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丽江频道 >> 要闻 >> 正文
种子送技术送服务 云南丽江市林草局让“扶贫苗”长成“脱贫树”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25日 15:26:33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日前,在云南宁蒗彝族自治县战河镇万河村委会万河5组,来自丽江市林草局的技术人员正在培训建档立卡贫困户种植木香、前胡等中药材。培训中,技术人员以理论讲述与实际操作相结合的方式,手把手教导村民种植木香和前胡。

发放种子。记者 和茜 摄

  这是丽江市林草局以“送种子送技术”的方式鼓励贫困户发展绿色经济,推动产业发展和精准脱贫的一幕。当天,丽江市林草局向万河5组的218户建档立卡户免费发放了218公斤的木香、前胡种子。

  结对帮扶万河村委会以来,为助力贫困户早日脱贫,丽江市林草局经过深入调研、多方考虑,根据万河村委会各村小组的自然环境、气候,选择了易栽种、品级好、经济产值高的木香、前胡。目前,218公斤种子已经发放到贫困户手中,只要雨水一来,驻村工作队员将指导督促贫困户将种子种到地里。

技术人员教授种植木香。记者 和茜 摄

  “送种苗,只是扶贫工作的第一步,后期我们还会以送服务的方式持续帮扶。”丽江市林草局扶贫工作队队长郭华山介绍,驻村工作队将继续跟进苗木管理、病虫害防治、育肥等工作,争取早日让“扶贫苗”长成“脱贫树”,早日实现脱贫致富。

  在子差拉村委会竹马地村小组的一片山坡上,青花椒长得郁郁葱葱,丽江市林草局驻村扶贫工作队员和房屋督建队员正在查看花椒的长势。

  “3年前,我家领到了900棵花椒苗,今年花椒已经开始挂果,预计明年可以大面积挂果。”竹马地村小组贫困户吉米子米欣喜地说,看着一粒粒的花椒果让我对脱贫致富充满了信心,对幸福生活也更加自信了。

  竹马地村小组土壤贫瘠、坡度较陡、荒山荒地较多。长期以来,当地村民只能栽种玉米、马铃薯等作物,广种薄收,收益较低。针对这一情况,丽江市林草局驻村扶贫工作队因地制宜、因户施策,帮助群众找准脱贫致富路子,引导农户发展花、核桃产业,促进农户增产增收。

  据了解,从2014年起,丽江市林草局共为子差拉村委会免费发放2万亩花椒苗,引导72户农户291人发展花椒种植,其中建档立卡户有34户153人,为建档立卡贫困群众早日脱贫致富打下良好基础。

  云南网记者 和茜

责任编辑:吴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