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丽江频道 >> 县区动态 >> 正文
挪穷窝 创新业 促脱贫——华坪县易地搬迁扶贫侧记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07日 14:43:09  来源: 云南网-丽江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挪穷窝 创新业 促脱贫——华坪县易地搬迁扶贫侧记 

  易地搬迁扶贫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硬仗,是精准扶贫中难啃的硬骨头。华坪县牢牢把握“搬迁是手段、脱贫是目的”要求,做到了挪穷窝与创新业并举、安居与乐业并重、搬迁与脱贫并进,确保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

  走进石龙坝镇张家院子胡友科家,窗明几净,干净整洁,很难让人将这个家和建档立卡户联系起来。胡友科家曾经居住在德茂社区九组,老屋周围交通不便。种出来的农作物出售都要靠人力背出来,收入受到很大地限制。

  没有路,没有钱,生活极其艰辛,是胡友科家当时的情况。2017年下半年,通过易地搬迁,胡友科一家五口搬进了新房。在各级党委政府和扶贫工作队的帮扶下,胡友科家养起了鸡,还种了很多芭蕉。

  胡友科妻子伍世会说:“ 一棵芭蕉树一年结六七串,一串可以卖到100多元钱。”

  如今,新居交通便利,种出来的农产品很快就能流通变现,出门就医、上街赶集都很方便。住房安全了,女儿也能放心外出打工,胡友科一家的生活开始越来越好。

  家住永兴乡思木村二组任家湾的王天云,原居住地也是交通极为不便,导致产业发展滞后,一家人生活很艰难,加上房屋坐落在地质滑坡带上,隐患极大。

  去年,作为易地搬迁扶贫户,王天云搬到了思木村李子河。这里离思木街、农贸市场都非常近。王天云一家的收入很快发生了变化。

  “除了原来种的花椒,我们夫妻二人加入了村合作社,进入附近的樱桃种植示范园打工,今年,我们夫妻又通过合作社,在万寿菊种植基地打工。此外,我还担任了思木村清洁保洁员,每月固定有1500元的收入。”王天云乐呵呵地说。

  住进新房子,又增加了收入,王天云一家的日子过得非常舒心。

  王天云说:“现在这个房子住着干净舒服,我们会把生活过得越来越好。”

  对于像王天云和胡友科一样的易地扶贫搬迁户来说,如今搬出大山,他们的生活渐渐有了幸福的模样。

  张家院子和思木村都只是华坪县大力实施易地扶贫搬迁的一个缩影。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华坪县把易地扶贫搬迁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头号工程”来抓,力争打赢这场硬仗。

  华坪县发展和改革局党组书记 、局长单永华说:“‘十三五’期间,核定全县搬迁任务190户744人,其中集中安置153户591人,分散安置了37户153人。目前190套安置房已全部建成,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满足搬迁入住条件。”

  “搬迁只是手段,脱贫才是目的。”为了让搬迁户能真正做到“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过上安居乐业的生活,华坪县坚持“挪穷窝”与创新业并举、搬迁与脱贫同步,积极打造“就业扶贫车间”,实现外部“输血”式扶贫向内部“造血”式扶贫转变。目前,全县已申请挂牌就业扶贫车间9个,正在申报挂牌就业扶贫车间1个,累计吸纳建档立卡劳动力404人。通过大力发展工业,既带动了农业产业化发展,增加了贫困户就业机会,又促进了县域经济发展。同时加大产业扶持力度,通过采取产业发展、入股分红、安排就业等措施,确保搬迁户搬得出、稳得住、有产业、能致富。

  单永华说:“华坪县易地搬迁项目的实施,有机结合了农村危房改造、产业发展和美丽乡村建设,贫困人口通过易地扶贫搬迁和后续产业扶持,拓展了增收渠道,从根本上解决生计问题,同时,提升了人居环境、享受了更多的教育、医疗、基础设施、社会保障等公共服务。” 

责任编辑:钱霓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