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丽江频道 >> 县区动态 >> 正文
情系东山——丽江市委宣传部驻村工作队永胜东山扶贫工作见闻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05日 17:26:27  来源: 云南网-丽江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情系东山——丽江市委宣传部驻村工作队永胜东山扶贫工作见闻

  “他们支持我们核桃苗、花椒苗,指导我们发展种植。经过几年的发展,去年我家红花椒卖了3万元、青花椒也卖了3万元,再加上核桃的七八千元,总收入7万多元,现在日子好过了!”近日记者在永胜县东山乡东山村委会它谷坪采访时,村民熊长清高兴地给记者算起了经济收入账。

  熊长清口中的“他们”现在指的驻村扶贫工作队,而在此前,指的是新农村建设指导员。从2012年至今,这支队伍一直在为东山村的发展群策群力,7年来他们的人虽然来来回回换了好几次,但始终情系东山,“他们”就是来自市委宣传部的驻村工作队员。

一直在身边

  “以前只吃得上包谷饭、荞粑粑,现在米饭、蔬菜、肉食,想吃什么都可以。而且收入也高了,这两年存款也有得起了。”熊长清说,由于山高坡陡谷深,受自然条件的限制,这里的老百姓能种的也就玉米、红薯等传统农作物。而这些还都得靠天吃饭,年景好的时候,产出也仅能解决基本的生活所需。像子女上学费用或是家庭需要大笔开支时,就只能上山采些中草药售卖来添补了。

  “2012年,市委宣传部以及县直各部门派驻新农村建设指导员到村里,开始为我们寻找发展项目,也是从那个时候开始,我们的花椒、核桃产业逐步发展起来。”熊长清介绍说,到了2014年,脱贫攻坚战役打响之后,新农村建设指导员队伍转身为驻村扶贫工作队,工作队在原来发展的基础上,不断加大产业扶持的力度,多渠道地为老百姓增产增收。

  “立足山多地广、立体气候、立体资源明显的地理和气候优势,大力发展以核桃、花椒为主的生态产业,通过近几年的发展,目前该区域核桃、花椒种植初见规模。”市委宣传部派驻东山村委会驻村工作队队长刘正海介绍说,目前东山村累计发展种植核桃5万亩、花椒0.7万亩,占全乡发展总数的60%,群众户均有核桃、花椒等生态产业面积近25亩,在挂果率仅为四分之一左右的情况下,总产值达800余万元,户均收入近1.5万元。

接力攻坚

  刘正海,市委宣传部网信办副科长,2018年1月他与另外3名市委宣传部的工作人员入驻东山村后,刘正海挂职东山乡党委副书记、任东山村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兼东山村委会党总支第一书记,肩负起了东山村委会脱贫攻坚工作的担子。

  东山村委会距县城86公里,下辖11个村民小组,共有农业人口515户1727人,彝族、傈僳族人口占98.27%。东山村建档立卡贫困户致贫原因主要为发展动力不足、缺技术和缺资金等。开展脱贫攻坚工作以来,驻村工作队首先从当地传统的花椒、核桃两项优势产业着手,在实施提质增效的同时,逐步扩大种植面积。

  “花椒从原来的3000亩发展到了现在的7000多亩,核桃的种植面积也在原有的基础上翻了一番。通过技术培训和品种改良,两项产业的规模效益和经济效益都凸显出来了。”刘正海介绍说,在稳定花椒、核桃两项优势产业的同时,市委宣传部积极争取产业发展资金20万元,在前期充分调研的基础上,以发放种苗的方式帮助贫困户发展天麻、天门冬产业,项目覆盖贫困户72户。该项目在实施过程中,向有能力、有技术种植天麻的贫困户发放天麻种苗,向其余贫困户发放天门冬种苗。并采用“企业+种植大户+贫困户”“能人+托管代养”的发展模式持续探索林下经济项目,实现了多元化、多渠道地为老百姓增产增收。

打通基础壁垒

  “以前,我们的进村公路都是土路,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由于交通闭塞,各种生活物资及其土特产品‘拉不进、运不出’,导致我们经济来源单一,生活窘迫。现在,硬化道路直接通到了家门口,我们种出来的土特产品人家直接上门来收购,生产生活都方便了。”熊长清高兴地说。

  “它谷坪村民小组的这条进村道路是省人大常委会牵头,市委宣传部、永胜县卫健委、县工信局、县检察院等各个挂联单位融资,通过一事一议项目,群众投工投劳硬化修建出来的。”刘正海介绍说,在基础设施建设和保障方面,除了水、电、路之外,另外一个重点就是房屋的安全稳固中的遮风避雨问题。

  “东山村委会515户的房屋都是安全稳固的,但不一定全是能遮风避雨的。”刘正海说,针对这样的情况,2018年在各挂包帮单位的支持之下,工作队统一对全村的房屋进行了亮化,包括对房屋瓦片的翻盖,对房屋外墙的粉刷和对室内室外地坪的硬化。现在489户已经亮化完毕了,整个东山村委会515户群众所居住的房屋都是安全稳固和能够遮风避雨的。

心系群众

  “扶贫工作最大的感受就是,产业和交通设施起来之后,群众的自我内生动力被充分的激发出来了,他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更加的迫切了。”刘正海说,2017年之前市委宣传部只是挂联东山村委会它谷坪村民小组,2017年10月扩展到4个村民小组,2018年10月之后,整个东山村委会11个村民小组都挂联在了市委宣传部。

  在挂包帮的这些年中,市委宣传部的驻村工作队员换了好几批,挂联村组也比2017年增加了近3倍,他们一如既往地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带着光荣的使命,带着神圣的责任,带着深厚的情感,走进了东山村委会的各家各户,走进了老百姓的心田。

  在驻村扶贫工作队的关心帮助指导下,在县、乡各级党委、政府的支持下,东山村委会的脱贫攻坚成效明显,2014年以来,经过“回头看”和2018年11月,2019年3月的动态调整,72户207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已脱贫41户120人,其中脱贫户“两不愁三保障”已得到完全解决,脱贫户没有出现仍需巩固或重新解决的问题。截至2019年3月,尚有未脱贫户31户87人。2019年预脱贫25户72人,社会兜底保障6户15人,目前贫困发生率已从2018年底的5%降至0.87%,2019年有望能够如期实现高质量脱贫。(何宗奎 潘杨劲松)

责任编辑:乐诚弘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