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丽江频道 >> 便民信息 >> 正文
3月丽江气温正常略偏高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09日 16:25:39  来源: 云南网-丽江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3月丽江气温正常略偏高

  3月,我市月平均气温正常略偏高,大部地区降水量偏少,光照条件较好;3月3日我市大部出现“倒春寒”,但损失轻微。预计4月我市平均气温正常略偏高,降水量偏少一成左右。

  3月气温方面,全市月平均气温13.2℃,较常年同期偏高0.2℃,与去年同期持平。

  3月降水方面,我市仅在1日前后出现了一次较大范围的降水天气过程,其他时段阴晴相间,降局地性阵雨(雪)。丽江、永胜、华坪、宁蒗4站平均月降水量2.6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少7.7毫米(偏少75.2%),比去年同期偏少8.6毫米。

  3月日照方面,全市大部时段阴晴相间,无明显阴雨寡照天气,全市平均月日照时数较常年同期略偏多,光照条件较好。

  在主要天气气候事件及影响方面,在高空冷平流和夜间辐射冷却的共同作用下,3月3日晨我市出现明显降温,大部地区达到“倒春寒”标准。因低温天气持续时间较短,全市未发生明显冷冻灾害,而且低温天气也在一定程度上起到抑制病虫害孳生蔓延的作用。

  据监测,今年1~3月,我市华坪、宁蒗两个国家气象站累计降水量仅分别为2.2毫米和3.5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少84.4%和80.7%,其中华坪站为2014年以来同期最少。降水稀少,导致气象干旱和农作物虫害发展蔓延,火险气象等级上升。据3月底监测,我市中东部已达中等或严重程度气象干旱,其他地区为正常或轻度气象干旱。预计4月我市大部月降水量为13毫米~17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少一成左右;月平均气温为14℃~24℃,较常年同期略偏高。

  市气象台建议:

  1. 4月份气温回升快,大风天气多,空气干燥,地表含水率低,是我市的高火险时段。这期间正逢春耕春播、清明节等生产生活野外用火的高峰时期,请各地加强森林防火和城镇消防工作。

  2.雨季到来之前的一个半月到两个月时段内,我市大部降水相对稀少,请各地积极开展农田水利建设和水毁设施的修复工作,增强节约用水意识,做好高温少雨天气的应对工作。

  3. 4月份到5月初,冷空气活动仍较为频繁,容易出现阶段性低温天气,请继续做好低温霜冻灾害的防范工作,警惕“倒春寒”造成的危害。

  4.春季冷暖空气交替频繁,容易发生局地性大风、雷电、冰雹等灾害性天气,请各地采取措施,尽早安排部署,做好相关防范工作。

  5.一年之计在于春,请各地关注天气变化,抢抓节令,积极做好秋收作物耕种和夏收作物的中后期管理、收割晾晒等农事工作。(通讯员 杨有仁)

责任编辑:乐诚弘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