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丽江频道 >> 县区动态 >> 正文
贫困村的新气象——永胜县程海镇崀峨村见闻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21日 16:27:11  来源: 云南网-丽江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永胜县程海镇崀峨村:贫困村的新气象

太白山易地搬迁安置点 

  永胜县程海镇崀峨水库畔,那些依山傍水的小村子里,一场特色产业引路、多项产业并进的行动正在悄然上演,崀峨村依托资源优势,借力对口帮扶部门,在产业兴旺上下功夫,正在迈向崭新的发展征程。

  特色引路助力脱贫

  程海镇崀峨村是永胜县94个贫困村之一,全村共有645户2843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57户187人,主要以传统的种养殖业为主。如何转变观念和经营方式,突破单纯种植养殖业局限,是近年来当地各级党委政府最关心的问题。

  永胜县是财政部定点扶贫县,崀峨村又是定点扶贫村,2018年初,财政部干部颜铭跨越3000公里,从北京来到崀峨村,接任驻村“第一书记”。近两年的时间过去了,这个山旮旯里的村子,在这个山东汉子的努力下正在悄悄变样。

  “想脱贫,必须因地制宜做强特色优势产业。同时要将产业发展与基层党建相结合,打造一支带不走的工作队。”颜铭说。

  颜铭通过深入调研,理清了崀峨村发展思路。在颜铭看来,传统农业已经不能满足农民日益增长的生活需要,只有通过寻找持续替代产业,才能增强村民发展的内生动力。为此,在他的带领下,引进县内信誉度高、经营状况好的中源公司、沁香玫瑰庄园2家扶贫龙头企业,依托独特的气候优势,采取“村党总支部+合作社+贫困户+龙头企业”模式,大力发展食用玫瑰种植和菌类种植。成立了永胜崀峨富美种养专业合作社作为村集体经济平台,村委会将财政部200万元定点帮扶资金、县级50万元涉农整合资金注入合作社并控股,由村委会主任担任合作社理事长,全村57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每户1人加入合作社,每户以“1元入股”享受分红。

  “食用玫瑰的采摘期一直可以持续到12月,从今年5月开始就进入了正常的采收,每个月采收量达到5吨,完全是无公害生产,可以做到摘瓣入口。羊肚菌和平菇产业则是高投入,高回报,见效快的产业,实现了与玫瑰产业的搭配和互补。”财政部派驻崀峨村的另一位干部孙拓说。

  合作社将基地分成若干责任片区,分片实行党员带动贫困户劳动责任制,每个地块或大棚由1名党员“一对一”带领引导贫困户,贫困户承担除草、施肥、防虫等日常田间管理,合作社还支付劳务费用,让村民实现了在家门口务工。

  多头并进产业发展

  崀峨村在积极探索产业转型发展道路的同时继续做优传统烤烟产业。村委会党总支书记海凤云向我们介绍,烤烟是村民的主要收入来源,崀峨村土质、气候、光照都非常适合种烤烟,村里的烤烟质量好,群众种烟积极性高。虽说种烟很辛苦,但种植效益比玉米好得多。新村村民巴建种植了烤烟30多亩,每年收入达到20多万元。

  海凤云自己则带头发展养殖业,在2018年创办了凤云种养合作社,从江苏引进种猪,并从浙江专门聘请了两名技术员,2019年生猪出栏130多头。

  在大力发展烤烟、养殖等重点产业的同时,崀峨村坚持把劳务输出作为促进农民增收的产业来抓。目前,全村有500多人在外打工,关阳村民小组海浪一家,通过打工创收后回村建起了小别墅,像海浪一样通过外出务式,越来越多的村民的自身素质和劳动技能有了明显提高,为增收致富奠定了基础。

  对于村子里的变化海凤云也是最有发言权的,作为土生土长的本地人,十几年来村子里发展变化他都亲身经历。他说,村民的思想发生了巨大转变,过去大家想的是种什么才能养家糊口,而现在村民想的是种什么才能赚钱。人人都重视子女的教育,村容村貌干净整洁,村民脸上的笑容更加灿烂。

  建设美丽宜居村庄

  碧蓝的天空下是一排排白色的二层钢混小洋房,用竹栅栏围起的院子,被主人打整得干净清爽。绿油油的青菜、辣椒、小葱旺盛生长,干净的水泥主干道旁,粉红色的格桑花在风中摇曳。眼前的景象,让人不敢相信这是一个易地搬迁村。在主干道几户人家的墙壁上,用彩笔书写的“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几个大字格外引人注目。

  这里是崀峨村太白山易地搬迁安置点,来自毕家村、王罗村、小河村的35户128人在这里安家落户,全部搬入新居。

  在我们采访时,村子里的绿化、路灯、污水、垃圾处理等工作正在抓紧进行,由村委会干部职工每人捐款200元,在村道两旁种下的树迎风招展。

  村民陈银怀今年4月从毕家村小组搬过来,他正在自家门口的菜园里忙活着,他说,“过去是土木结构的五间房,如今住上了100多平方米的钢混庭院。你们看这些青菜、番茄,长得多好,有了这块地,我一年四季都不缺新鲜蔬菜吃。”他还骄傲地告诉我们,家里还有7亩多的烤烟,收入还不错。

  另一户村民罗永福是建档立卡户,他说道:“在党委政府的帮扶下,我们从山上的土坯房搬下来了,住上了小洋房,孩子读书也免除了学费,有生活补助,今后,我们要靠自己的双手努力创造美好生活。”(赵坤玉 双惠)

责任编辑:乐诚弘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