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丽江频道 >> 要闻 >> 正文
丽江举行全市防汛抗旱工作视频会议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30日 17:25:28  来源: 云南网-丽江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全市防汛抗旱工作视频会议要求全面备战压实责任 最大限度降低灾害损失 努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5月29日,全市防汛抗旱工作视频会议举行。会议要求,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国家防总全体会议、全国水旱灾害防御工作会议和全省防汛抗旱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全面动员、全面备战,全面落实防汛抗旱各项措施,最大限度降低灾害损失,努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努力夺取防汛抗旱减灾工作全面胜利,以优异的成绩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市委副书记、市长郑艺出席会议并讲话。

  郑艺指出,今年以来,受气温持续偏高、降水持续偏少影响,全市出现连旱天气,农作物受旱严重,人畜饮水困难,全市工农业生产和城乡生活用水受到严重影响。据统计,截至5月27日,全市65个乡镇农作物受旱面积达70万亩,占在田作物面积的60%。因旱造成人畜饮水困难5.99万人、9.85万头,因旱造成经济损失2.06亿元。旱情发生后,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坚持把抗旱救灾工作作为当前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的头等大事来抓。

  郑艺强调,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我市与全省同步小康的关键之年,做好防汛抗旱减灾工作,最大程度降低洪旱灾害损失,确保我市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社会和谐稳定,具有特殊而重要的政治意义。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提高思想认识,正视困难,鼓足干劲,进一步增强抗旱救灾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决不允许出现人民群众没有水喝的情况,决不允许因旱情影响全市脱贫攻坚大局。

  郑艺要求,要坚持以防为主,防灾救灾相结合,坚持常态减灾与非常态救灾相统一,从注重灾后救助向注重灾前预防转变,从应对单一灾种向综合减灾转变,从减少灾害损失向减轻灾害风险转变的防灾减灾救灾新理念为指导,牢固树立“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救大灾”思想,紧紧围绕水库安全度汛和山洪地质灾害防御这两个重点难点工作,狠抓责任落实、狠抓监测预报预警、狠抓预案方案完善及演练、狠抓队伍物资准备,全力做好抢险救灾和应急处置,努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最大程度降低水旱灾害损失。一要严格调度,确保城乡供水安全。一是加大抗旱基础设施建设力度;二是科学研判,密切监视旱情发展;三是全力保障农村饮水安全。二要积极主动,提早落实抗旱应对措施。一是千方百计抓好工程蓄水;二是及时做好提水设备和灌溉渠道的维修整治。三要切实做好抗旱保春耕工作。树立抗灾夺丰收的思想,坚决把抗旱保苗放在首位。一是在缺水的山区半山区的雷响田要采取水改旱;二是因地因水因雨适时采取改种、补种,推迟播种等措施,在旱情解除的最佳播种时期,抢墒种植,争取做到满栽满种;三是推广全膜覆盖栽植等农业实用技术,增强抵御干旱能力;四是发挥农机具在抗旱保春耕上的重要作用,做到适时抢墒播种,保证苗齐苗壮,为丰产打下坚实基础。四要抓好烤烟生产抗旱工作。各县(区)要全面排查烟叶生产旱情,摸清水情,及时安排部署,层层落实责任,统筹协调推进烟叶抗旱保生产工作。五要充分发动群众生产自救。各级党组织要充分发挥好战斗堡垒作用,把广大群众生产自救积极性调动起来,真正把村、组干部的作用发挥出来,真正把机关干部和当地党员的先锋作用发挥好,掀起抗旱保苗的热潮,把工作落实到田间地头,做到抗旱保生产、抗旱促发展。六要通力协作共同抓实抗旱救灾工作。各县(区)要统筹协调和组织好抗旱工作中干部队伍、专家队伍、抢险队伍、社会救援力量等,形成合力,共同抗旱。七要切实做好旱情统计上报工作。各县(区)要整合、增强基层防汛抗旱力量,加强值班值守和信息报送工作,确保指挥有力、信息报送畅通。

  郑艺强调,据气象部门预测,今年汛期降水时空分布不均匀的状况将比较突出,局地性强降水、强对流天气可能偏多、偏强,旱涝急转的可能性大;洪涝、泥石流、冰雹大风等气象灾害将重于去年。各级各部门要坚决克服松懈、麻痹、侥幸心理,层层压实责任,全面排查整改问题隐患,强化监测预报预警,突出抓好水库安全度汛,着力抓好山洪地质灾害防御,切实做好城市排水防涝工作,努力提升应急处置能力,扎扎实实抓好防汛减灾各项工作落实。要抢抓机遇实施重点水利工程建设,抓好水利固定资产投资、新开工建设项目推进、储备项目前期工作推进、在建项目建设管理,不断增强抗旱减灾能力。

  副市长王斌,市政府秘书长和灿鑫,市防汛抗旱指挥部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及各县(区)政府分管领导等参加会议。(记者 吴劲梅)

责任编辑:乐诚弘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