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丽江频道 >> 要闻 >> 正文
丽江又上央视 这次是因为一株草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18日 09:35:40  来源: 云南网-丽江网
分享至:

  原标题:丽江又上央视 这次是因为一株草

  有这么一种神奇植物,

  永胜彝族支系他留人将它视为珍宝!

  它不仅是御寒神器,

  也是维系他留男女爱情的信物,

  这种珍贵的植物叫火草,

  而火草纺织技艺

  更是他留人世代相传的手工技艺。

  11月13日上午,CCTV-1《生活圈》文化旅游板块,播出了关于永胜他留火草纺织技艺的大片《叶子竟是他留人的御寒神器?》。

  神奇植物:火草

  火草生长于野外的混交林中,云南大部分地区均有分布。火草叶呈尖矛状,草叶仅长10厘米左右,每株小草有四至五片叶子,叶子的背面有一层白色的纤维,可以撕下,形象棉纸。

  节目播出之后,记者采访到他留山村民兰绍增,他说:“火草是一种中草药,可入药但一般不食用。火草多生长在海拔较高、背阴潮湿的山坡林地,树林过密不长草的地方就不会长火草,光秃秃的草地也不利于它生长。火草叶叶面是绿色,背面是白色,白色这层火草茸,老一辈他留人用它来生火,也用来做他留服饰,或是用来做垫单、装粮食的布口袋。”

  传统手工技艺:火草纺织

  火草的日常使用,延伸出世代相传的他留传统手工技艺火草纺织。2009年,彝族(他留人)火草纺织技艺列入云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他留山村民兰绍增的爱人兰贵祥,是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火草纺织技艺是多以家庭传承为主,兰贵祥自小跟随外祖母、母亲学习采摘野生火草叶、剥火草、搓线,14岁开始学习纺线织布,16岁时已熟练掌握了火草布的整套纺织技艺。1994年至2000年间,俄罗斯博物馆、大英博物馆、中央民族大学、云南民族大学等都展出过她的火草制品、火草衣。兰贵祥是全面掌握这一技艺的传人,除在纺织技术上精益求精外,还把技艺传授给女儿、堂妹等,传承和发展了这门技艺。

  他留山村民兰绍增向记者介绍,“火草麻布缝制的衣服保暖又结实,一般以火草为纬线,麻为经线。他留妇女一般都很擅长纺织,按照他留习俗,十七八岁的他留姑娘如果不会纺织技艺就很害羞了,会嫁不出去。所以他留妇女自小就跟着家人学习,慢慢也形成了言传身教的传统。在他留婚俗习俗中,他留女孩有心仪对象时,她最起码要送一条麻布腰带给男方,有的还会送麻布衣裳作为定情信物。已婚女子要为全家人制作火草布衣服、裙子、挎包、带子等。”

  他留山村民兰绍增表示:“虽然我们现在年纪大了,但两口子对他留文化比较热爱。感谢一直以来,政府对他留文化的重视,还有各大媒体对他留文化的关注与支持。曾经对民族自信很少,现在传承民族信念感转变很大,有越来越多人参与进来。为了更好的保护与传承,我们两口子也开设了技艺传习班,村里的年轻姑娘也很愿意学习,希望这门传统技艺可以发扬光大。”

责任编辑:吴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