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丽江频道 >> 要闻 >> 正文
玉龙县黎明乡:一棵树“带富”一村人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16日 16:18:48  来源: 云南网-丽江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种好“一棵树” 致富一村人——玉龙县黎明乡美乐村生态产业发展侧记

  位于玉龙县西北的黎明乡美乐村是一个傈僳族聚居村,这里山高坡陡,气候严寒,村民收入低,贫困人口多。为增加村民收入,造福村民,近年来,在乡党委、政府及上级各级部门的支持帮扶下,美乐村两委经过不断探索和研究,因地制宜发展以核桃产业为主的立体型生态农业,走出了一条适合美乐村的生态产业发展之路。

  合作社领头大力发展林下经济

  美乐村地处高海拔山区,19个村民小组零星地分散在山头山谷。村民居住分散,受教育程度低,收入来源主要是地膜包谷、烤烟、白芸豆等,产量极低。虽林地众多,但是由于交通条件的限制难以形成规模,美乐村的经济发展缓慢。

  2009年,美乐村开始种植优质核桃苗木,经过多年的努力,美乐村共种(补)植核桃苗木56万株,如今美乐村核桃种植面积已覆盖全村各小组所有面积,新种植面积达到15000余亩,加上河谷生长着的5000多亩野生核桃逐年进行了高枝换头等提质增效工作,总面积达到2万余亩。

  2013年,由村两委牵头成立黎明美园农民种养专产业合作社,由合作社牵头,以核桃为主业,巩固林下产业,发展立体农业。合作社先后购买5万余元的樱桃苗,全部发放给合作社成员,樱桃种植面积200多亩。还组织发放种植了29万株大红袍花椒苗,面积达到6000多亩。

  除了多样化的种植,为高效利用土地,合作社发动村民林下种植魔芋、木香、重楼等作物,实现了一块地多份收入的效果。合作社向种植大户购买10余吨魔芋种,单价每公斤12元,发放给合作社成员共200余户。种植木香1000多亩,秦艽300多亩、重楼118亩、附子173亩、独定子100亩。经过多年发展,目前,美乐村林产业已形成了规模,年林产业总收入有1000余万元,人均林产业收入有5000余元,正在申报国家级林下经济示范村和国家级生态脱贫示范村,着重发展立体型农业,进一步促进畜牧业、带动药产业的综合开发。

  产业发展起来了,但是销售问题也随之而来。由于地处偏远地区,村民的农产品销售由合作社统一组织展销会,为合作社成员寻找产品买家。至今,合作社已举办了四次核桃产品展销会,共收购干果(干核桃、核桃仁)150余吨,收购鲜果(鲜核桃、魔芋)250多吨,交易金额近800万元。同时合作社也统一收购,运输到云南甚至外省其他地区销售,解决了销售难题。合作社也因此荣获市级和省级示范合作社。

  生态产业助力脱贫攻坚

  为切实调动全村农户的积极性和激发弱势群体的内生动力,实现共同致富奔小康,村两委动员全村19个村民小组按每个小组6—8户自愿组合成一个合作互助小组,最终形成82个发展共同体,共有551户农户(包含98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参与互助组,由党小组长、村民小组长、妇女组长、能人、致富带头人兼任小组长,共同发展核桃产业和林下经济。

  随着立体型生态产业的发展,村民收入增加了,美乐村建档立卡户年人均收入超过5000元,低保户的生活水平也得到极大的改善。截至2018年底,美乐村98户建档立卡户已脱贫94户,贫困发生率降至0.76%。全村建档立卡户实现稳定增收,脱贫户人均纯收入超过国家扶贫标准,并在2018年7月顺利通过国检的验收。

  形成环保理念,生态产业路子越走越宽

  美乐村泥石流等地质灾害频发,随着合作社大力发展生态产业,核桃产业不断巩固发展,有效提高了绿化面积,植被覆盖率提高了5%。常年发生的泥石流、水土流失得到有效遏制,空气质量、气候变化逐年好转,有效保护了生态环境,减少了地质灾害的发生率。

  随着立体型生态农业的发展,国家相关政策的倾斜,美乐村也先后获得了国家生态农业的相关补助,全村每年度发放生态公益林补偿金88.87万元,惠及459户;退耕还林75.19万元,惠及212户;草原生态补助7.18万元,惠及208户……这些资金用于产业发展,让美乐村在生态产业的道路上越走越宽。

  经多方努力,美乐村目前已初步实现种好“一棵树”,致富一村群众脱贫奔小康的目标。核桃等林果产业的发展有效解放了生产力,美乐村在外务工200余人次,乡党委、政府和村委会输送多批贫困户适合务工人员到省外、丽江城区务工,真正实现了一人务工,全家脱贫。

  尝到甜头的美乐村将坚定不移地发展立体型生态农业,同时探索核桃产品的深度加工,争取到2020年实现人均收入达到2万元。(赵坤玉 双惠)

责任编辑:范春艳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