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丽江频道 >> 县区动态 >> 正文
宁蒗易地扶贫搬迁,靓了家园甜了日子!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11日 22:23:00  来源: 云南网

  易地扶贫搬迁工程是丽江市宁蒗彝族自治县精准脱贫“五个一批”中的“重中之重、难中之难、坚中之坚”。为确保4798户20405人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实现“挪穷窝,换穷业,拔穷根”,县委、县政府确立了“进城安置为主攻方向,集镇安置为示范,其他安置为补充”的工作思路,秉承“真心实意谋划搬迁,真金白银促进搬迁,真抓实干成就搬迁”理念,聚焦精准要求锁定搬迁对象,聚焦脱贫致富编制安置规划,聚焦红线底线制定搬迁政策,聚焦自我发展落实帮扶措施,成功地把全县居住在“六类区域”18.3%的农业人口搬出大山,搬进幸福家园。走出了一条易地扶贫搬迁斩断贫困代际传递,推进城镇化建设的新路子,达到了“六类区域搬得出,安居房子建得实,劳务转移稳得住,立足长远管得好”的目标。宁蒗县的主要做法是:

  把最好的土地让给易地搬迁户

  在县城,克服建设用地资源紧张的困难,选择就学近,就医近,购物近,娱乐近,基础设施完善的“黄金”地段,拿出300亩建设用地,用于进城2809户12177人的一期、二期、三期安置项目,其中,安置建档立卡贫困户542户2329人的一期、660户2840人的二期、100户405人的温馨家园已入住,搬迁户过上了安居乐业的幸福生活。安置1507户6603人的三期正加快建设,能确保今年10月内搬迁入住,真正践行着“宁要县城一套房,不要六类区域一院房”的新理念。在乡镇,选择交通、就学就医便利的区域,建设8个集镇安置点,共安置406户1579人,其中县政府对259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每户配置3亩的农业生产生活用地,确保稳得住,切实做到最好的土地和资源用于最需要脱贫致富的贫困群众,真正让“一方新的水土养富一方人”。

  让最优的设施配套给易地搬迁户

  在进城安置点选址时,对照“两不愁三保障”的突出问题,充分考虑水、电、路、讯、环卫等基础设施和教育、医疗、文化、养老、休闲等公共服务设施。投入2.3亿元,新建了小凉山一贯制学校;改建城关第三幼儿园;新建了体育馆、河滨走廊和公园;进城安置一期二期内设卫生室,进城安置三期新建农贸市场、残疾人托养中心,敬老院,幼儿园;搬迁了中医院,改扩建了泸沽湖大道。进城安置点离县医院、中医院、中小学幼儿园、超市、农贸市场都很近,完善的公共服务设施,宽敞整洁的道路,错落有致的楼房,让搬迁户深切地感受到比开发商开发的小区更好,让易地搬迁户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足感。

  让最强的干部来管理易地搬迁户

  为高位推进易地搬迁工作,提升管理水平,减小漏洞盲区,真正把安置点打造成和谐幸福的“特区”,宁蒗逐渐探索出一种高效可行的“片长管理模式”。广泛参与,责任实。实行县处级领导任指挥长、项目点长,科级领导负责,抽调群团、民政、公安、乡镇骨干、大学生志愿者等力量组成工作组进行全面管理的工作机制。特别是利用实行区域自治的民族干部通晓民族语言、民族文化和风俗习惯,女性干部认真细致,志愿者吃苦耐劳的特点,提高服务质量和效率。就近服务,少跑路。成立了“安置点管理服务中心”,设立便民服务窗口,全力做好户籍、就业、社会、综合、党务等方面的精细化,一站式综合服务,切实为留守老人和刚进城不熟悉县城环境的人提供了便利,确保了不出安置点就可以办成事。贴心服务,暖人心。不仅要把服务窗口放在家门口,还要把服务对象放在心坎上,对老弱病残的特殊人群,实行上门服务,入户问诊,入户办证,入户交心谈心,拉家常,切实帮助住房解决生活困难和心理障碍,深受广大贫困户好评。全面服务,求实效。采用集中培训和个别教育引导的方式,开展家庭用水用电安全、交通安全、卫生健康和法律法规等方面的宣传教育,科学引导广大易地搬迁户快速接受新生事物,快速改变生产生活方式,进而较好地融入到城市快节奏的生活中,为贫困群众从“农民”变成“市民”的巨变奠定了坚实基础,95%以上的贫困户在入住两个月内已快速适应新的生活环境。

  用最实的政策惠及易地搬迁户

  在劳动力转移方面,积极组织技能培训,推荐劳务输出,引导季节性务工;引进“扶贫工厂”,扶贫车间进家入户;对城区保洁、保安、水电工及生态护林员等公益性岗位优先照顾搬迁户,确保安置户每户至少有1人以上稳定就业,目前仅进城安置一期二期转移劳动力就业达1509人。在户籍方面,农民变市民,符合条件的纳入城市低保范围,产业发展上实现贫困户和专业合作组织全覆盖。对迁出地的承包地、林地和腾退的宅基地,按照宜农则农、宜林则林的要求,有条件的搬迁户倡导“山上生产、山下生活”模式,大力发展种养业,无条件的搬迁户“三地”鼓励流转,流转不了的严格落实人均至少1亩的退耕还林还草政策,着力改善农村生态环境。在医疗方面,搬迁群众100%参加医疗保险和大病保险,对大病患者全部纳入安置地医疗救助范围。在教育方面,优先满足建档立卡户就近入学,13所学校实现了对口安置,受益学生2819人,从学前到大学,教育资助政策实现了全覆盖。

  易地搬迁户挪出了穷窝,换了穷业,改变了穷思想,贫困户尝到甜头,日子有了盼头,生活有了奔头。而进城安置、集镇安置是宁蒗小康路上的一次大突破、大飞跃和大发展,必将为建设凉山彝区最美彝乡添加浓墨重彩的光辉一页。

  云南网通讯员 杨艳川 吴红武

责任编辑:乐诚弘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