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丽江频道 >> 要闻 >> 正文
云南华坪:脱贫路上不漏一户一人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24日 17:38:11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贫困户平整室内地基 云南日报供图

  盛夏时节,云南省丽江市华坪县脱贫攻坚已经进入决战阶段。当地的干部群众拧成一股绳,瞄准脱贫攻坚目标,重抓落实,迅速行动,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强烈的责任担当,细之又细重精准,实之又实补短板,确保脱贫路上不漏一户不落一人。

  一线扶贫 人人行动

  夏日的华坪,气温高达40度。在兴泉镇新文村的村道上,兴泉镇“户户达标 村村合格”先锋队队员邓颖轻轻擦去额头上的汗珠,一瘸一拐赶上先锋队队伍后,又匆匆赶往新文村16组村民唐德义家进行“户户达标 村村合格”核查。 

  几天前,邓颖在参与“户户达标 村村合格”核查时,脚被虫子咬了一口,肿得严重,可她却顾不上治疗伤口,用盐水清洗了一下伤口,就立马投入到核查工作中,扶贫的脚步没有因为病痛而慢了下来。

  整日奔波在乡下,让邓颖这个原本白净甜美的“萌妹子”成了略显黝黑的“女汉子”,但她却说:“为了脱贫摘帽,全县的干部都拼了,我只是被虫子咬了一下、晒黑了一点,不要紧的。”

  白天冒着高温酷暑,访遍穷沟沟山窝窝,晚上开完贫情分析会已是深夜,进村入户时经常会遇到狗、虫子,这一切对像邓颖一样的扶贫干部来说早已习以为常。为了能如期摘掉贫困的帽子,5月初,华坪县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和“六查六看”标准,绘制了补短板“清单”,由全县挂乡包村领导、村三委干部、驻村工作队员等672人组成56支先锋队顶着烈日、披星戴月,进村入户,开展“户户达标 村村合格”核查工作,掀起了华坪向贫困决战的“夏季攻势”。

  如今,在“人人都是扶贫干部,人人都有扶贫责任,人人都上扶贫一线”扶贫思路的引领下,华坪县干部上下一心,全力开展“户户达标 村村合格”核查工作,并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责任全覆盖”的脱贫全域作战、统一作战、协同作战格局,确保脱贫攻坚行动同步、执行同力。

  贫困群众拉渣土 云南日报供图

  安居产业 两路推进

  这几天,通达乡维新村的建档立卡户谷明红心情格外好。她每天都要到正在修建的新房子里看看。“家里房子破损严重,一到雨天心就悬着,就怕房子会倒。”谷明红摸着砌好的墙喜不自禁地说,现在好了,在党委政府的帮助下,家里盖起了3间砖房,估计9月就可以搬进去了,以后再也不用为房子会不会倒而担心了。

  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华坪县坚持“抓典型,树样板,以点带面,整体推进”的工作思路,成立以县处级领导为组长的农危改工作专项督查组,分片包乡对农危改工作进行专项督查;同时,成立了8个综合指导组,对乡镇农危改工作进行技术监督管理和业务培训;各乡镇实行党委书记包乡镇,副科以上领导包村,村三委、驻村工作队员包户制度,对未开工、正在建和脱贫户仍然住在危房的农户由乡镇干部、村三委、驻村工作队员包户,全力推进农危改工作。截至目前,全县4047户农危改任务全部开工完成;贫困户住房认定工作全部完成,完成3.28万户农村住房认定工作。

  在脱贫攻坚的一块块“责任田”里,华坪县统一指挥,除了住房安全保障外,在产业就业扶贫、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也展开核查整改,通过搞好“回头看”,结合乡村振兴“向前奔”。

  新庄乡八德村12组傈僳族群众谷小琼说:“新建的房屋格外敞亮。家里通过各方帮扶,住上了新房子,还种植了300株花椒,养了50多只鸡,日子越过越火红。”

  安居扶贫是基础,产业帮扶才能脱真贫。今年,华坪县累计整合项目资金22.41亿元,安排专项扶贫资金7146万投入脱贫攻坚。截至目前,全县生态产业种植面积已达123万亩,做到每个贫困村、具有发展能力的贫困户产业扶贫项目全覆盖。全县共完成建档立卡户培训1.271万人次,转移就业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5448人。四类重点对象农危改一期2500户、二期1547户全部完工,全县所有村级卫生室业务用房建设已全部达标,去年农村扶贫道路建设完成303公里,今年还将新建农村扶贫道路200公里。

  据统计,华坪县已累计脱贫3690户1.4224万人,贫困发生率从2014年的15.11%下降到了2018年底的2.75%。

  贫困群众补短板前后对比 云南日报供图

  多措并举 补齐短板

  “家里的院坝硬化了后,天天都是干干净净的,可早在两个月前,我家的院坝晴天都是灰,雨天全是泥。”兴泉镇塘房村委会1组的谷正红一边修砌楼梯一边对记者说道,院坝能变得这么干净,多亏了镇里“户户达标 村村合格”补短板工作小组。

  谷正红是塘房村委会1组的建档立卡户,家里只有他一人,由于缺乏脱贫的信心,安居房修好半年后,仍未对院坝进行硬化和修建卫生厕所。兴泉镇“户户达标 村村合格”先锋队到他家核查时,发现了他家的“短板”,多次和他讲政策、做动员、鼓劲打气。在先锋队队员的动员下,谷正红对摆脱贫困充满了信心,不到一个星期就把院坝平整好,两个星期就硬化了院坝、修好了卫生厕所。

  5月初,华坪县以“户户达标 村村合格”核查工作对脱贫摘帽“补短板”进行督战。5月中旬,华坪县委书记余丽军在通达乡专门组织召开了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暨补短板督导座谈会,就脱贫攻坚补短板相关工作进行了研究和安排。

  随后,华坪县8个乡镇相继召开了补短板座谈会,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参加会议并根据查找出的短板,及时分析研判,制定相应的整改措施,每个村组召开贫情分析会,制定“一户一策”补短板方案,一次性明确补短板责任单位和责任人,限时边访边改,边查边改,同步推进。

  目前,华坪县有扶贫任务的56个行政村859个村民小组的3.3462万户中,已完成“户户达标、村村合格”入户核查走访了859个村民小组3.3081万户,共查找出短板问题2300余条。

  “下一步,华坪县将根据找出的短板,结合脱贫攻坚‘夏季攻势’,举全县之力、聚全民之心进行整改,确保短板在六月底前基本清零,九月底前全部清零。”华坪县扶贫办主任杨国友说。

          云南网记者 和茜

责任编辑:张潇予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