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丽江频道 >> 县区动态 >> 正文
“颜值”越来越高的片角乡街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13日 17:37:25  来源: 云南网-丽江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颜值”越来越高的片角乡街

  40年的改革开放,让我的家乡——永胜县片角镇的乡街变得越来越干净、宽敞、整齐。

  乡街与宾川县交界,是永胜县的“南大门”,古时是茶马古道,是到达祥云、下关、昆明的关津要隘。时光荏苒,在我这个70后的心里,却满是令人感慨良多的思绪。

  小时候,因为物产不富饶、市场凋敝、经济萎缩,导致乡街冷清寂然,每10天才赶一次街。那时的乡街,只有供销社、粮店、油铺等,杂货商店稀少。村子到乡街,要途经七八个村庄,要翻越毛家凹的大山梁子,只有一尺来宽的羊肠小道,往往上坡脚麻下坡腿酸,要歇好几口气,还要过险情不断的水冲河。父母便不让去赶,任凭我们怎么央求,大人都不松口,一方面是路途遥远坎坷,一方面是家里经济艰窘,没有多余的钱去花,怕到街上尴尬,丢不起面子。

  后来,包产到户,分到了土地,乡亲们勤劳有加,多劳多得,各家各户能填饱肚子。尽管只是吃些玉米粒或泡胀的豆子夹杂一小把米粒的面面饭、豆子饭,但还是让人们比较满足。

  到了20世纪九十年代,家家有了结余,乡街条件日趋好转,乡街改为每5天一次。市场开始活跃,吃的、穿的、耍的,街上都有,物品众多,可谓琳琅满目,乡街变得热闹起来。但乡街面貌依旧破旧,房屋为小瓦房,商贩们以路为市,街道是土路,晴天扬灰,吹得人灰头土脸,像泥人;雨天污水横流,有凹凼则积成臭水坑,车轮、脚印、马蹄趟过,稀泥脏水四溢,溅得人满身遍脚,好似花猪,让人狼狈不堪。

  2014年,片角镇进行小城镇建设,主街道铺成了水泥路,安装了路灯,对违章建筑进行了拆除。街道设置了固定摊位,对各类货物的售卖进行了区位划分,人们临街建了各种商铺、宾馆和饭店,镇政府聘请了专门的清扫人员,整条街屋舍俨然、高楼挺立。宾川县牛井、力角、平川、小海良以及县内的各地客商云集于此,车水马龙。每到夜晚,路灯明亮,宾馆、商铺灯火璀璨,逛街的人、跳广场舞、吃夜宵的人来来往往,欢声笑语不绝,“不夜城”的气息扑面而来。

  2017年,片角街金地商贸街破土兴建,工程完工,将使乡街提档升级,集交易、客运、居住、休闲、绿化为一体,市场功能将更加齐全完备,吃喝、娱乐、商购,皆可满足。2018年11月,一年一度的物资交流会便在此举办,热闹非常。

  乡街由以前的房屋破旧、货品稀缺、人影萧疏、车辆少见、垃圾乱飞到现在的商铺林立、商品众多、人气旺盛、大车小车、干净整洁,让边界小镇的乡街华丽转身、焕然一新,散发着浓郁的现代商业气息。加上2018年大永高速路片角段的竣工通车,地利之优助推着乡街向着热闹、繁华、大气的现代集镇稳步迈进。

  乡街的变化,是国家小城镇建设的强劲春风吹拂的结果,也是乡村振兴战略着力推进实施的战果,见证了改革开放40年家乡人民生活的巨大变迁。

责任编辑:范春艳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