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丽江频道 >> 要闻 >> 正文
云南宁蒗县:让主题教育在基层真正动起来实起来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14日 16:27:16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丽江市宁蒗县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坚持常委班子带头,党委党组支部全覆盖,广大党员全员行动,真正让学习起来、范围广起来、成效实起来。

  常委班子带头,引领学习走向深入

  在主题教育中,宁蒗县委常委班子充分发挥领导小组的带头作用,坚持以上率下,带头先学一步,始终走在前,做在前,不喊空口号,不编新概念,不搞假动作,将学习教育实,调查研究深,检视问题准,整改落实到位。

  围绕“学习张桂梅、杨大林先进事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做人民满意的好党员、好干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围绕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宗旨性质、提升党性修养三个方面,结合思想工作实际,把学习贯彻体现到增强党性、提高能力、改进作风、推动工作上来,团结带领全县各族人民为实现伟大梦想而奋斗”等主题,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集中学习交流。带头参加支部组织生活讲党史新中国史、为支部书记培训班授课、为全县党员干部及挂联点基层一线党员讲授专题党课。认真履行“一岗双责”,主动承担主题教育指导组领导责任、挂钩联系点指导责任,坚持学在先、走在前。对照党章、《准则》《条例》,深入开展自我检查,“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清楚看到了自身存在的问题与差距,对发现的问题提出可操作的整改措施。针对存在的突出问题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想办法解决,对一时不能解决的,列出时间表限时解决。截至目前,聚焦党的建设、脱贫攻坚、扫黑除恶、生态保护等重点工作,常委班子查摆问题4条,班子成员查摆问题192条,立行立改154条,正在整改或限时整改385条。

  通过主题报告、专题研讨、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问题找准、症结分析透、措施定实,主题教育调研成果已逐步转化成为引领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有力举措。

  发挥党委党组作用,实现支部全覆盖

  以主题教育为契机,宁蒗不断加强党支部书记的教育和培训,更好地指导各支部创造性开展理论学习和党日活动,在深刻的党性教育和对照检查中增强组织生活的政治性、原则性、战斗性。

  坚持交流研讨学、丰富载体学、对照典型学、强化指导督学,进一步提振党员干部精气神。推进“互联网+”、党务政务融合实现智慧化创建,开展到社区和挂钩报到服务实现“联系一共建推进”,全面提高机关事业党建质量,发挥机关党组织在基层组织中开展主题教育的表率作用。以农基层党建“百千”为抓手,切实推进农基层党组织支部规范化达标创建,加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人居环境治、农移风易俗等,持续推进“六项治”,夯实党的执政根基。入开展“云岭红烛·育人先锋”创建,持续推动学校建设“五强五好”党组织。持续化“宁海模式”,再次掀起入学习“海安舅舅”的热潮,推动学习典型事迹在主题教育中取得实际效果。围绕“两个覆盖”提升推进“两新”组织党建,着力解决组织覆盖不到位、体制不顺畅、机制不完善、工作不规范和党员、党组织作用发挥不好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推动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健康发展。

  成立由17名县委常委及处级领导同志担任责任领导,68名责任心、事业心强的领导干部为成员的巡回督导组,指导15个乡镇、76个县直部门、726个基层党组织开展主教育。举办1期支部书记轮训482人次,1期党政干部综合素质提升培训157人次,1期基层党务工作者业务培训112人次。认真开展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党员教育管理宽松软、基层党建主体责任缺失、发展党员违规违纪、宗教势力干扰侵蚀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信教、党员领导干部落实双重组织生活制度不经常不认真不严肃、村组活动场所管理使用不到位、基层党建工作中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及述职考评反馈问整治等专项整治,着力解决基层党建方面存在的难点问截至目前,采取“一村一策”“四个一”措施,整顿17个村(社区)软弱涣散党组织。对照党章、《准则》《条例》和群众提出的意见建议,深刻查找党组织自身存在的服务意识、担当作为、遵守纪律、作用发挥等方面的差距和不足,截至目前,共查摆问1997条,制定整改措施1796条,已立行立改1157个,还在持续整改840条。

  全体党员共同参与,推进主题教育走深走

  主题教育中,宁蒗注重引导每个党员树立好形象,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和使命。针对不同领域、不同行业、不同年龄党员特点,创新开展党性体验、廉政教育、传承红色基因等做法,激发广大党员积极性,不断推进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依托党校、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基地等,以“万名党员进党校”为抓手,对普通党员进行集中培训。在学习张桂梅先进事迹同时,打造杨大林党性体验基地,组织70余个党组织2300余人到宁蒗县党性体验基地现场观摩,接受“大林”精神洗礼;到廉政教育基地开展警示教育,聆听“廉政”、绷紧“廉政”、念好“廉政经”,接收廉政文化熏陶;到县博物馆、城市规划展馆等观摩学习,回顾昨天、审视今天、展望明天。组成“双语”宣讲团,深入到村(社区)、“两新”党组织、易地搬迁安置点等进行习近平新时代新思想“彝汉双语”宣讲,并结合脱贫攻坚工作,广泛开展“自强、诚信、感恩”教育宣讲,累计宣讲30余场次,受众党员群众达2万余人次。

  通过设立党员先锋岗、党员责任区,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服务等,设岗定责,承诺践诺,让党员立足岗位、履职尽责、发挥作用,认真整改。截至目前,开展党员队伍“大体检”,排查出毒、刑事处罚问题党员63名。通过支部主题党日,组织党员至少参加1次志愿服务,至少为身边群众办1件好事实事,截至目前,11092名基层党员参加主题教育,37281人注册成为志愿服务者,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和使命。

  云南网通讯员 邓成华

责任编辑:孙寅翔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