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丽江频道 >> 要闻 >> 正文
乡村文明建设助推脱贫攻坚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04日 16:52:08  来源: 云南网-丽江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乡村文明建设助推脱贫攻坚——东山村“自强、诚信、感恩”主题实践活动效果明显

  市委宣传部于2017年9月开始,围绕中央和省、市关于脱贫攻坚的决策部署,在永胜县东山乡东山村开展“自强、诚信、感恩”主题实践活动,坚持扶贫扶志相结合,精神脱贫与物质脱贫双推进取得明显成效。

  东山村下辖11个村民小组,共有农业人口515户1727人,目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72户207人,已脱贫41户120人,截至今年3月10日,尚有未脱贫户31户87人,2019年预脱贫25户72人。

  加强法治文化建设,推进乡风文明

  整合东山乡包村干部、村委会干部、党支部、驻村工作队员力量,进行不断的入户教育,宣传国家的法律法规、党的政策方针、当地的村规民约,深入开展入户教育,对于三番五次不听教育劝阻的,联系当地司法所、派出所政法干部对其进行批评教育,进一步推进乡风文明。通过入户加强法律普及和法律宣传,将履行孝道义务、阻止家庭暴力等方面内容纳入法律条款进行保障,严厉打击黄赌毒盗拐骗等违法犯罪,进一步增强群众安全感。不断加强基层司法所、法律服务工作站、人民调解组织建设,推进法律援助进村、法律顾问进村,加大普法力度,大幅度降低干部群众用法成本,及时调解纠纷、化解矛盾,切实用法律帮助农民解决生活中的难题,让他们看到法律的实际作用,推动基层干部群众形成亲法、信法、学法、用法的思想自觉。

  创建“爱心超市”,激发群众内生动力

  今年6月在东山村创建“爱心超市”以来,各村组群众开展了清洁卫生、移风易俗、尊老爱幼、睦邻友好、见义勇为、助推教育等促进乡风文明的积分评比活动,群众获得积分后到“爱心超市”换取爱心物品,促进了乡风文明,激发了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进一步提高了群众对脱贫攻坚工作的认可度。6月19日,我部在东山村创建了“爱心超市”,确定了每月的9日、19日、29日为爱心积分兑换爱心物品日(集市天),活动开展的第一个月爱心超市的6000个积分,群众已经兑换了2800个积分,切实用自己的勤劳付出换取物质与精神的双丰收。

  开展“六清洁”评比活动,进一步提升人居环境

  东山村在11个村民小组开展“六清洁”即“入户道路清洁、庭院清洁、厨房清洁、卧室清洁、厕所清洁、个人卫生清洁”评比活动,通过发放“小奖品”引入激励评比机制。每个村民小组评选出“六清洁”评比委员会,每个月通过检查卫生,每个小组评比产生5户卫生先进户,对先进户通报表扬并进行“小奖品”奖励。在评比会上开展扶贫政策问答的形式进行惠农利民政策宣传,通过互动宣传党的惠农利民政策,将“新农合、新农保、低保、能繁母猪补贴”等政策以提问的方式问村民,村民能够回答则奖励一份“牙膏、肥皂、洗衣粉”等小奖品,回答不出的政策则现场进行宣传,群众领会后照样得到一份“小奖品”奖励。村“两委干部”“驻村工作队”“建档立卡贫困户”在会上开展“三讲三评”工作,在现场讲评近年来的帮扶工作、履职情况及帮扶成效。通过评比卫生先进户,对卫生较差户进行批评教育,让群众逐步养成文明卫生的好习惯。

  发挥“公益性”岗位作用,激发贫困群众主动脱贫的决心

  截至2019年6月底,东山村委会共有护林员、护路员、保洁员等公益性岗位63个,全部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充分发挥公益性岗位的作用,引入奖惩制度,用公益性岗位逐步培养贫困群众的责任感以及荣誉感,让其积极参与到环境卫生、爱路护路、护林防火等工作中来,激发其参与积极性。同时,根据其出勤情况酌情扣罚其工资刺激其每月按时出勤完成任务,村委会、驻村工作队每月对公益性岗位人员的出勤情况进行打分,对于三次及三次以上未按照要求出勤的进行批评教育,激发了贫困群众主动脱贫的决心。(市委宣传部)

责任编辑:孙寅翔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