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图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丽江频道 >> 头图 >> 正文
一个丽江老牌国企的完美蜕变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17日 15:56:41  来源: 云南网-丽江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一个丽江老牌国企的完美蜕变

丽江宾馆新貌

  说起“丽江宾馆”,在丽江几乎人尽皆知。作为丽江知名老品牌酒店,丽江宾馆始建于1958年,1970年更名为丽江地区第一招待所,1985年再次更名为丽江涉外接待宾馆即丽江宾馆,2001年经过更新改造申请评定为三星级宾馆,2014年完成改扩建,被评为“绿色饭店”,至此,丽江宾馆开启了民族品牌梦想的新征程。

  市场经济冲击下带来的阵痛

  60年前,在酒店甚少的丽江,丽江宾馆“一枝独秀”,担负着丽江政府部门的重要接待任务,曾先后接待过胡耀邦、班禅、朱镕基、刘华清、吴邦国、温家宝、王光英、钱正英、布赫、司马仪·艾买提等党和国家重要领导人。丽江宾馆,成为那个时代酒店行业的标杆,也成了展示丽江形象的窗口。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在丽江旅游业的推动下,丽江酒店如雨后春笋,“高端大气上档次”的五星级酒店和“特色精美有格调”的民宿客栈比比皆是,来丽游客有了更多的选择,而作为酒店行业“老大哥”的丽江宾馆则面临“失宠”的尴尬局面。

  10多年前,作为政府部门的定点接待点,由于环境差、设施老旧屡遭诟病,丽江宾馆经营状况也令人担忧。在丽江旅游黄金周、高峰时段,很多酒店客栈一房难求,但是丽江宾馆的“满房率”却不容乐观,入住率低让宾馆的营业额直线下滑。在这样的市场压力下,如何面对市场经济带来的冲击和阵痛?丽江宾馆的负责人深知,唯有不断改革创新发展才能让企业永葆活力。丽江宾馆副总经理和文真说:“宾馆没有改造提升前,最怕听到入住客人说宾馆条件差,心里非常难受。丽江宾馆距离古城很近,本应成为游客旅行居住的首选,但是因为档次低,失去了很多顾客,挺可惜的。”

  内外兼修实现华丽转身

  2014年,对于丽江宾馆而言,意义非同寻常。这一年,在丽江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丽江宾馆本着“优质、高效、务实、创新”的理念,先后贷款4000多万元,实施完成了一场“内外兼修”的改造提升,实现了老牌国企的华丽转身、完美蜕变。

  如今,走进丽江宾馆,宾馆大院绿树成荫、花香四溢,贵宾楼、迎宾楼焕然一新,大堂前台被装扮得精致典雅,客房内设施齐全、温馨舒适……宾馆占地面积已达15334㎡,拥有营业客房205间、418个床位,以及容纳400人的多功能会议室1个、宴会厅2个、包间6个、餐位380个。

  宾馆的外表光鲜亮丽了,员工素质的提升变得至关重要。近年来,丽江宾馆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形成了党风廉政、业务能力素质培训长效机制,员工的综合素质和服务能力得到了大幅提升。

  宾馆客房部员工和月英今年获得了“云南省最美职工”荣誉称号,今年也是她在丽江宾馆工作的第15年,她感叹宾馆已经成为了她的“第二个家”。一开始来宾馆上班,和月英什么都不会,但在老员工的帮助和宾馆一次次的培训中,她慢慢成长起来。每天铺床、打扫卫生,和月英已经非常熟练,“吃得了苦、受得了气、做得好事”是同事们对她的评价,因此连续几年和月英都被评为优秀员工。

  和月英回忆,几年前她在打扫客房的时候发现客人遗失了一条金项链,她当即把金项链拿到前台,请前台同事联系客人,物归原主后客人一句“谢谢”让和月英心里倍感温暖。

  和月英坦言:“工作中难免会有委屈,只要保持一颗诚挚服务的初心,微笑面对每一位客人,一切不愉快都会烟消云散。”正是很多和月英一样的员工,丽江宾馆的服务品质得到广大顾客的一致认可,回头客越来越多。

  立足民族特色开启新征程

  “丽江宾馆信誉好、服务好、性价比高。”每每听到这样的评价,丽江宾馆的每一个员工内心都会由衷地高兴。本着“游客至上”的服务理念,丽江宾馆已成为来丽游客食宿优选地,去年实现营业额1200多万元。

  丽江宾馆总经理助理、工会主席周银河介绍说,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丽江宾馆实行以做好政务服务和接待为主、商务服务为辅的经营模式,全力保障完成重要的会议服务及接待工作,每年会议接待服务200余场次,接待就餐人数3万多人次,客房出租数2万余间。 今年,丽江宾馆还成立了销售组、后勤保障组和成本控制组,更细致、精准地做好各项服务,同时,也在积极探索新的发展路径和模式。

  为了提升营业额,适应市场需求,今年8月,丽江宾馆与携程网联手开展了网络营销。和文真说,虽然电销这一步丽江宾馆走晚了一点,但幸运的是可以学习借鉴很多同行的经验。丽江宾馆上线携程网不到3个月的时间,已经销售了600多个房间,随着网络信誉度和营销力度不断提升,相信丽江宾馆的销售渠道会被拓展。

  走民族特色发展之路,丽江宾馆探索出的这条发展新路径在餐饮中被发挥得淋漓尽致。无论是外地游客还是本地人,想要品尝纳西民族特色餐饮就会想到丽江宾馆。让丽江宾馆全体员工为之振奋的是,丽江宾馆主打宴席“丽江纳西三叠水”获得2016年最云南·舌尖上的云味“一州一席云南宴”推介宴席,2017年“纳西三叠水宴”获云南省餐饮业年度推荐宴席,2019年3月成功注册“笑脸相迎三叠水”商标。2018年6月,“丽江宾馆”品牌正式获得国家版权保护,2019年获得“云南省五一劳动奖状”。

  与时代同行,在改革的春风中,丽江宾馆员工将继续践行“艰苦创业、勇于创新、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的精神, 把“宾馆是我们的第二个‘家’”的情怀延续,披荆斩棘,高歌奋进。(记者 吴劲梅 张赛东)

责任编辑:张轩玮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