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丽江频道 >> 要闻 >> 正文
云南丽江纳西族载歌载舞欢度三多节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14日 23:13:12  来源: 云南网-春城晚报
分享至:

  原标题:云南丽江纳西族载歌载舞欢度三多节

  农历二月初八,是纳西族同胞最重要的传统节日“三多节”。三多节是三多文化的载体,也是展示纳西族及各民族优秀文化、弘扬正能量的重要平台,三多文化历史悠久,文化渊源深厚,民族风情浓郁,可以追溯到唐代,已有1200多年的历史,延续至今其文化内涵、表现形式、外延拓展有了相对稳定、完美和谐的特点,与中华其它民族传统节日一样,节日体现自然季节交替、祈求丰收、四季平安、六畜兴旺、和平安宁等美好的愿景及期盼。“三多节”除了祭祀“三多”活动外,还是集歌舞娱乐、庙会、踏青、赏花、野炊及农特产品交易等大型民俗文化活动为一体的节日。它高度囊括和集中展现了纳西族的历史、宗教、哲学、社会、经济、文学、艺术领域的成就,是纳西族狩猎文明、游牧文明、农耕文明的文化传承。2009年,“三多节”被列入云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名录。

  二、活动内容

  玉龙县2019(己亥)猪年“纳西族三多节”系列活动时间为2019年3月12日至3月20日,活动内容有:

  (一)第三届三多文化研讨会

  (二)三多公祭活动

  (三)三多民族文化广场项目规划展

  (四)民族文艺汇演

  (五)白沙镇传统庙会

  (六)茶花会暨三多文化电视论坛

  (七)群众文化及商贸交流系列活动(玉龙县城)

  (八)丽江石碑拓片及精品盆景展

  三、活动安排

  (一)第三届三多文化研讨会

  时间:3月12日上午9:00至12:30

  地点:白沙镇人民政府会议室

  承办:丽江文化研究会、纳西文化研究会、白沙镇人民政府,领导小组办公室和相关职能部门做好协调服务工作。

  参会人员:约60人(具体人员名单由纳西文化研究会确定)。

  研讨内容:在前两届取得研讨丰硕成果的基础上,结合当前玉龙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围绕挖掘三多文化的深厚内涵及其特色,弘扬三多文化中具有当代价值的文化精神,打造三多节文化旅游品牌等内容进行研讨交流。

  (二)三多公祭活动

  时间:3月14日上午9:30至10:30

  地点:白沙三多阁前殿花厅

  承办:丽江东巴文化传承协会、三多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领导小组办公室和相关职能部门做好协调服务工作。

  (三)民间祭祀活动

  时间:3月14日上午10:30

  地点:白沙三多阁前殿花厅

  承办:白沙镇老年协会,白沙镇人民政府协调配合。

  内容:1. 由白沙镇老年协会开展传统祭祀仪式。2.由东巴法师向前来祭拜的民众免费发放平安符。

  (四)三多民族文化广场项目规划展

  时间:3月14日

  地点:白沙三多阁群众文化活动广场

  承办:玉龙县文广局,领导小组办公室和相关职能部门做好协调服务工作。

  (五)民族文艺汇演

  时间:3月14日上午10:30至12:00

  地点:白沙三多阁群众文化活动广场

  承办:玉龙县文广局、古城区文广局,领导小组办公室和相关职能部门做好协调服务工作。

  (六)“三多节”白沙庙会

  时间:3月14日

  地点:在白沙街、三多阁群众文化活动广场附近

  承办:白沙镇党委、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做好协调服务工作。

  内容:白沙镇党委、政府组织群众自发开展商业交流及民族打跳等活动

  (七)茶花会暨三多文化电视论坛

  1.茶花会

  时间:3月15日全天

  地点:玉峰寺景区

  承办:玉龙县文广局、三多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

  内容:以纳西族、藏族、白族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代表进行民族对歌。

  2.三多文化电视论坛

  时间:3月15日(上午)9:30至11:30

  地点:玉峰寺景区

  承办:丽江文化研究会、纳西文化研究会、玉龙县文广局、三多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县人民政府做好协调服务工作。

  内容:围绕挖掘三多文化的深厚内涵及其特色,弘扬三多文化中具有当代价值的文化精神,打造三多节文化旅游品牌等展开论坛,同时做好电视录播工作。

  (八)群众文化及商贸交流系列活动

  时间:3月14日至3月20日

  地点:玉龙县城丽江街

  承办:丽江广角文化传播公司,相关职能部门做好协调服务工作。

  内容:1. 2019少数民族广场舞大赛(中青组、长青组);

  2.丽江特色民族文化节目展演;

  3.品牌企业文化展演;

  4.丽江四县一区特色产品展销

  5.玉龙脱贫攻坚成果展示;

  6.国内精品商品展销;

  7.云南少数民族美食品鉴;

  8.2019“纳西三多节”品牌汽车展销;

  9.红木家私展销。

  (九)丽江石碑拓片及精品盆景展

  时间:3月15日至3月20日

  地点:玉龙县文化馆

  承办:丽江雪山书院、县文化馆(记者 王法)

责任编辑:乐诚弘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