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丽江频道 >> 要闻 >> 正文
丽江多措并举推动水电硅材产业发展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14日 17:37:29  来源: 云南网-丽江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丽江多措并举推动水电硅材产业发展

  近年来,丽江市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打好工业经济攻坚战、打好“绿色能源牌”、推动水电硅材一体化发展等重大决策部署,立足资源优势,加大招商引资,强化要素保障,优化营商环境,多措并举推动水电硅材产业发展。

  规划引领,积极谋划布局。根据云南省八大重点产业规划,丽江市将清洁载能产业列为重点发展“四大产业”之一,编制了《丽江市清洁载能产业发展规划》。高起点、高标准开展了石龙坝清洁载能产业示范园硅产业专项规划,明确打造涵盖“多晶硅—单晶硅棒—单晶硅片—电池组件”为主线的光伏全产业链。

  加大投入,完善基础设施。组建了丽江市清洁载能产业投资有限责任公司,通过注入土地、房产等优质资产和赋予一级土地开发权、项目委托代建等多种方式,完成公司AA评级。累计投融资9.2亿元用于华坪工业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完成了园区核心区场平、一期主干道、污水处理厂、供水厂、110千伏专用变电站等基础设施建设。

  突出重点,全力推进电改。结合全国晶硅行业电价水平和丽江水电富集优势,积极与云南电网公司、大唐观音岩发电公司等供发电企业沟通协调,签订了隆基单晶项目电力保障四方协议,为隆基公司单晶硅项目落地和生产创造了条件。同时,积极向省政府及国家有关部委汇报,争取到国家发改委将华坪工业园区列为全国第一批增量配电业务改革试点,通过公开招投标明确增量配电网项目优惠电价,有力保障了园区项目电力供应及大用户电价诉求。

  优化服务,提升营商环境。园区管委会设置5个派驻机构一线办公,实行“一个窗口办理、一条龙服务、一站式办结”制度,以优质高效的链式服务全力推动项目快速建设。在园区建设双创中心为入园企业提供办公用房和宿舍,在县城统一购置办公写字楼、人才专家公寓提供给隆基等重大招商项目业主使用,将隆基等企业负责人选举为县人大代表、推荐为政协委员,构建了“亲商、爱商、厚商、扶商”的一流营商环境。

  2016年7月,隆基公司年产5GW高效单晶硅棒项目落地丽江,实现了项目当年开工、当年投产。2018年4月,丽江市与隆基公司再次签订了《二期年产6GW单晶硅棒建设项目投资协议》,预计2019年12月底前试投产。隆基公司三期年产10GW单晶硅棒项目近期将落地实施。截至目前,丽江隆基累计生产单晶硅棒18500吨,实现产值25亿元。丽江市水电硅产业发展迈出了实质性步伐,形成了产业集聚发展的良好态势,华坪工业园区被列为云南省清洁载能产业示范园区、“云南省水电硅材加工一体化产业示范基地”。(丽江市投资促进局供稿)

责任编辑:乐诚弘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