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丽江频道 >> 要闻 >> 正文
丽江市新增4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22日 10:43:55  来源: 云南网-丽江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丽江市新增4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在省政府近日公布的第八批云南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名录中,我市有四处文物保护单位入选,分别是:位于永胜县的无垢庵、大理会馆、金江土主寺古建筑群,及位于华坪县的丁王民族小学四合院。

  “习朗无垢庵”位于永胜县期纳习朗村委会习朗小学内,现存正殿、阁楼、戏台三幢建筑。其始建年代不详,为高氏土司于乾隆三十三年(1768年)在原址上重建,正殿梁枋、斗拱和小木作的彩画,仍保持原样,具有鲜明的道教文化色彩。前檐为清式斗拱,雀替为镂空雕,所有木雕线条流畅,古朴雄浑,工艺精湛。

  “永胜大理会馆”原位于涛源乡金江村委会金江老街,始建于清代,民国十一年重修,原建筑存正殿、西厢房、南边戏台三栋古建筑,所有建筑的灰雕,木雕极具大理白族建筑风格。因鲁地拉电站建设,整体迁建至现在的涛源镇金江坪,并按原建筑群结构补建了不完整部分。

  “金江土主寺”原位于涛源乡金江村委会金江老街,由戏台、大殿、左厢房组成,保存较好。因鲁地拉电站建设,整体迁建至现在的涛源镇金江坪,并按原建筑群结构补建了不完整部分。

  “华坪县民族小学四合院”为原丁王省立民族小学教学楼,位于华坪县通达乡丁王村民族小学院内,四合院坐北向南,始建于1951年,按照中国传统四合院格局设计,整体为古典式泥砖木结构穿斗式,外部窗户有苏联建筑风格,是典型建国初期中苏建筑风格相结合的代表建筑,也是目前华坪县保留得比较完整的四合院传统建筑。四合院1953年投入使用,建筑面积2290平方米,是当时云南省四所省立民族小学之一。(记者 陈登宇 和毓康) 

责任编辑:吴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