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图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丽江频道 >> 头图 >> 正文
文旅融合的云南探索丨来丽江古城里找新故事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05日 10:11: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故事案例】

  今年以来,丽江古城里出现了很多新的文旅融合玩法:一批文化展示馆开门迎客,“丽江萌蛙”IP形象亮相,泰坦机器人成为国庆假期的“明星”……游客们感叹:这样的丽江古城让人耳目一新。

丽江古城 记者 杨峥 摄

  【延伸思考】

  世界文化遗产丽江古城保护管理局副局长张育根说,作为世界文化遗产的丽江古城,文旅融合在其“基因”中。把文化和旅游融合起来是保护、发展丽江文化的需要。与此同时,这也是适应游客需求的需要:游客对文化体验的需求越来越强,这要求丽江古城不断突破自我。有游客对丽江古城提出“商业氛围过浓”等意见,也让丽江古城认真反思,如何才能真正让游客享受到古城的文化之美。

民俗表演 记者 杨峥 摄

  今年以来,丽江古城对民族文化展示传承活动、项目给予大力扶持,不断加强对民族文化的挖掘、整理和弘扬。丽江古城全面推进“四馆”(历史文化展示馆、徐霞客纪念馆、洛克纪念馆、十月文学馆),“两剧”(遇见·丽江街头情景剧、《喜院故事》沉浸式话剧),“一府”(流官府衙),“一院”(雪山书院),“一地”(十月作家居住地),“一址”(红二、六军团过丽江指挥部旧址),“一楼”(接风楼),“一店”(三联书店)12个新文化项目建设,不断提升文化内涵。目前,红军长征过丽江指挥部纪念馆、十月文学馆、接风楼、遇见·丽江街头情景剧等项目已建成并与游客见面。

  张育根说,丽江古城在文旅融合方面的经验是,既要结合丽江本土文化和古城实际情况,又要跟上时代发展的脚步,从不同游客的不同需求出发,不断发掘除了客栈、餐饮、酒吧以外的更多业态。

丽江古城现文巷“油纸伞一条街” 记者 杨峥 摄

  对原生态民族文化感兴趣的游客,传统的纳西民居院落里提供了体验纳西族生产生活、歌舞、手工艺,了解民族建筑、服饰、文字的机会。10月3日开馆的丽江古城历史文化展示馆运用多媒体技术手段,展示丽江古城的民俗风物。十月文学馆、三联书店等文化项目,让游客可以感受丽江兼收并蓄的多元文化风气。为了吸引年轻游客,丽江古城对“丽江”“纳西”“东巴”等民族传统文化元素进行提炼,于今年发布了“丽江萌蛙”IP,并以此研发文创产品。丽江古城现文巷的“油纸伞一条街”、万子桥至南门桥的“马帮文化一条街”现已成为丽江古城文化新地标和“网红打卡地”。张育根说,这些“新网红”其实之前并不是热门目的地,通过挖掘提炼文化,既让游客有了更多的游玩选择,也引导古城各处的游客流量更均衡。

丽江古城泰坦机器人表演 记者 康平 摄

  今年国庆黄金周,丽江古城的泰坦机器人表演“刷屏”社交平台,唱歌、跳舞、搞怪的机器人不仅吸引了外地游客,不少丽江本地市民也纷纷到丽江古城“瞧稀奇”,这让张育根很有感触:“原本丽江本地人会觉得丽江古城都已经玩遍了,但机器人这样的新东西让本地人找到了新的玩法。”

  张育根说,文旅融合得到了游客认可,很多游客都说,没想到丽江古城有这么多好玩的地方。文化融合永远在路上,接下来,丽江古城还会继续推进新的文旅融合项目。

  云南网记者 刘子语  

责任编辑:吴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