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丽江频道 >> 县区动态 >> 正文
古城区大东乡四举措推进农村文化建设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11日 16:42:09  来源: 云南网-丽江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大东乡四举措推进农村文化建设

  近年来,古城区大东乡积极采取多项措施推进农村文化事业发展,不断加大文化惠民、文化扶贫工程建设力度,让乡村文化助推精准脱贫,满足乡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生活需求。

  夯实基础设施建设,为群众文化活动提供阵地。乡党委、政府每年按照上级标准,把文化活动经费列入财政预算,并随经济发展逐年增加,用于重大节庆活动、文化精品创作等方面。全乡建设了乡级综合文化站1个、1个600平方米的“热美文化展示厅”、有4个农家书屋、下辖的3个村委会都有活动室、全乡39个村小组活动中心实现全覆盖、有11个“热美蹉”传承点,其中有10个配有音响设备。

  重传承,强化“非遗保护”。乡里对3个村委会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进行了“三不漏”地毯式普查,全乡有国家级传承人1名,省级1名、市级4名、区级17名。大东乡于2005年,荣获云南省“民间歌舞之乡”荣誉称号;2008年,大东乡“热美蹉”被列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大东乡于2011年被命名为2011—2013年度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2014—2016年度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2018—2020年度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

  加强文化队伍建设,提高乡村群众文化活力。该乡积极组织成立乡村文艺队伍,至今有11支农村业余演出队,有队员200多人,并在逐年增加。为提高乡村文化活动水平,从2010年以来,该乡每年都举办了涵盖全乡文艺业余骨干“热美蹉”舞蹈、音乐培训班,广场舞培训班等多门类文艺业务培训,每年培训达500多人次。加强乡村文化能人和一批“草根文艺队伍”的建设,让乡村文化骨干,在乡村群众文化活动中发挥应有的作用。乡里还将每月20日定为文化站培训活动日,定期组织传承点学员进行交流学习。文化站还不定期组织民间艺人到大东乡各个学校进行“热美蹉”传承。

  积极开展文化活动,活跃乡村文化氛围。该乡各村委会依据自身实际,在群众居住集中、活动场地完善的村组,结合三八妇女节、春节、火把节、热美文化艺术节等节庆和农闲时段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文艺活动和热美蹉传承系列活动,以各民族和睳相处和衷共济和谐发展为内容,自编自演,健康向上喜闻乐见的节目。多个“热美蹉”传承队参与了多家电台节目录制,其中有中央电视台《纳西纳西》《聆听中国》节目为重点。到目前为止,热美蹉传承覆盖大东乡群众居住集中的纳西族村社,在丧葬习俗中的热美蹉传承都有相应的传承人开展热美蹉传承。同时,在全乡三个完小开展了热美蹉传承活动,并安排省级、市级传承人参与活动,专门负责热美蹉技艺指导和纳西族热美蹉中的孝义文化专题讲课。大东完小、建新完小已有90余名在校学生熟练掌握热美蹉,并多次参加区教育局、团区委组织的文艺活动,热美蹉展演受到了各级领导的好评。(记者 李映芳 何世辉)

责任编辑:乐诚弘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