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丽江频道 >> 要闻 >> 正文
为了格瓦村早日脱贫——丽江市卫计委“挂包帮”“转走访”纪实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08日 16:35:01  来源: 云南网-丽江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为了格瓦村早日脱贫——丽江市卫计委“挂包帮”“转走访”纪实

  自2015年丽江市卫计委“挂包帮”“转走访”定点扶贫宁蒗县拉伯乡格瓦村委会以来,扎实开展扶贫工作,推进了格瓦村的脱贫进程。

  格瓦村委会海拔1900米-2800米,年降雨量1000毫米,森林覆盖率在82%以上,适合种植玉米、小麦等农作物,以及核桃、花椒等经济林果。格瓦村委会下辖格瓦、地落等12个自然村,是一个以傈僳族、普米族、摩梭人为主的村委会,全村有308户1388人,有贫困户169户687人,其中由丽江市卫计委挂联88户359人,主要分布于巴家河、地落、安科、庄子、岩瓦、松坪、格瓦、拉斯科、瓦依、开基、庄子等11个村民小组。

  为扎实开展格瓦村委会扶贫工作,丽江市卫计委成立了以党组书记任组长的脱贫攻坚“挂包帮”“转走访”工作领导小组,领导班子成员每年驻村开展工作至少2次,从2016年3月开始,每年选派驻村工作队员3名,并安排了相应的工作经费,积极投身到“挂包帮”“转走访”工作中。2017年3月,丽江市卫计委下派邱亚梅等3名工作队员入驻格瓦村委会,深入农户调查摸底,访贫问计,足迹踏遍了格瓦村委会12个村民小组。入户途中,常常需要驱车颠簸十数公里、再走上一两个小时的山间小道,才能去到贫困户家中,有的村民小组地处偏远,只有小路,要步行半天才能到达。通过深入查找产业发展、易地扶贫搬迁、就业创业、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兜底保障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为卫计委精准扶贫打下了基础。

  截至目前,丽江市卫计委投入120余万元,其中64万元用于挂联户建太阳能、卫生间、垃圾焚烧炉等生产生活设施。组织成立了拉伯高脚鸡养殖专业合作社,以拉伯高脚鸡养殖公司为基础,积极动员广大贫困户出资入股参与到高脚鸡的养殖产业中来,成立养殖专业合作社。由丽江市卫计委共出资13.2万元交由合作社统一管理,以发放鸡苗、回收成鸡的形式帮助贫困户增收,目前已发放第一批鸡苗4250只并完成回收和销售工作。发动全村挂联贫困户、非贫困户种植黄果800株、青花椒17360株、红花椒4036株。发放3头杜洛克纯种公猪用于生猪品种改良。发放助学金11.2万元,资助格瓦完小电脑11台、交换机1台、书365册、校服100余套等。出资6万元用于村卫生室修缮加固,并为村卫生室购买电脑1台、冰箱1台、办公桌椅等,还为一名患重病贫困户募集单位及个人捐助善款1.65万元。安排7万元用于村组道路修缮及重建。几年来,发放慰问金3.5万余元、衣物50余麻袋、棉被250余床,安排村委会工作经费4万元。到目前,格瓦村委会发展核桃10300亩、花椒1350亩、农户散养的拉伯土鸡26000余只。

  在扶贫工作中,丽江市卫计委坚持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先后举办了两期花椒、核桃提质增效培训班、三期拉伯高脚鸡养殖培训班,培训村民500余人次。在各种村民会议上,扎实开展“自强、诚信、感恩”主题教育活动,消除“等、靠、要”思想,培育贫困群众自我发展意识和能力,引导贫困群众艰苦奋斗、自强自立。2018年,丽江市卫计委还从扶贫经费中拿出1万元用于奖励该村村民陈灵军,他2014年大学毕业后,响应国家鼓励大学生回乡创业的精神,充分利用家乡优势建立野猪养殖基地。2017年丽江市卫计委募集了电脑11台、1台交换机、现金0.315万元、图书365册、排球1个用以充实学生们的图书室以及建立电教室;向考取大专以上的困难学生发放奖学金1.3万元。2018年8月23日,丽江市卫计委在格瓦村举办了2018年助学金发放及感恩教育主题活动。活动得到泸沽湖公益中心、火苗助学计划、丽江市仁济医院等爱心人士及单位的大力支持,格瓦村委会32户35人得到资助。通过教育扶贫帮助挂联户大学生完成学业,鼓励更多的学子走进大学之门。

  丽江市卫计委驻村工作队员扎实的工作作风得到了群众认可,获得了村、乡、县各级部门的好评,驻村工作队队长邱亚梅被丽江市委、市人民政府表彰为“2017年度优秀驻村工作队员”。到2018年,丽江市卫计委的挂联户已有79户339人脱贫。

责任编辑:乐诚弘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