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丽江频道 >> 要闻 >> 正文
丽江古城首个文学主题院落 “十月文学馆”开馆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16日 15:01:23  来源: 云南网-丽江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丽江古城首个文学主题院落“十月文学馆”开馆

  7月12日,由北京出版集团十月文学院与世界文化遗产丽江古城保护管理局合作共建的——“十月作家居住地·丽江古城”馆开馆典礼隆重举行。该馆是北京“十月”文学品牌在海内外设立的首个形象展馆。著名作家贾平凹题写馆名。

  中共丽江市委副书记、市委宣传部部长何玉兰,北京出版集团总经理、十月文学院院长曲仲,十月文学院常务副院长、著名诗人吕约,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副总编辑胡晓舟,《十月》杂志社副主编宗永平,丽江文化研究会、纳西文化研究会会长杨国清等出席开馆仪式。开馆活动还邀请到了舒婷、于坚、叶兆言、张柠、弋舟等著名作家和学者。

  何玉兰在开馆仪式上致辞,她表示此次“十月文学馆”在丽江古城开馆是丽江文化界的一件大事、喜事。希望通过丽江与十月文学院的结缘,让更多文学界的朋友们,在丽江发现更多美好、感悟更多美好,用生花妙笔和文艺情怀把丽江故事、丽江声音带到远方,分享给更多的朋友。

  曲仲在开馆仪式上表示,丽江十月文学馆开馆之后,将成为一个多功能的新型文学平台和基地,将邀请更多的优秀作家和诗人来到丽江进行创作和体验,通过他们文字和作品来讲述、传播丽江故事。通过作家在丽江的驻留活动,组织形式多样的文学交流活动,在当地普及和推广文学,让作家和当地的文学爱好者和公众亲密接触。“丽江十月文学馆”将是“十月”文学品牌以及中国当代文学创作成果的重要展示空间。曲仲希望通过努力,将十月文学馆建设成丽江古城的一个文学和文化地标。

  著名作家、江苏省作协副主席叶兆言在开馆仪式上说,中国有很多出版集团,为什么是北京出版集团与丽江古城携手做成“十月”文学品牌在海内外设立的首个形象展馆,最好的解释就是缘分,有缘千里来相会。丽江是个有情趣的城市,在风景如画的丽江古城,在一栋充满时间包浆的老房子里,历史得到了传承,可以细心回味流逝的时光,又更可以有充分的理由,寄希望美好的未来。十月文学馆将成为文学爱好者的家园。

  在开馆仪式上,何玉兰、曲仲、吕约、舒婷、于坚共同为“十月文学馆·丽江古城”揭牌。

  “十月文学馆·丽江古城”设立在丽江古城七一街兴文巷174号的老宅院,老宅院始建于1921年(民国十年),占地644平方米,建筑面积达396平方米,馆内设有十月展厅、十月书坊、十月沙龙、十月讲堂、十月笔会、十月作家工作室六大空间,向广大公众开放。在十月展厅内,梳理了中国文学的发展脉络及“十月”的品牌历史,以图片、文字的形式介绍了鲁迅、郭沫若、徐志摩、郁达夫、叶圣陶、巴金、冰心、张爱玲等中国现代文学大家以及莫言、贾平凹、王蒙、刘心武、冯骥才等当代文坛大家。十月书坊陈列了“十月”家族的出版阵容,包括《十月》杂志、《十月少年文学》杂志以及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出版的《平凡的世界》《北上》等。书坊柱子的玻璃框内有关《十月》杂志发表的部分文学作品以发黄的纸张诉说着十月文学的辉煌发展史。

  “十月文学馆”集文学成果展示、作家创作交流、青年作家培养为一体,是肩负多重使命的文学基地,也是丽江古城首处以文学为主题的特色文化院落。同时,“十月作家居住地·丽江古城”迎来了的第二位入驻作家——《延河》副主编弋舟。

  链接:“十月文学馆·丽江古城”,由十月文学院与世界文化遗产丽江古城保护管理局携手共建,为“十月作家居住地·丽江古城”本部。

  十月作家居住地是十月文学院和十月文学品牌在全球设立的文学基地,它已经成为中国作家深入生活和中国文学走向更广大读者的重要基地,备受文学界和社会各界的关注。已在纽约、布拉格、爱丁堡、加德满都、北京、拉萨、李庄、武夷山、丽江古城、西双版纳设立了10处“十月作家居住地”,入驻居住地的著名作家有格非、苏童、余华、马原、韩少功、叶广芩、刘庆邦、宁肯、陈晓明、徐则臣、万方等。丽江古城是在全球设立的第8处十月作家居住地。(记者 李映芳 赵坤玉) 

责任编辑:钱霓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