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丽江频道 >> 脱贫攻坚 >> 正文
“爱心超市”:从“扶贫”走向“扶志”
——丽江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扶贫纪事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17日 16:59:00  来源: 云南网-丽江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爱心超市”:从“扶贫”走向“扶志” ——丽江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扶贫纪事

  在一个偏远的小山村,有一家小小的超市格外引人关注。货架上整齐摆放着各种日常生活用品、学生文具、生产用具,但如果你要买这些商品,店主会告诉你,商品一件都不卖,只能凭爱心积分领取。商店竟然不卖商品!这家商店的经营方式有何特别之处呢?

  这家超市位于华坪县新庄乡八德村,因为架子上所有的商品都是来自爱心企业和个人的捐赠,故取店名“爱心超市”。村民如果想要领取需要的物品,可以凭借手里的爱心积分来免费兑换。

  原来,八德村“爱心超市”是该村的挂联单位——丽江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扶贫驻村工作队为传递爱心,弘扬社会正能量,引导更多群众参与村级公益事业义务劳动、公共服务和公共基础设施管护、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倡导村民自立自强,树立勤劳致富的社会文明新风而建立的。“爱心超市”面向本村所有居民开展爱心积分活动,爱心积分根据居民自愿参加清洁家园、田园、水源等公益活动,以及房屋亮化、改厕、改院、改厨、改圈、美化绿化庭院、环境卫生、乡风文明等情况检查考评,考评得分即为爱心积分,农户凭爱心积分在每月15日或30日,兑换领取所需生活物品。活动除了可以积分,考评结果每月公布一次公示,得分靠前的2户上“乡风文明”红榜,得分靠后的2户上“乡风文明”黑榜。

  7月15日,十二组村民谷学理兴高采烈地来到“爱心超市”,用爱心积分为孩子兑换了一套水彩笔,这爱心积分是谷学理积极参与环境卫生整治工作赢得的奖励。这一天,一组村民杨文华用爱心积分换了一支牙刷3分,一块香皂5分,一盒牙膏8分……

  积分可以兑换生活用品,对于村民来说,干了自家的活,净了自家的院,又可以领到想要的东西,何乐而不为!于是,你追我赶,今天换一把锄头,明天换一袋洗衣粉,村民参与村级事务和环境卫生整治的积极性不断提高,工作时都“比着干”,争先赶超、积极向上的良好氛围在华坪县新庄乡八德村悄然兴起。

  今年8月中旬,笔者随市住建局走访干部进入到十六组村民蔡林品家,一家三口的农村小院,清爽舒适,人畜分离,农具、粮食堆放得整齐有序,房间收拾得干净整洁。村主任说,八德村大部分村民都是傈僳族,历来对环境卫生都不太重视,人畜不分离,家畜在院子里到处乱跑,鸡屎、猪屎随处可见。房间里用具随意摆放,自从开展卫生评比,得分可以兑换商品以后,村民参与的积极性很高,环境卫生得到很大的改观。工作队长徐俊松说,扶贫不能只是停留在给贫困群众建一座房子、养几头猪、种几棵经济林果,而是要在解决温饱的基础上,让“扶贫”走向“扶志”,激励贫困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内生动力。徐队长还表示,工作队下一步将在外出务工、产业提质增效的积极性上进行引导激励。

  “爱心超市”作为脱贫攻坚和人居环境提升的补充激励措施,这改变了以往的帮扶形式,没有简单地跟“劳动报酬”画等号,用“拿钱干活”等商品交换原则来取代公益事业和义务劳动的精神价值,而是将激发内生动力贯彻在扶贫中,引导贫困群众转变观念,克服“等靠要”的思想,通过勤劳的双手来摆脱贫困。这样的扶贫方式,让捐赠变得更有意义,让扶贫之路走得更宽、更远。 (市住建局 供稿)

责任编辑:毛雪勰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