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丽江频道 >> 要闻 >> 正文
后进变先进的“前山蝶变”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04日 16:52:08  来源: 云南网-丽江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后进变先进的“前山蝶变”——七河镇前山村党总支采访记

  村民在打扫村道

  “山青水秀好地方。”来到古城区七河镇西边山坳里的前山村,不由让人感慨。而8月16日,古城区七河镇村干部交流学习会在前山村召开,后进变先进的“前山蝶变”,给参会的村干部留下了深刻印象。面对大家对前山村近几个月变化的肯定,前山村党总支书记段献华感慨地说:“基层党组织是农村发展的领头羊。基层党组织有活力,才能给当地群众脱贫致富打下坚实的组织基础。我们要积极整改问题,解放思想,加快产业发展,带领群众加快奔小康步伐。”

  前山村党总支:2次列入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

  “2018年、2019年,前山村党总支连续2年被古城区区委组织部列为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非常惭愧。”坐在焕然一新的前山村委会院子里,段献华对记者说,面对问题,七河镇决心下大力气摘掉戴在前山村党总支部头上的“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 这顶帽子,今年4月16日,七河镇经济发展办主任段献华兼任前山村党总支书记。

  走马上任前山村党总支书记岗位后,整改、整顿成了段献华日常工作的一个重要内容。经过多次的分析研究,前山村党总支、前山村委会班子认为,村干部老龄化突出、文化层次偏低、责任心不强、工作主动性差,以及部分村干部因身体健康原因不能正常履职等,是造成前山村党组织软弱涣散、村内相关工作与上级部门脱节的主要原因。面对这些棘手问题,前山村党总支与村委会开启了大刀阔斧的整改,打出了一套整改组合拳。

  张贴在前山村委会橱窗内的“中共前山村党总支、村委会整改方案”显示,在4月22日打出的这套组合拳对如何落实村干部考勤、村干部工作分工、村委会生活制度、规范执行民主集中制度、党支部“三会一课”制度、村民诉求情况登记回访制度、党组织建设、村班子挂钩负责制度、村组干部管理9个方面明确提出要求。在这个任务清单里,每一项工作都落实到了个人头上,每个人的工作职责明明白白、清清楚楚,而且更加规范、更加严格。如何打考勤?整改方案规定:“干部每人每月轮休5天,周六周日安排1人值班,如有特殊情况需向书记、主任请假,假条一律由主任签批。网格员必须全勤但不安排在周六周日值班。”如何解决值班人员吃饭问题,整改方案提出“组建村委会食堂,配备一名兼职炊事员,每天安排一顿午餐并做好伙食账。厉行节俭,杜绝大吃大喝,铺张浪费。” 如何落实党支部“三会一课”制度?整改方案规定:“党小组每月开展一次组织生活会,支部委员每季度组织一次支委会,党支部每半年组织一次支部大会,每年至少集中党员上一堂党课。”

  据了解,自整改方案提出后,相关内容都一一落到了实处。

  村民:喜人变化让我们觉得生活有奔头了

  整改4个多月以来,前山村发生的喜人变化,村民看在眼里、记在心上,他们觉得生活更有奔头了。8月15日下午,南高龙村村民和丽伟与家人正在农田里忙碌, “以前,村子里一年没有几次活动,现在每个月都有清扫村道、帮扶、学习培训等活动,每个活动中党员都起了带头作用。村民们精神面貌与以前不一样了,我们的村子越来越好了。” 曾是前山村下片党小组组长的和丽伟对村内发生的变化有着最直观的感受。

  今年七一建党节期间,前山村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庆七一系列活动,表彰优秀党员,并召开党支部大会。在党支部大会上,在丽江城里打工谋生的年轻党员和星运、和克成分别当选为第一党支部书记、第二党支部书记, 承担起了处理村内大事小事的重任。“目前,我们只有一点生活补助,但这个工作能全方位提升我们的能力,我们会尽职尽责做好各项工作。” 和星运、和克成对新工作充满了期待。目前,前山村有59名党员,许多党员在外工作,党员平均年龄在50岁以上,党员老龄化现象较突出,为了增添新鲜血液、培养新生力量,前山村党总支在确定第一党支部、第二党支部人员时,重点考虑年轻党员。“这些年轻党员干劲强、闯劲足,一定能带领前山群众闯出一条新路。目前,有5名年轻人提交了入党申请书。” 段献华高兴地说。

  目前,每月开展村内集体清洁活动,成了前山村村民的自觉行动。从7月开始,前山村7个村民小组共同启动了“清扫村道,美化环境”活动。“石镜头小组80多户家庭,分成了10个保洁小组,并在村内公示,每个小组组长由党员担任,我也是其中的一名组长。” 和星运说,村民们对活动非常积极,每个保洁小组负责一个月的村道保洁,大家定期不定期开展清扫活动,用自己劳动换来村道的整洁。除了村道保洁,为了改变村民们的卫生习惯,第一党支部、第二党支部还多次组织党员分别来到困难农户家清扫、收拾庭院。段献华说:“目前,村子里还缺少一些垃圾桶,我正在想办法解决这个问题。另外,从8月1日起,前山村7个村民小组的路灯亮了,一户一路灯不再是美丽的摆设。村民们的生活环境更好了。”

  走进和克成家,我们一眼就看到了贴在墙上的“入党誓词”“党员的权利和义务”牌。为了增强党员的责任感,7月中旬,前山村党总支制作了50多套以入党誓词、党员的权利和义务为内容的牌子,分发给全村党员家庭。“党员只有明白了自己的权利和义务,才能明白自己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 和克成对这个活动非常赞成。

  培训:让党员明责任

  让村民长见识

  近几个月来,除了处理村内的大事小事外,学习培训成了和星运、和克成等村干部的一件重要事情。8月5日至9日,他们从昆明来到曲靖会泽野马村,学习该村产业化发展草莓经验,“野马村种植草莓条件比七河差,但产品却能出口到欧美,主要是该村有龙头企业带动,有冷库等齐全设施,而且产品的深加工非常棒。”和星运对此次学习深有感触。另外,他们还多次深入七河镇的其他村社取经学习,“七河村委会的财务管理、五峰村委会的党建工作、羊见村委会的扶贫工作等都值得我们学习,加强学习目的是为了取长补短,改进我们工作。”段献华如此解释让村干部、党员频繁外出学习的原因。

  走进4月底经重新维修面貌一新的前山村委会院子里,“加强基层党建 夯实执政根基 守住绿水青山 促进产业发展 共建和谐前山”的宣传牌格外引人注目,“今年,前山村松茸集体山承包费达到90多万元创历史新高,马铃薯种植面积达2500亩,我们正准备成立洋芋种植合作社和肉牛养殖合作社,组建电商平台,帮助农民增收。前山村物产丰富,风景秀美,发展田园观光旅游业前景很好。明年我们准备在这里搞一个马铃薯盛花节。”站在开满花的马铃薯农田里,段献华谈起前山村的产业前景,脸上充满了笑容,信心满满。(王桂祥 杨辉煌 王君霞)

责任编辑:孙寅翔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