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节庆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丽江频道 >> 旅游节庆 >> 正文
国庆假日丽江迎客139.93万人次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09日 15:31:40  来源: 云南网-丽江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国庆假日丽江迎客139.93万人次

丽江古城等景区依然受游客青睐

  据丽江市假日旅游协调领导小组办公室10月8日公布的“十一”黄金周旅游接待情况显示,今年国庆假日,丽江共接待游客139.93万人次,同比增长14.41%,旅游综合收入16.17亿元,同比增长10.38%。其中,玉龙雪山景区接待游客16.78万人次,同比增长37.99%,10月4日单日接待量创历史新高,达到了32295人;丽江古城游客数(含常住人口)91.1824万人次,其中实时人数最高峰出现在10月3日,达到90331人;泸沽湖景区(丽江方向进入)接待游客5.71万人次,同比增长8.07%。丽江机场共起降航班1108架次,比去年国庆期间减少了116 架次,旅客吞吐量15.09万人次,同比下降11.98%;火车站每天对开火车10对,动车10对,进出站旅客19.79万人次,同比增长38.39%。

  据了解,国庆期间,丽江古城、玉龙雪山、泸沽湖、束河古镇等热门景区依然受游客欢迎,特别是受自驾游、散客游游客的喜爱。全市住宿情况较稳定,实际入住率略高于节前住宿预订量。10月3日至5日为接待高峰,其中,10月4日,丽江星级酒店、民俗客栈等住宿单位入住量达95%左右。

  分析显示,今年国庆黄金周期间,自驾游、散客游和团队游的结构比例为55%、45%。以家庭为单位的出游占比较大,80后、90后成出游主力军。

  多彩活动丰富旅游内涵

  国庆期间,丽江古城悬挂了3000余面国旗,鲜艳的五星红旗与古城的古色古香相得益彰,构成一道道亮丽的风景线;第十二届金秋菊花展在古城举行,5万余盆、300多个品种的菊花在古城大街小巷竞相开放,勾画出繁花似锦的美好景象;周霖艺术馆举办为期1个月的“国家一级美术师王亚臣丽江古城百幅水墨画展”;泰坦机器人也来到丽江古城与广大市民和游客进行互动;古城文化院落、红军长征过丽江指挥部纪念馆、十月文化馆在内的17个文化展示点免费对外开放,游客可以体验了解丽江传统建筑、服饰、文字、手工艺、婚俗、歌舞等传统文化;10月3日,丽江古城历史文化展示馆建成开馆,通过展馆可以了解丽江古城的形成与发展,及其所发生的历史事件和所衍生的文化;仿真机器人“白雪”给玉龙雪山景区增添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玉龙雪山景区推出文化内涵丰富的旅游商业步行街区,天意集里的丽江物产集市的产品别具匠心;龙蟠乡阿喜村、松坪子村、小米地村,将民俗文化与户外体育活动相结合,举办乡野徒步、自行车骑行、溯溪徒步、攀岩活动等吸引了众多市民和游客;第二届民族团结进步歌舞乐展演暨2019年百名歌手唱丽江于10月1日起在丽江古城拉开帷幕,14场文艺节目展示演出让来丽游客感受到了浓烈的节日氛围,体验了多姿多彩的民族文化;10月1日,老君山黎明景区组织开展了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篝火晚会;古城大研花巷举行“听民谣、逛花巷、献礼国庆”活动, 70名民谣歌手唤起人们对建设更美古城、更美明天、更美祖国的激情;10月2日开始,“丽江市旅投集团乡村旅游节”在玉龙县龙蟠乡兴文村开幕。活动将民俗文化与户外体育活动相结合,举办10余项趣味活动,吸引了众多市民、游客体验游玩。

  高效服务为假日“保驾护航”

  为做好国庆假日旅游接待工作,丽江市假日旅游协调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结合职责严格上班制度,实行 24小时值班。市假日办、市综合调度指挥中心、市文化和旅游执法队伍员工取消休假,快速有效处理游客投诉,按时效办结各级的来信来函转办件,把各种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严密防范因投诉问题而引发的群体性事件,整个国庆假日,丽江旅游市场平稳有序,未监测到涉旅重大舆情,未发生较大旅游投诉事件。

  假日期间,市假日办各成员单位和县(区)有关部门加大旅游市场巡查力度,以明察暗访等形式开展联合执法检查,严厉打击假日期间“不合理低价”、哄抬物价、虚假宣传、强行购物、不履行合同、以次充好、违法经营、无照经营等扰乱市场秩序的行为,净化假日旅游消费环境。

  从10月1日开始,市假日办每天组织300余名旅游服务质量义务监督员、200余名旅游服务志愿者在各景区开展日常的文明引导、秩序维护、突发事件处置、旅游咨询等志愿服务工作,并对各大旅游景区及旅游接待企业接待情况进行实时监督,同时现场受理游客咨询和投诉,国庆假日期间,共计约3600人次的旅游志愿者在玉龙雪山、丽江古城、拉市海、泸沽湖等景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记者 和世民)

责任编辑:乐诚弘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