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丽江频道 >> 领导动态 >> 正文
郑艺:警钟长鸣毫不松懈 严防安全事故发生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30日 10:09:23  来源: 云南网-丽江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警钟长鸣毫不松懈 严防安全事故发生

  7月26日,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结束后,市长郑艺紧接着就贯彻落实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作了安排部署,强调各县(区)、各单位、各企业要警钟长鸣、毫不松懈,严防安全事故发生。

  就抓好下一步安全生产工作,郑艺提出了六点要求:

  一是安全责任制要落实。一岗双责必须落实,党政一把手务必亲力亲为、亲自抓,政府班子成员要定期分析研究分管领域内的安全生产工作。属地责任必须落实,进一步完善安全生产考核评价体系,科学设置考核指标,强化目标责任考核,切实履行好安全生产属地管理责任。监管责任必须落实,进一步厘清安全生产综合监管与行业监管的职责界限,明确各有关部门安全生产和工作职责,建立安全生产权责清单,依法依规履职尽责。

  二是安全监管要加强。检查督促必须到位,敢于碰硬,严肃查处违法违规生产经营建设行为,做到不回避矛盾,紧盯突出问题,敢于担当,敢于亮剑,揭隐患、查问题、追责任、促整改。评估分析必须到位,认真梳理本地区、本行业领域易导致事故的安全风险情况,全面排查事故易发的重点场所、要害部位、关键环节,对安全风险实行差异化、动态化管控,建立风险管控责任清单,明确防范化解风险的人防、物防、技防措施。隐患排查必须到位,坚持“隐患排查宁可超前一步,也不可滞后半步”的理念,树立预防为主的思想,把功夫下在平时,树立查不出隐患也是隐患的责任意识,把排查整治重大安全隐患作为监督检查的重点和工作目标,实现隐患和问题清单化管理。

  三是安全隐患要根治。对于在日常检查、专项检查、综合督查中发现的隐患,要做到有清单、有交办、有督查。对发现的问题和隐患要建立台账,列出清单,落实责任,限期整改,强化跟踪问效,切实消除事故隐患。对存在的重大安全隐患要严格落实市、县(区)两级挂牌督办制度,全力督促企业进行整改,确保安全隐患整改到位。

  四是安全重点要突出。按照属地管理和“三个必须”的要求,突出重点行业领域的安全监管,严防生产安全事故的发生。加强旅游场所安全监管,对风险区域、载客工具、设施设备等进行全面排查,落实有效安全管控措施。依法严厉打击客运、水运交通方面存在的严重违法违规行为,及时排查消除各类安全隐患,坚决遏制群死群伤事故发生。强化销售、加工、食用野生菌各个环节的安全监管,加强野生菌中毒防治知识宣传工作,坚决防止食用野生菌中毒事件的发生。进一步健全防汛、地质灾害防治指挥协调和应急处置机制,及时明确防汛防灾监测人和责任人,制订切实可行的防灾措施,分类施策,加强巡查与监测,彻底消除安全隐患。加强建筑市场监管与施工现场隐患排查治理,深化“两防”(防高处坠落事故、防危险性较大项目工程的群死群伤事故)专项整治,尤其要加强对施工营地的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对“两重点一重大”(重点监管的危险化工工艺、危险化学品和重大危险源)危化品企业进行全面检查,特别是对重大危险源进行一一对应监控。高度重视暑期学生安全,组织对涉水安全隐患进行全面排查,加强对重点水域的管理,设立安全警示标牌、隔离带、防护栏,严防学生溺水事件发生。扎实开展高风险煤矿“安全体检”,持续开展煤矿瓦斯等级鉴定和煤层突出危险性鉴定,继续开展以水害为主的煤矿隐蔽致灾因素普查治理,严防已关闭煤矿死灰复燃,狠抓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推动煤炭产业高质量发展。

  五是安全制度要落实。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工作,健全完善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加强值班值守,严格执行24小时专人值班和关键岗位领导到岗带班制度,遇有突发事件或重要紧急情况及时采取有效措施妥善应对和科学处置。进一步健全完善部门间应急协调联动机制,加强灾害性天气、地质灾害预测预报和人流车流监测预警,通过互联网、广播电视和短信、微信微博、电子显示屏等多种方式及时发布气象、交通、旅游等信息,督促、指导公众和企业做好安全防范与应对工作。

  六是主体责任要落实。各企业要依法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健全完善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严格执行安全生产强制标准和规范,健全完善安全管理制度,将责任落实到每个岗位、每个班组、每个车间,切实解决安全生产意识淡薄、安全防范不到位、制度执行不严格、安全管理走形式等突出问题。同时,要实施严格的监管监察执法,提高企业违法违规成本,进一步推动企业主体责任落实。(记者 王鹏) 

责任编辑:钱霓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