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丽江频道 >> 县区动态 >> 正文
永胜县睦科村:小超市发挥大作用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19日 10:52:07  来源: 云南网-丽江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永胜县睦科村:小超市发挥大作用

  自7月以来,永胜县三川镇睦科村委会通过积极开展“爱心超市”积分评比活动,充分调动贫困户参与脱贫攻坚的积极性、主动性,在扶贫政策宣传效果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改善等脱贫攻坚工作难点突破上取得了良好效果。

  睦科村委会“爱心超市”积分总分200分,基础分150分,加分项50分,扣分项30分,其中基础分内容包括“六清洁”情况、就业情况、公共环境卫生情况、扶贫政策宣传情况、熟悉政策享受情况、参加集体活动情况等;加分项内容包括了参加公益活动情况、孝敬赡养父母情况、参加技能培训情况、感恩诚信意识情况等;扣分项内容包括了违反法律法规、乱倒垃圾等。

  睦科村委会结合实际,制定了详细的“爱心超市”积分评比相关规定,与村里超市签订协议,由合作超市为贫困户兑换积分,并明确了积分兑换物品价格表,可兑现的物品包括了洗衣粉、洗洁精、纸、盐、油、面条、镰刀、拖把等贫困群众生产生活必需的日用品及粮油食品。积分评比每月开展一次,通过挂联干部、驻村工作队员、村干部入户走访打分、再对贫困户获得积分情况进行公示、最后进行积分兑换,目前“爱心超市”已开展积分兑换3次,仅2019年9月份,就为贫困户集中兑换了2272积分的物品。

  “爱心超市”积分评比开展以来,在短时间内就取得了良好效果。

  一是贫困群众政策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提高,有效解决了扶贫政策宣传效果不佳的难点。由于过去贫困户对扶贫政策的了解情况、对自家享受政策的清楚情况对贫困户的影响不大。对于扶贫政策,贫困户大多“听得多,记得少”,往往扶贫干部讲的口干舌燥,贫困群众听得迷迷糊糊。扶贫政策的宣传效果、帮扶措施的清楚情况往往大打折扣,这也成为了不少地方扶贫工作中的难点。“爱心超市”积分评比的开展,有效解决了这一难题。由于贫困户对扶贫政策的了解情况、自家享受的政策的清楚情况直接影响积分的评比,而每个月满分200的积分,在积分兑换中可以帮助贫困户兑换到数量不少的日用品及粮油食品,这充分调动了贫困群众学习扶贫相关政策的积极性、主动性。于是贫困群众开始积极主动学习扶贫政策并进行宣传,认真梳理自家享受的帮扶措施。从一开始工作人员一一宣传扶贫政策、帮助逐一梳理享受的帮扶措施,到后来的入户积分评比中,贫困户主动向工作人员说明了解的扶贫政策,说明自家享受的帮扶措施,如实说明家庭的收入等,实现了贫困户在脱扶贫工作中从被动参与到主动参与的明显改变,在此过程中,也实现了贫困群众感恩诚信意识的不断增强。

  二是贫困群众参与乡村环境改善、文明风尚建设的积极性提高,乡村整体风貌不断改善,有效促进了乡村振兴。由于将“六清洁”、爱护公共环境卫生等内容列入积分评比,贫困群众开展“六清洁”的积极性极大增强。开展“爱心超市”积分评比以来,参加积分评比的21户贫困户家庭环境卫生、个人卫生习惯明显好转,改变了过去有的贫困户卫生健康意识差、不注重家庭环境卫生、个人卫生习惯较差的情况,同时贫困群众还自觉爱护公共卫生,积极参与集体公益活动,改变了过去公共卫生脏乱差的情况。由于将违反法律法规,赌博、打架、斗殴,乱倒垃圾等行为作为扣分项,促进了贫困群众自觉抵制这些不良行为,促进了睦科村委会良好社会风气的形成,为乡村振兴的实施打下了良好基础。

  “爱心超市”通过实行积分评比兑换的激励机制,将脱贫攻坚工作中的一些难点和细节如扶贫政策的宣传效果、“六清洁”活动效果等作为评比的内容,充分调动了贫困户积极性,做到小超市发挥大作用。(丽江市委政研室 供稿)

责任编辑:吴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