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头条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丽江频道 >> 频道头条 >> 正文
老屋基村搬进了新房子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21日 16:38:19  来源: 云南网-丽江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老屋基村搬进了新房子

从泸沽湖上游水源地老屋基村搬到坝区,为的是保护河流生态、守护泸沽湖一方碧水,同时也让世居老屋基村的299名贫困群众挪出了穷屋——

  老屋基是永宁镇的一个村子,坐落在海拔3500米左右的深山里,重要的是老屋基地处大鱼坝沟小流域内,是泸沽湖上游重要的水源地之一。可以说,老屋基的生态环保情况直接关乎泸沽湖的碧水蓝天。永宁镇政府提供的资料这样描述:老屋基村所在的小流域东临泸沽湖,南北最大纵距1.73公里,土地总面积5.18平方公里,这里高山林立、植被完好、气候寒冷、交通不便、人民生活十分困难。老屋基村目前有人口63户299人,其中25户115人是建档立卡贫困户。

  去年以来,为了深入推进泸沽湖保护治理工作,坚守“不让一滴污水进入泸沽湖”的诺言,同时也为了老屋基村百姓尽快脱贫与全县人民同步建成小康社会,宁蒗县委、县政府决定,将老屋基村63户299名群众整体搬迁到坝区。

老屋基村与搬迁后的新房子
老屋基村与搬迁后的新房子

  出于职业习惯,去老屋基村采访的前夜,我们还是好好地查了查资料,可第二天上山,路还是无法想象地难走。

  从泸沽湖污水处理厂向西开始,越野车在崎岖蜿蜒的山路一直慢慢向上爬,一个弯子接着一个弯子。领路的永宁镇宣传委员潘阿肯大哥说:“幸好你们是这个季节来,如果是雨季,这路根本走不通,老屋基村好似乎与外面的世界‘失联’了。”

  老屋基是永宁镇的一个村子,坐落在海拔3500米左右的深山里,重要的是老屋基地处大鱼坝沟小流域内,是泸沽湖上游重要的水源地之一。可以说,老屋基的生态环保情况直接关乎泸沽湖的碧水蓝天。永宁镇政府提供的资料这样描述:老屋基村所在的小流域东临泸沽湖,南北最大纵距1.73公里,土地总面积5.18平方公里,这里高山林立、植被完好、气候寒冷、交通不便、人民生活十分困难。老屋基村目前有人口63户299人,其中25户115人是建档立卡贫困户。

  去年以来,为了深入推进泸沽湖保护治理工作,坚守“不让一滴污水进入泸沽湖”的诺言,同时也为了老屋基村百姓尽快脱贫与全县人民同步建成小康社会,宁蒗县委、县政府决定,将老屋基村63户299名群众整体搬迁到坝区。可以想象,这项利国利民的决策实施起来还是有不小的难度。

  带着众多的疑问,我们的车子终于在1个多小时后到达老屋基村。一下车,映入眼帘的是依坡而建的一所所木楞房。房子基本上靠着山坡,中间的开阔坡地上开辟出了不少的农田,或种上土豆,或种上荞麦。

  应约而来的村长邱衣打带着我们直奔村子的最高处,好让我们看看这即将消失的老屋基村。走上山头,山上植被茂盛,云南松、云杉、冷杉、杜鹃等众多树种星罗棋布,各类花朵争奇斗艳。从山尖远朓,远处的泸沽湖犹如一颗明珠镶嵌在众山的怀抱里。老屋基村子里的大部分房子已是人去楼空,他们都响应政府的号召搬到了几十公里外的坝区。

  返回村里,我们走进了一户正在搬迁的农家,房子的整体框架已经拆迁到新的居住地——竹地拉毕落村。“户主在拉毕落建设新房子,我是他老表,我叫邱散布。”一边收拾着家里的衣物、桌凳,邱散布一边和我们搭话:“我们村里人温饱主要靠种点土豆、荞麦,每年到菌子成熟的季节,全村老小都上山捡菌子,可以卖个几千块钱呢。”邱散布说,这回搬迁了,到了坝区交通方便了、小孩读书也方便了,各方面的条件好了,我们都很高兴,只是不知道能不能尽快适应新的环境。

  邱衣打介绍,对于整体搬迁工作和插花式安置,村里人大部分都是很支持的,目前基本上都搬得差不多了。搬迁出来的分三块安置:一是38户村民安置到竹地拉毕落村,二是3户安置到城区,三是其余22户安置到永宁镇周边范围内,这些插花式安置都是尊重了村民的意愿。

  “从高山搬到坝区,我们的村子就‘活’了,这是党委、政府给我们的一个好出路。”邱衣打感慨地说,老屋基气候恶劣、交通不便、上学不便,产业单一,群众年户均收入1000多元,搬离了老屋基就是挪出了穷窝子,住进了新房子就是享受到了新生活。

  回到坝区,我们特意前往竹地拉毕落村看看村民的新房子。从泸沽湖污水处理厂前方的路往东走,一路都是宽敞的水泥路。因为旅游的带动,到拉毕落村的路两边不时见到客栈民宿,还有村民自家开的农家乐等。20分钟后,我们进入了拉毕落村。老屋基的38户村民就安插在这里,眼前所见,到处都在起房盖瓦,一派新气象。

  和正在建设新家的搬迁户攀谈,他们对新的生活充满信心:新家啥都方便,出去打工划个船每天都有100多元的收入;孩子上学走路10多分钟就到;老邻居们又在一起了,到了捡菌子的季节,我们约好了要到老屋基去捡菌子;听说环境公司在招人,我们几个年轻人准备去报名……

  临近采访结束,老村长还给我们透露了一个消息:泸沽湖管委会环境公司准备租用老屋基山上的土地,初步计划合约签到2025年,2400多亩地平均每年每亩能租三四百元,这样,搬迁下来的村民又有了一个保障。我们想,不管合约是否成功签约,村民的出路将会是多种多样的,老屋基村民们搬进了新房子,定会开启幸福的新生活。(和继贤 钱磊 张赛东)

责任编辑:乐诚弘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