 便民信息 >> 正文
丽江古城文庙武庙将进行大修缮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04日 17:12:05  来源: 云南网-丽江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丽江古城文庙武庙将进行大修缮

  300多年前,在丽江古城金虹山南麓的一块空地上,一群匠人在忙碌中建起了数座庄严巍峨的建筑——这就是丽江大研古城文庙、武庙的前身。自此,丽江首次创建了庙学与学社,祭祀孔圣的大殿也第一次出现在了这片土地上,传播着中原地区的先进文化。

  之后几百年的历史兴衰更替,文庙、武庙经历了多次修缮、易地重建和损毁,在身世浮沉中,文庙、武庙也逐渐走下“神坛”,成为丽江人亲切的历史记忆。上世纪因各种原因被损毁后,文庙、武庙与丽江人一别就是多年。

  300年后的今天,丽江文庙、武庙将开始一次大的修缮。在还未正式开工建设的文庙门口,工人们已开始忙碌起来了。

  站在大殿前,回望这座古老建筑的前世今生,让人生出无限感慨。光阴流过这些古老的建筑群,让人记住了丽江大研古城这座城与这两座古庙的历史与文化。

  珍贵的明代建筑“化石”

  丽江大研古城的文庙、武庙始建于康熙三十六年(公元1696年),距今已有300多年历史。目前,文庙的主要建筑有:崇圣祠,崇圣祠东庑、西庑、院落。武庙的主要建筑有:大殿、过厅、西殿、东殿、院落。主体建筑至今仍保留着明代建筑风格,其建筑布局和建筑形式都体现了儒家思想的主流和精髓。

  丽江文庙、武庙遵循儒家文化的礼制,沿中轴线布局,以宫殿式建筑为主,融入纳西族、白族、藏族等民族的建筑风格。同时,又因地制宜,沿坡地布置建筑,整个建筑群大气宏伟,不仅体现了当时的政治、文化风貌,同时也是丽江融合汉族建筑文化与本土建筑风格完美结合的典型范例。丽江文庙、武庙整体风格还保持了明代建筑古朴的特点,用材粗硕,追求实用性。整个建筑群严谨宏伟,建筑工艺精细。建筑彩绘使用传统矿物颜料绘制。彩画做工精致、布局合理、线条工整,用色以纳西族地区喜好的蓝、绿为主,整体色彩搭配素雅,具有较高的艺术价值。

  据了解,文庙占地面积1976平方米,武庙占地面积1694平方米。其中,文庙崇圣祠282.24平方米、崇圣祠东庑118.35平方米、崇圣祠西庑118.35平方米,武庙大殿231.89平方米、西殿138.16平方米、东殿167.35平方米、过厅127.11平方米。

  1988年,原丽江纳西族自治县将文庙、武庙这两处建筑公布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2002年,原丽江纳西族自治县分为古城区及玉龙纳西族自治县,文庙、武庙划归古城区,现为丽江市古城区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打造丽江古城历史文化亮点

  文庙、武庙是丽江大研古城内为数不多的保存较完整的古庙之一。据记载,文庙始建于康熙三十六年(公元1696年),由孔氏六十六代孙(孔兴询)历时三年于康熙三十九年(公元1699年)建成;雍正三年(公元1725年)丽江知府杨馝、教授万咸燕改迁今地,至民国元年(1912年)共进行过十二次修缮和扩建。武庙于康熙五十二年(公元1713年),土知府木兴重修,至民国元年(1912年)共进行过七次修缮和扩建。

  新中国建立后一直由粮食部门使用至今。但大部分古迹因为历史原因被毁坏,包括文明坊,大成门、棂星门、魁星阁、大成殿、明伦堂、泮池、照壁等主要建筑都不复存在。保存下来的崇圣祠、武庙大殿也毁坏严重,木结构腐朽,瓦件脱落,条石松动,使文庙的整体风貌和文物价值受到较大的影响。

  为了使这一珍贵的建筑群体得到有效地保护,使其中蕴藏的文化精华得到持久地继承,最终成为保存状况良好、相关设施完善并具有独特人文景观的优秀文物保护单位,古城区政府、世界文化遗产丽江古城保护管理决定重修文庙、武庙。同时对文庙、武庙的周边环境进行统一规划,打造一个具有历史文化氛围的亮点,进一步完善世界文化遗产“丽江古城”的文化内涵。

  2017年8月,古城区粮油收储公司在原丽江市古城区文体广电局的指导下,委托大理州剑川古建筑公司对文庙、武庙进行文物现状勘察和文物保护修缮设计。期间,公司认真查阅相关历史资料,认真研究同时期同类建筑的风格特色,多方调查取证,在原丽江市古城区文体广电局的组织下对前期成果经多次专家论证,最终于2018年1月制订完成保护修缮设计方案。并由世界文化遗产丽江古城保护管理局与丽江古城管理有限责任公司牵头实施文庙、武庙修缮,重点修缮工程计划将于2019年12月6日正式开工,预计工期360天。

  将用一年的时间慢工出细活

  记者前去文庙、武庙探寻,只见庙顶瓦件脱落,檩条糟朽开裂,阳光从星星点点的破洞射进来,映出一地瓦砾……

  据丽江大觉园林古建筑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项目负责人李丽昆介绍,从设计到施工、监理都必须是具备专业文物修缮资质的,必须持证上岗,依法依规进行。文物修缮必须遵循修旧补旧、最少干预等原则进行。在前期勘测的工作中,考察了鹤庆县文庙及周边文庙,了解清雍正到清乾隆年间的建筑形式,确定设计的原则,定型之后再参照丽江的文献记录,比如清鄂尔泰修《云南通志》、清《乾隆丽江府志》、清《光绪丽江府志》中对于丽江文庙、武庙的记载,还有文人墨客的散记随笔来进行资料收集。

  几十页的丽江文庙、武庙修复施工图纸在桌上摆开,几乎占满了整个茶几。图纸上详细介绍了文庙、武庙的修复依据、法律支持、政府文件及艺术设计参考资料等。“我们就是要还原真正的丽江古城文庙、武庙,每根柱子、每块石板都是在原址上重造起来的。”李丽昆说。

  古建筑修缮施工阶段要遵循传统工艺的做法,不能大拆大建,如果有拆下来的原材料,尽可能保留并充分利用好这些原材料,原木料、砖瓦、原石灰等都要经过一定的筛选、比对、清理。原材料不能随意移动到文物古建筑外的区域。一些需要新增的材料,施工方也会考虑在当地寻找适合使用的材料,防虫防腐性能、材质硬度、气候等因素也都会进行考量。对于木结构的安装和木装修,需要“一块木头一块木头地拼装”,上千件承重梁、斗拱、榫卯等大小构件的安装工序繁杂,耗时耗力。最终,把古建筑中所蕴含的历史信息、文化信息以及负载的历史文物价值清晰地反映出来。(李映芳)

责任编辑:乐诚弘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