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丽江频道 >> 要闻 >> 正文
丽江市三部门联合发布高森林火险气象预警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17日 14:40:08  来源: 云南网-丽江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我市三部门联合发布高森林火险气象预警

  全市大部地区极易发生森林火灾,市气象局已启动重大气象灾害(干旱)Ⅳ级应急响应。

  编者按:

  今年4月中旬以来,我市平均气温异常偏高,这种高温少雨天气还将持续,给我市的农业生产和护林防火等带来很大的隐患。希望广大居民和村民严禁野外用火,各级相关部门积极采取措施加强防旱抗旱工作。

  5月16日10时,丽江市气象局、林业和草原局、应急管理局三个部门经联合会商后,联合发布高森林火险气象预警:预计16日到18日,我市将持续高温少雨天气,空气湿度低,风速较大,全市大部地区森林火险气象等级五级(极高),极易发生森林火灾。提醒市民、外来游客、各施工单位等加强各类火灾的防范。

  据了解,今年4月中旬以来,丽江市平均气温持续异常偏高。其中,4月中旬、下旬和5月上旬平均气温较常年同期分别偏高3.1℃、2.2℃、2.5℃。5月1日~15日,丽江市平均累计降水量仅0.4毫米,比常年同期偏少19.2毫米(偏少98.0%),是2012年以来同期最少、有记录以来同期第四少。

  5月14日13时,丽江市气象局发布命令,启动重大气象灾害(干旱)Ⅳ级应急响应,要求全市气象部门立即进入重大气象灾害(干旱)Ⅳ级应急响应状态,全方位做好应对干旱灾害气象服务工作。

  据市气象台资料显示,今年1月1日至5月12日,全市4个国家气象站平均累计降水量18.0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少33.4毫米。进入5月以来,丽江境内旱情不断加剧,全市气象部门密切关注旱情发展,及时加强监测服务工作,5月11日市气象台向市委、市人民政府及有关部门发布了《气象干旱专报》,5月13日在《一周天气》预报服务材料中提示干旱将进一步发展。市气象科技服务中心加强与市烟草公司沟通联系,针对烤烟种植发布干旱监测信息。各县、区气象局也开展了相应的气象服务工作。

  命令发布后,丽江市气象局及时召开科级以上干部会议,安排部署应急响应工作,应急响应期间,取消干部休假,严格带班值班,全力做好气象服务工作。(杨有仁 李武春)

责任编辑:吴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