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丽江频道 >> 脱贫攻坚 >> 正文
“有事就找我们的木老师”——记玉龙县教育局驻黎明乡中兴村扶贫工作队队长木钧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11日 16:29:13  来源: 云南网-丽江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有事就找我们的木老师”——记玉龙县教育局驻黎明乡中兴村扶贫工作队队长木钧

木钧(中)与村民交流了解家庭生产情况

  到村民家里走访调查,了解他们家里有什么困难;修建党员活动中心,组织党员开展学习活动;成立党员服务队宣传脱贫攻坚政策、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帮助村民协调解决生产生活中出现的矛盾和问题;在“11·4”洪峰经过黎明乡时,身先士卒在抗洪一线,组织中兴村的村民安全转移、抗洪救灾……这是玉龙县教育局驻黎明乡中兴村工作队队长兼中兴村党总支第一书记木钧3年来日常工作的一些剪影。

  3年里,木钧几乎放弃了节假日,与中兴村的老百姓吃住在一起,每天的工作和生活都是在紧张忙碌中度过的。而“我们的木老师”成为了中兴村群众对木钧的昵称,“有事找木老师”也成了村民遇事时的第一反应。对此,木钧说:“当驻村工作队员不能照顾家里,但能回到家乡为父老乡亲做点事,我心甘情愿!”

  木钧是黎明乡金庄人,1993年从丽江师范毕业后,回到家乡的中兴小学任教,在家乡任教的20多年里,开朗热情、吃苦耐劳的木钧深受师生和村民的喜爱。2016年2月,他作为玉龙县教育局驻村工作员又回到中兴村,担任驻村工作队队长兼中兴村党总支第一书记。

  上任伊始,他确立了抓总支党建、以党建促脱贫的工作思路,理清了党总支三个支部的党员信息;每个支部都开设党员活动中心,建全“三会一课”制度、总支书记上党课制度,请县委党校老师上党课,面向广大党员群众开展爱国主义、党性纲领教育。党员的党性修养、政治觉悟不断提高,3年来,村里没有违反党纪国法的事发生,无一例戒勉谈话。

  在加强党总支建设的同时,木钧组织3个支部的党员成立党员服务队,抓住生产生活中一切可利用的时机向广大群众宣传脱贫攻坚政策,带动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到脱贫攻坚工作中。党员服务队还在每月6日中兴村的环境整治日开展卫生清扫,整治村容村貌,中兴村的人居环境不断得到改善;此外,党员服务队还积极参与护林防火,抗洪救灾等活动,成为村里的一支志愿服务队。

  在2018年开展的贫困对象动态管理中,木钧与中兴村动态管理工作组成员到55户村民家中遍访、召开户长会议,宣讲动态管理相关政策,调查核实建档立卡户的家庭情况和经济收入,对在2015年、2016年、2017年退出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以及通过村小组贫情分析会确定的重点户做到应扶尽扶,确保无返贫人口,达到全面精准扶贫的目标。

  3年来,木钧与工作队员们根据中兴村的情况,为村民制订了母猪代养、黑山羊、棕马、藏香猪、土鸡养殖等产业帮扶计划,引导村民依靠产业走上致富路。根据农户的家庭情况,推荐年轻人外出务工,实现劳动力转移,增加家庭经济收入。目前,中兴村建档立卡户15人在昆明、大理、丽江、迪庆等地务工。在住房安全方面,通过安居、危改、人居提升、破房烂屋改造等工程,使村农户都有了安全稳固的住房。

  木钧还发挥自身工作优势积极开展教育扶贫,结合国家义务教育政策,将“两免一补”政策认真宣传落实到建档立卡户和“四类人群”家中,让建档立卡户非义务教育就学的孩子优先享受国家助学贷款。目前,玉龙县教育局挂钩帮扶和乡机关干部挂钩的17户建档立卡户均享受了帮扶政策。对建档立卡户中就读大学的学生家庭,教育局积极争取协调支持名额,使在读的大学、中职生都享受到了国家“助学贷款”“雨露计划”助学金,帮助贫困学生顺利就学,完成学业。

  经过3年的努力,中兴村义务教育阶段实现零辍学,入学率达100%,非义务教育大学生全部就学,都享受了国家助学贷款;所有建档立卡户贫困人口都参加了基本医疗保险和大病保险,参保率100%,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率达到100%;村委会、学校、卫生室已经实现全覆盖,通电和广播电视实现全覆盖,3个党支部都有党员活动中心,6个村民小组设有村民活动中心。

  更让村民高兴的是,中兴村3个村民小组、720户村民家家户户修建了水池,更新了水管,实现了家庭安全饮水,极大地方便了农户的生产生活。

  在“11·14”洪峰过境时,作为中兴村抗洪救灾总指挥的木钧与同事一起组织群众疏散、转移到临时安置点,确保13日18点至14日凌晨3点洪峰过境时沿江村组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洪峰过境后,木钧与村委班子成员开展24小时巡逻,组织党员服务队为受灾村民抢险救灾,生产自救;同时联系公益组织为灾民捐助衣物、生活用品,使沿江群众的损失降到最低。目前,他又带领受灾群众积极开展生产自救,重建家园。

责任编辑:乐诚弘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